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死老虎圈禁宗人府 薄熙來哀唱《菊花臺》(圖)

發表:2013-11-01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中國多年來最引人注目的一場政治大戲終於落下帷幕。薄熙來提出的上訴果然不出人們預料遭到法院駁回,山東高院維持一審無期徒刑的判決。這就意味著,一年半以前還是聲名顯赫的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現在已成了名副其實的「死老虎」。薄熙來將步其父薄一波和岳父谷景生的後塵,在著名的秦城監獄度過N年的歲月。

   
火牆內外: 「死老虎」圈禁「宗人府」 薄熙來哀唱《菊花臺》

正文:10月25號,中共前高官、太子黨成員之一薄熙來受審一案終於畫上了句號。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二審公開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無期徒刑判決原判。

儘管在宣判前許多分析人士都認為二審宣判毫無懸念,但是仍然有大量的網民對終審判決各抒己見。

許多網民在美國的中文資訊網站博訊發表評論,認為薄熙來已經風光了多年,現在的判決對於他來說是罪有應得,作為階下囚的他應該用後半生進行反思。

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周永坤在新浪微博指出:「薄在任的時候蠻橫不可一世,視公民權利與法律為無物。但是一旦他成為階下囚的時候,他才知道權利的重要,法律是他的保護傘,但為時已晚。」

網民「abcwenxue」在北美華人網站文學城評論說:「薄熙來就是把黨中央都告上法庭,結果都是一樣的。因為你勃不起來了。這就是共產黨。當年在重慶你也是這樣對待別人的。所以你不冤,槍斃都不冤。」

一些網民甚至認為判薄熙來無期徒刑是便宜了他。這些人聲稱,中共在薄案中有意減輕了薄熙來的罪行。

網民「HandsomeWater」在推特上說:「微笑的薄熙來自認為抓住了中共的要害,逃過了政變和活摘器官罪行的法律懲罰,所以在審判過程中頻頻展現其‘微笑’,自鳴得意。不過,現今的中共危機重重,隨時都有崩潰的可能;薄熙來跑的了一時,跑不了一世,只要中共倒臺,薄熙來的活摘器官罪行勢必被重提再審。屆時,薄熙來終究難逃法律的嚴懲。」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薄熙來似乎無望東山再起的時候,還是有相當多的網民繼續力挺薄熙來。他們認為山東高院無視薄熙來提出的11點上訴理由。

網民「yinggai」在文學城網站稱:「為中國的司法感到悲哀。這11條每樣都成立。但判決卻只要上面一句話。」「太陽紅」則說:「千古奇冤,中華薄西。」「阿土哥」無奈地表示:「連薄熙來這樣一心做事情,而且相對清廉的官員都會被這群無恥的利益集團抓起來先抓後審,最後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個無期,中國這個國家是真的沒救了。」

著名薄粉、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詩興大發,在新浪微博發表「反詩」為薄熙來鳴冤叫屈。詩中寫道:「虎狼十萬亂朝綱,秦檜橫刀斬岳王。留得子胥豪氣在,人間處處瀝泉槍。」

環球時報針對薄案發表了一篇社評,題目是「若有敬畏之心,薄夫婦安有今日」。該文稱薄熙來曾是風雲人物,處處強勢,但缺乏的就是對國家、人民和法律的敬畏之心,從而導致今天的下場。

然而,一些網民並不認同環球時報的這種觀點。網民「5428」批評說:「瞎掰扯淡,官場政治上只有勝負,沒有對錯,成者王侯敗者寇,勝了的就是對的。當年老毛敬畏過誰?」

「SkipOcean」進一步指出:「共產黨本身就是一個最無敬畏心的組織,對待平民心狠手辣,污蔑造謠煽動群眾,不是王立軍往美領館一跑,薄熙來現在已成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之一。」

被判無期徒刑的薄熙來現在已淪為階下囚,外界普遍預料,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他將在北京郊區的秦城監獄服刑。秦城監獄是中國最著名的監獄,被判刑的省部級以上高官大多被關押在那裡。

根據新浪網的資料介紹,在秦城監獄關押的高官也享受著不同於普通囚犯的特殊待遇。例如,他們住的是單人牢房,可以不穿統一囚服,飲食標準相當於部長級待遇。

網民「宋淼二世」解釋說:「古代這叫軟禁,或圈禁宗人府!沒啥稀奇的。」

學者吳祚來借用蘇軾悼念亡妻的著名詞作《江城子》改編了一首調侃薄熙來夫妻的新詞:薄哥:十年生死兩茫茫,歌紅唱,自難忘。千里受審,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薄嬸: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稍有誘供,一笑全招光。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毒酒香。

即使薄熙來在服刑期間能夠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對於這樣一位胸懷政治抱負或野心的人來說,失去自由的獄中生活仍然是令他無法忍受的痛苦。或許,薄熙來對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東山再起的夢想就像他被判的徒刑一樣遙遙「無期」。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周傑倫的「中國風」音樂代表作之一《菊花臺》改編的惡搞歌曲《薄熙來》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薄熙來》 「我的淚光,柔弱中帶傷。慘白的月彎彎,勾住過往。夜太漫長,凝結成了霜。命運不堪,令人絕望。年事高,刑期長,復出機會已變黃。判決人斷腸,我身影,鎖鐵窗。中南海,黨中央,你的影子剪不斷,徒留我孤單在秦城牢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