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改革與集權(圖)

發表:2013-11-14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權力中樞所在地中南海的大門新華門前,有軍警和過客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中共宣傳部門此前宣傳三中全會全將推出「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改革,中國官方媒體現在則正在奉命宣傳《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此時此刻,中國當局正在以富有中國特色的方式向世人大力展示其「全面深化改革」的舉措,這就是進一步收緊本來就已經卡得很緊的中國公民表達自由空間。在過去的幾天裡,又有一些不願或不屑按照中共宣傳部門指令發言或唱讚歌的中國網路名人被封殺。

在三中全會之前,中國國內外一些觀察家還期望中共或許會多少作出一些順應民意的姿態,將全面掌控中國社會、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權力放鬆一些,以顯示其開放和自信。三中全會的公報以及中共隨後展開的宣傳顯示,這種期望是毫無根據的中國夢。

*中共強化統治*

目前,受中共宣傳部門掌控的中國主流媒體紛紛奉命歌頌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全面深化改革號角,」而不願按照中共宣傳部門指令唱讚歌或發言的中國民間意見領袖紛紛被封嘴。於是,客觀、全面報導中國重大新聞的任務再次落到世界媒體記者的肩上。

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的報導標題如此言簡意賅地總結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

「中國:經濟開放,政治封閉」

在中國官方權威新聞宣傳機構發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之後幾個小時,《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大越匡洋則從北京發出報導,指出該公報反映出中共習近平領導班子在經濟政策方面積重難返,思想分裂,在政治上反動和倒退:

「(三中全會)一方面要推進放鬆金融和投資管制,另一方面又要維持以國有企業為中心的體制。此外,還將新設為旨在強化社會控制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許多分析家和中國網民認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原文顯示,中共要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基本上是一個目的在於控制社會、偵查、鎮壓或消滅批評者和反對派的特務組織,類似於蘇聯特務組織的「克格勃。」

*進一步集權*

有分析家猜測,中共新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預計將順理成章地主管在網際網路上為中共當局蒐集情報和進行宣傳的「五毛黨」,以及遍佈於中國大中學校、秘密蒐集同學和教師情報向中共組織密報的特務學生。

中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有關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原文是:

「全會提出,創新社會治理,必須著眼於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記者五十嵐文從北京發出報導,在標題和新聞導語中將中共計畫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報導的重點。五十嵐文的報導說:

「三中全會閉幕後新華社發布的公報說,‘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但新華社沒有提供詳情。雖然有人認為這是效仿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但這是一個主管安全的中共中央組織機構,與已有的‘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是什麼關係現在還不清楚。」

在另外一方面,在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裴傑(Jeremy Page)看來,中共成立所謂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標誌著中共領袖習近平進一收攏權力。裴傑的報導說:

「(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一舉措是進一步加強習近平權力的一個步驟。習近平的兩個前任都沒能獲得這種權力。這一舉措也扭轉了鄧小平之後的中共集體領導體制…。‘國家安全委員會可能讓習近平得以進一步掌控中國的國內安全機構。在過去的幾年裡,在中國國內安全總管周永康的統帥下,中國國內安全機構勢力強大起來…。’」

*「無改革的改革路線」*

中共推行「改革」政策30多年,中共權貴依仗不容挑戰的絕對權力、可以肆意進行權錢交易的方便紛紛暴發起來,成為全世界最富裕的政治群體,而中國的公眾卻不得不承受改革的代價,陷入住房難、就業難、就醫難、就學難的困境,不得不忍受食品有毒、環境污染、養老金打水漂等所謂的「改革代價。」

儘管「改革」一詞在中國的中國公眾那裡已經成為一個意味著權貴搶奪公眾利益自肥的骯髒字眼,中共宣傳部門依然是在大力宣傳「改革,」宣傳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令人振奮的「改革」、尤其是經濟「改革」的藍圖。

然而,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河崎真澄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的當天從上海發出報導,其題目就是對中共三中全會的不客氣的判斷:

「中國三中全會閉幕  以經濟為主題  ‘沒有改革的改革路線’ 、缺乏具體政策細節」

假如說,河崎真澄報導的題目不客氣,其內文則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更是不客氣:

「中國國有企業掌握著強大的既得利益。以國企為中心的僵硬經濟結構如何改造?人們難以看到藍圖。三中全會公報因擔心中共黨內的抵抗勢力而閃爍其詞,人們不清楚習近平領導班子到底會在多大程度上認真推行改革。上海一位學術界人士表示,‘這讓人擔心(中共將採取的是)沒有改革的改革路線。’

「三中全會公報中文有5千字,總括了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倡導‘改革開放政策’以來的35年。公報雖然45次提到‘改革’一詞,但令人難以抹去筋疲力竭的印象。」

*毫無決定性可言*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發表之後,中國國內外許多觀察家一度發揮中國網民所戲稱的「糞便裡面扒飯粒」的精神,試圖從充滿陳詞濫調的公報中找出一些閃光的亮點,閃光的提法。

眼下,中共宣傳機關也在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甫一公布,就成為國際關注重點。而在這個重點中,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成為幾乎所有國際媒體和觀察人士聚焦的一個關鍵詞。」

但是,美國「市場觀察」網站的記者邁克爾·基臣11月13日發表題為「中共全會公報毫無決定性可言」的報導,跟中共的宣傳完全相反。基臣以充滿反諷和諧謔的筆調寫道:

「經過許多個月的大吹大擂大鼓噪之後,中國當局推出了全面的的改革方案。其措辭含糊的公報立即導致五花八門的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星期二(11月12日)晚間推出人們期待已久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一些經濟學界人士和分析家表示還有希望,另一些人士則表示失望。但大多數人士則一致認為,中共葫蘆裡到底是什麼藥,還需要等待更細節出來之後再看。」

「人們讀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最初的和壓倒性印象是,該公報內容空泛,缺乏信息,尤其是缺乏經濟改革的信息。」

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的措辭和內容,蘇州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董潔林通過微博發表評論說:

「公報是一份試圖平衡各種政治需求的文件。作為中國下一階段改革的行動綱領,這份試圖平衡各種政治需求的文件,是會將中國引向一個清晰的未來,還只是新一輪政治角逐的起點?」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有相當的共識。

現在還不清楚在當今中國的大環境下,中共當局現在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繼續容忍中國內這種不同於中共宣傳部門的宣傳口徑的言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