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分別害怕什麼?(組圖)

作者:PSYCOFE-子易 發表:2013-11-06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東西,如果將每個人作為個體對待的話,害怕之物就無數了。但是不管多少人都只有兩種人:男人和女人。男人和女人分別代表了兩個陣營的人,男人和女人的害怕之物都有代表性。男人和女人分別害怕什麼呢?

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近290萬的問答顯示男人最怕沒錢,超270萬的問答顯示女人最怕變老。可換到對方眼中,這兩個最怕都不是問題:在前十項「最怕」中,男人壓根沒想到年齡和外貌,女人也不把經濟當回事,反映了男女價值觀的差異。

最怕之事:男人怕沒錢,女人怕變老            

美國人際關係和情感問題專家約翰•格雷博士在《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中指出,男女行事方式、對感情的理解都不一樣。從榜單中也能看出,男人和女人最怕的東西不一樣。

從社會學角度看,現代社會對成功的定義通常是,男人要有錢,女人要有貌。男人往往是家中頂樑柱,擔負生存壓力;女人信奉「女為悅己者容」,更在乎容貌。儘管現代社會提倡不以貌取人,但這一劣習在婚戀、求職等方面仍不少見。不少大學生甚至畢業前抓緊時間整容,只為找個好工作,可見整個社會對容貌看得都很重。 

從進化心理學角度看,遠古時期,男人成功的標準是打回多少獵物,善於打獵的男人更有機會生存下來。漂亮、體態勻稱的女人更受歡迎,能繁衍更多後代。這些價值標準成為「心理基因」被世代傳下來。儘管人類文明在進步,男女平等觀念逐漸形成,但「男人負責賺錢養家,女人負責貌美如花」的價值觀仍然深深印刻在人們的集體潛意識中。

物質並非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衰老也不意味著魅力的終結。換個角度看,暫時賺不到錢或失去財富,僅僅是一時挫折。人生沒有一順百順,把挫折當財富,臥薪嘗膽,發憤圖強,找對方向,總有崛起的一天。女性不妨把衰老看作成熟的標誌。俗話說,女人的美由內而外。試問,你想做一個腦袋空空如也的繡花枕頭,還是一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睿智女子呢?

婚姻之怕:男人怕露餡,女人怕背叛

女性婚後一般生活固定,關注點在家中;男性卻有向外尋找關注點的心理習性。男人把關注點轉向外部,很可能把家庭收入分出去,導致家庭經濟困難。更重要的是,女人大多很感性,對情感訴求高,老公不關注自己,會讓女人非常難過。

不少女人為留住老公的心絞盡腦汁,甚至動起歪腦筋。但有個心理寓言說得好:手中握一把沙子,握得越緊,沙子漏掉得越多。道德會約束絕大多數男人向外尋求關注點的心理趨向,女人要「無為而治」,從細微處給男人撫慰,才能維持穩定的婚姻。心理學家認為,擔心就是變相的詛咒,總是疑神疑鬼,害怕的事情往往真會發生。

身體之怕:男人怕禿頭,女人怕皺紋  

在身體方面,男人最怕禿頭,女人怕臉上起皺紋、腰變粗。  

禿頭讓男人形象打折,影響氣質。一項調查顯示,超九成上海女性認為男人禿頭影響外貌和生活質量。在不少文學、影視作品中,禿頭男人常以反派形象出現。自古儒家就提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點,將頭髮賦予倫理意義,深植國人集體潛意識。女人長皺紋、腰變粗,失去婀娜身姿,對愛美之心是一個打擊,讓她們失去社會認同感。

在不同歷史階段和文化背景下,審美標準不一樣。如唐代女子以胖為美。美國沃頓商學院管理學博士曼尼斯研究發現,在美國,光頭或寸頭男人被認為更有男人味,具有領導潛質。再看當前紅透了的主持人孟非,那顆光頭正是睿智和成熟的象徵。

感情之怕:男人怕單身,女人怕結婚

「百度知道」中有70萬個問題問「找不到女朋友怎麼辦」,62萬個問題問「找不到男朋友怎麼辦」,可見害怕單身的男人比女人多。另據統計,高達70%的女性害怕結婚,只有30%的男人對結婚有恐懼心理。 

過去,隨著年齡增長,男人的社會地位和收入逐漸提高,不擔心「剩」下。現在,男女社會地位和收入差不多,女人挑選另一半的眼光卻越來越高。遲遲不結婚會被旁人說三道四,男人又愛面子,如「不行」、「不喜歡女人」等流言蜚語讓他們壓力很大。再者,現在許多年輕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身邊都是利益瓜葛,很難找到一個貼心人,情感寄託對身負重壓的男人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過去,女性大多希望早結婚,以得到經濟和倫理保障。如今,經濟獨立讓女人不再害怕單身。結了婚往往意味著承擔更多社會和家庭責任,包括贍養雙方老人、生兒育女、操持家務等。不少獨生女從小被寵溺,心智不成熟,對婚姻生活沒做好準備。結婚生子對女性職業規劃影響很大,許多女強人不願過早被婚姻纏住手腳。 

不論男女,都要盡快成熟起來,做好結婚的心理準備。女性要提前規劃好事業與家庭的關係,在職場的某些節點(如剛晉升為中層領導、團隊進入穩定期時)結婚。男人要想好,到底要找個喜歡自己的還是自己喜歡的女人。要善於發現「美」,眼高過頂的女人,再美也別碰。無視身邊的無聊流言,總能等到自己的另一半。

職場之怕:男怕站錯隊,女人怕懷孕 

37%的男白領最怕站錯隊,38%的女白領最怕懷孕。「千里馬」再有能力,也需要有「伯樂」來發現。職場講究派系鬥爭,假如站錯隊了,上司倒了,沒人罩了,就容易被「清洗」。18%的男性怕原地踏步,12%的男性怕失業,而女性較少擔憂這些。男性在職場比女性更缺安全感。中國目前對孕婦的福利不健全,懷孕對女性工作影響很大,好不容易爭取的升職機會往往因懷孕拱手讓人,甚至丟了工作。

當今社會,人們普遍缺乏安全感,因為各方面不靠譜的東西太多了。中國人還有個心理定勢:非要跟別人比,一直比到自己不幸福為止。但外界環境已然如此,我們只能調節個人心態,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生活上。別管別人怎麼樣,就拿自己的現在跟過去比,只要一年比一年過得好,就要珍惜。遇到不公平又沒法改變的事情,要看能否學到經驗、教訓。千年大樹多半表面坑坑窪窪,很難看,卻是飽經風雨後成長的印跡和成熟的標誌。 

我們都懼怕這些,但心理學上有句話叫,越是你害怕的東西,越就是你所缺的東西。只有去正視,面對,然後慢慢地接納,才不會在事情到來的時候,手忙腳亂,心慌不已,甚至想要溜之大吉。我們怕的,別人也怕,但是怕終究會成為過去式。

来源:心靈咖啡網編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