港德合作芭蕾舞刪文革內容 開政治干預惡例(圖)

發表:2013-10-3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政治審查有漫延至藝術節目的跡象,香港芭蕾舞團與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Ballett Dortmund)合作的《紅樓夢—夢紅樓》,在首演後突然刪減涉及文革及紅衛兵的情節。舞團強調這純粹是藝術決定,但文藝界質疑,事件是舞團董事局受到政治壓力後作出的決定,開政治干預藝術的危險先例。有舞團人士指,北京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首演後與團員交談。

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電郵回覆傳媒查詢時更指出,不知道、沒同意劇目被有意刪減,德方只是被知會,首演中的錄像和內容在「場地方面出現嚴重技術問題」。德國舞團續稱,被刪去的部分反映時代變遷不會影響人對永恆的愛的追求,若被刪除,將影響觀眾對該劇編舞王新鵬表達的要義和完整性。

有關說法與香港芭蕾舞團回覆《明報》的聲明有出入。香港芭蕾舞團指出,刪節是經該劇編舞王新鵬及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區美蓮的共同決定。港芭解釋,首演後,舞團認為投影的錄像過長、表現手法過於現代化,擔心香港觀眾未能適應,故決定抽起有關錄像片段。

《紅樓夢—夢紅樓》是兩個舞團合作新劇目,在香港首演後將作世界巡迴演出,《明報》報導,該劇在上週五(25日)首演時,其中一幕表現林黛玉逝世後,賈寶玉陷入傷痛,面對舞臺背景紅牆獨舞,而牆上會以投影介紹由明清至現代的轉變,當中有文革批鬥和當時領導人毛澤東的歷史片段,而舞台上亦會配以一批紅衛兵裝束舞者亮相。但有觀賞首映和其後演出的文藝者發現,有關文革的12分鐘錄像和紅衛兵情節全部被刪。

有舞蹈員透露,是在演出前一小時接獲刪除錄像和紅衛兵舞蹈的通知,而在首演後,曾看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上臺與舞團打招呼,質疑兩者是否有關連。另有消息指,有人觀劇後表示,劇中提及文革是「政治不正確」。

文藝界普遍認為,舞團的解釋欠缺說服力,刪除錄像亦破壞該劇表達的意象。四名候任藝發局委員鐘小梅、盧偉力、梅卓燕及吳美筠29日發表聯署聲明,對事件表示關注,並指出,如「周遭地區」自我審查意識態滲進香港藝術圈,將嚴重影響香港創作。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更直指,事件突顯政治對文化表演的直接干預,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對以「政治不正確」刪減內容感到憤怒,指事件令香港的文化藝術界蒙羞,即日去信香港芭蕾舞團要求解釋,以及確保日後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另有兩名立法會議員更指出,事件涉政治干預,再加上香港芭蕾舞團三分二的支出受公帑資助,立法會需要跟進。

舞團資料顯示,聯合製作此劇的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其藝術總監兼首席編舞王新鵬來自中國,2000年時與著名導演張藝謀合作,為中央芭蕾舞團創作《大紅燈籠高高挂》芭蕾舞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