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洲事件」揭開了中國三重黑幕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10-31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陳永洲事件發生後,評論雖多,但出於各種原因,很少有文章願意觸及一個問題:陳永洲事件揭開了中國政界、企業界與媒體業相互為用的三重黑幕,整個事件就是「大黑吃小黑」的時代劇。

*《新快報》陳永洲事件的前世今生*

陳永洲事件剛出,在《新快報》(10月23日)刊登了那篇「窮骨頭還是有兩根」並要求放人之文、陳還未在央視「被亮相」之時,推特上就有人問我對此事的看法。我當時已猜到此事應該與三一重工及中聯的利益糾紛相關,讓他們去看一篇「同城記:三一重工VS中聯重科」。

我曾因「梁穩根現象」認真追蹤這兩家企業間的恩怨。由於中聯重科有盤根錯節的湖南地方政治勢力撐腰,梁穩根在衝刺十八大中央委員與候補委員未果之後,將三一重工遷出湖南,以北京為安身立命之地。這場馬拉松式的恩怨糾纏的前半場暫時落幕。

我在推文中說明以下幾點:陳永州的事情比公開的消息要複雜得多。理由如下:「一、中聯重科與三一重工持續數年的惡性競爭,雙方都有媒體助陣,網上可查到許多相關文章。二、陳永州一介普通記者,採寫發稿得要報社領導首肯,否則白忙。……還會有戲。」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有:10月26日陳永洲出現在央視《朝聞天下》的報導中,陳向警方承認,自己在未經核實情況下,連續發表針對上市公司中聯重科的失實報導,並收受了中間人幾千到數萬元不等的酬勞。同日,《新快報》的母報《羊城晚報》在頭版刊登新華社「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大量失實報導」一文,宣告自身立場;讓所有聲援者處於尷尬境地。失去母報支持的《新快報》於10月27日在頭版發文,就陳永洲收錢發表失實報導致歉。網上就《新快報》的「兩根窮骨頭」被如此輕易敲碎發表大量譏諷言論。中國記協對陳永洲事件在幾天內態度相反的表態,在整個事件中雖然意味深長,但已經不理重要戲碼了。

究其實,如今百謗集身的陳永洲,其實只是政治權力、經濟權力與文化權力因利益牽纏而形成的粗大食物鏈的末端小人物。這一事件,非常真切地展示了中國的三重黑暗現實。

*第一重黑暗:企業之間挾政治勢力的惡性競爭*

梁穩根的三一重工與同處長沙城的中聯重科近年的惡性競爭有如一場馬拉松,並在2012年成為財經類刊物的重點、亮點與焦點。我關注梁穩根現象,是因為當時他為了「當選」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說過許多雷人的奇言,還有他因其美國一項投資選址緊挨軍事基地未被批准在美國狀告歐巴馬。我想瞭解一位民營企業家如此超常政治化的原因,因此讀了不少與他相關報導。

涉及梁穩根的文章主要是兩類,一類是塑造梁的正面形象,主調是經濟上的超人式成功特別加上政治上的紅心向黨。另一類則涉及到三一重工與中聯重科的惡性競爭,除本文開頭提到的那篇之外,還有「媒體分析三一總部遷址三大隱情 」(《第一財經日報》,11/23/2012)等。諸文當中,以《梁穩根剖白三一遷都隱情:行蹤被監視會議被監聽》(《環球企業家》11/29/2012)敘述最詳細。該文這樣描述:「間諜、綁架、陰謀、誹謗、300億元融資告吹?是什麼樣的作惡力量,讓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被逼出走長沙?梁穩根向本刊獨家剖白多年來的內心隱忍和憤怒。」其中指名道姓提到,「數名前當地主要領導的親屬均在中聯重科長期擔任高管。這場私有化改制的最大的獲益者是詹純新本人,其家世非同一般,其父曾擔任湖南省高院院長,岳父則曾任湖南省委第一副書記。」

湖南媒體不少,但介入梁穩根的報導不多。憑這種反常的「牆內開花牆外香」,我相信梁穩根向媒體透露的情況至少有幾分真實。憑常情可以想像,中聯重科對這些「負面消息」不會坐視不理,他們在尋找薄弱環節,伺機反擊,陳永洲應該是他們找到的一個突破口。

*第二重黑暗:在權力與金錢下遊走的中國媒體*

權力將中國媒體的生存空間擠壓成什麼狀態,我在《霧鎖中國》一書中有詳細研究。本文主要談中國媒體另一創痛,即默許記者為贊助費、廣告投入而寫有償新聞,這種利益交換在媒體業內是公開的秘密。也出現極少數記者敗類利用企業弱點敲詐企業以牟取利益的。在山西礦難報導中,這種情況很多,所謂「假記者」現象只是冰山一角。

據公開信息,2012年9月29日至2013年8月8日,《新快報》共發表18次有關中聯重科的報導,其中14篇署陳永洲之名。這種密度的介入企業紛爭的報導,應該不是陳永洲個人行為。利用媒體報導介入企業間的惡性競爭,風險極大,並非陳永洲個人能夠作主之事。一般情況下,記者採寫這類稿件,至少要與部門主任、主管副總編等掌握髮稿權的頂頭上司事先溝通並獲得首肯,否則稿件就會胎死腹中。這麼密集的發稿量,《新快報》領導層無疑是知情者。目前這場對《新快報》的「扒糞」,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將誰拋出來做棄子,還得看三一與中聯雙方靠山在臺底「博弈」的能力,以及《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的遊說公關了。

*第三重黑暗:權力介入每個角落並扭曲一切*

三一與中聯之間的紛爭,權力介入是多重的。禍之初始,當然是權力介入商業競爭,導致各類惡性事件如「行賄門」、「間諜門」等等;這一連串事件又種下今天之果,即跨省抓捕《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顯示了中聯試圖通過權力的強介入讓事情朝向對自身有利的方向發展。

關於這次跨省追捕,已經有法律界人士就其先捕人後搜證,以及執法許可權問題斥責為程序違法。但中聯之所以如此有恃無恐,全仗自身腰桿硬。從中央電視臺、新華社這種高級別官媒的介入,以及中國記協自我否定的兩度發言,都讓人看到權力之手在運作,只是中聯此次明顯佔了上風。

在近代以前,人類社會的四大權力支柱是:政治、經濟、軍事與文化,其中的文化主要指宗教與教育。近代以降,文化權力則多了媒體這一主角,西方乾脆將傳媒稱之為「第四種權力」。在民主國家,這四種權力屬於分立狀態;在中國,這四種權力則由中共全面控制,並由黨內不同利益集團分別掌管。陳永洲事件表明,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權力均已墮落不堪。這三重黑暗攪在一起,最後構成了「大黑吃小黑」的局面。可以預言,陳永洲事件的最後結局其實並無公平可言,因為決定結局的不在於事實,而在於參與幾方誰的靠山更強大。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陳永洲事件的前世今生就是這個時代的中國寫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