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知名學者微博被封 絕望氣氛加劇(圖)

發表:2013-11-15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學者章立凡(左);政治學者張鳴。(網路資料)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聽眾朋友,每個星期,自由亞洲電臺都會集中總結中國民眾通過網路突破言論封鎖的最新情況。北京11月9日至12日召開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期間,歷史學者章立凡和政治學者張鳴兩位網路知名人士的微博被封、新浪處理10萬多個微博賬戶的消息加劇了公眾對網路自由的憂慮。下面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為大家回顧一週網事,也就是這幾天中國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和敏感微博。

「我微博裡最鍾愛的章立凡先生去哪裡了?」

這是新浪微博用戶「世紀哲人王者歸來」11月12日發的微博。「世紀哲人王者歸來」是北京知名獨立近代史學家章立凡在新浪微博上的34萬粉絲之一。 「世紀哲人王者歸來」這位章立凡的粉絲在微博中繼續問道:

「(章立凡)他是民國民主人士章乃器之子,近代史學家,針砭實事,獨抒已見,去哪裡啦。」

這樣的問題章立凡顯然無法通過過去的微博帳號來回答。11月12號,章立凡在新浪、網易、騰訊等中國網站上的微博帳號被註銷,微博全部遭到刪除,他的網易、搜狐和新浪博客網頁也遭到封殺。用谷歌和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搜索,這些頁面雖然會出現在搜索結果中,但是點擊鏈接卻無法打開。百度百科上有關章立凡個人經歷的闡釋中,倒是多了一條最新消息,證實了章立凡在中國各大網站博客、微博11月12號均被註銷的事情。

新浪微博用戶蛋蛋的壞壞  :昨夜中國剛剛高票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今日大V章立凡的個人主頁、博客、微博全部被封殺……這世道,八戒都可以當選全球超級美男……

很多網友問到,為什麼中國就容不下一點不同的聲音,認為封殺章立凡的微博不合邏輯。章立凡到底在網上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讓他遭到封殺?章立凡今年63歲,父親章乃器在1957年中共反右運動中被作為「四大右派」之一而受到迫害。近年來,歷史著作頗豐的章立凡成為網路知名公共知識份子,他在新浪網上曾發過有關歷史和時事的微博1.7萬條,批判毛澤東和呼籲中國進行政治改革是其中重要內容。章立凡曾在新浪微博上請網友就「否定了毛澤東,中國的未來怎樣?」進行投票,觸及了敏感題材。章立凡這種表述顯然與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不能用前30年否定後30年」不一致,更引起網路上支持毛澤東左派人士的不滿。這次章立凡微博和博客全被封殺,有毛左派人士表示高興。

章立凡微博在中國遭到封鎖的事情在遭到中國政府封禁的美國推特網站和臉書網站也引起關注。美國推特帳戶「最新被屏蔽的微博」://@章立凡:【納稅人聲明】本納稅人有義務供養國家軍隊,無義務供養黨派軍隊。凡盜用我所繳納的稅款用於供養黨派軍隊者,均屬非法行為,本人保留追究權利。

這是收集中國被封微博的美國推特網站帳戶「最新被屏蔽的微博」11月10號轉發的章立凡在大陸網站發過的微博。然而,現在中國網友在大陸網站上已經看不到這些微博。不僅如此,就連中國網友轉發章立凡的微博觀點,也被刪除。還有中國網友表示,自己對章立凡被刪事件進行的評論也被刪除。網易微博「覺是軒」:我說「章立凡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你也刪。中國有成千上萬個章立凡式的人物,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兒。

中國在網上封殺維權人士、法律專家、異議人士不同聲音的事件屢見不鮮。這次歷史學家章立凡微博遭到封殺,有網友問道,歷史學家微博被封,這段歷史怎麼寫?還有網友說,放棄對這個政權的幻想吧。

「你在哪! 你啞了嗎? 中國人都啞了嗎?」這是騰訊微博用戶「農民工聯盟」11月13號發給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者張鳴教授的微博。另一個叫「緣來如此」的用戶回覆他說: 張鳴被禁言。實際上,騰訊一些網友在一天之前就開始互相轉告張鳴在騰訊微博中被禁言的消息了。

騰訊微博用戶「白雲藍天」: 張老師沒有一丁點的武器,沒有一兵一卒!沒有執政的任何大權!只有一顆普通民眾的心。一張吃人飯說人話的嘴巴!一雙手捧著民眾的心!你們當局執政者到底懼怕他什麼!要給張鳴老師禁言!難道張鳴老師一開口就能夠戳穿當局者的謊言?!

這是中國網友對張鳴被禁言表示不滿抗議。

1957年出生的張鳴教授近年來在微博上頻頻就時政發表尖銳犀利的觀點。有網友對張鳴的騰訊微博被封表示不吃驚。

騰訊微博用戶「得遇晚舟」:張鳴教授用他一桿泣鬼神的神來之筆,刀刀見血,刺中襠(黨)的要害,還能容他開口麼? 封博,早晚的事。

實際上,張鳴教授在新浪網上的微博帳號以前早就被禁言註銷。據新浪網上有其他人設置的專門轉發張鳴觀點的微博信息,張鳴最近就「三中全會」發表多條評論。其中之一內容是:只要公有制經濟還是主體,就不可能有什麼市場的主體地位,市場只能成為權貴的撈錢機器,這樣的市場,注定是扭曲的。

除了知名學者章立凡和張鳴外,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微博用戶在三中全會期間被禁言刪貼。

新浪微博 「 練健美的巴菲特」:稍微提點對祖國長老大會(暗指三中全會)的看法,就被刪貼。哎,錦衣衛無處不在啊。

11月12號,中國媒體公開了新浪網在過去3個月裡禁言或註銷10萬多個微博帳號的消息。這些帳號被處理的原因是因為它們被認為超越了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七個底線。有網友分析說,原來這就是近期新浪微博比過去冷清多了的原因。有的網友引述北京官員曾說過的「大陸網路全世界最自由」來反諷官方鉗制網路自由的非法行為。

新浪微博「迷人米老鼠」:你說中國有言論自由,微博開始禁言刪帖了。你說你是無產階級代表,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坐牢了。你說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上訪群眾被維穩勞教了。你說你有三個自信、宇宙真理,呼籲普選的成敵對勢力了。現在你啥也不說了,乾脆直接成立「契卡」了。(轉發)

這條微博所說的「契卡」,原來是指前蘇聯的肅反委員會,這裡顯然是暗指這次中國「三中全會」上決定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自8月份中國開始又一波清理網路活動以來,廣東《新快報》記者劉虎等中國多個網路發言活躍人士、網路大V即擁有眾多粉絲的意見領袖被以多種理由拘捕,令國內外輿論震驚。官方9月份還頒布新司法解釋,說網路謠言被轉發500次以上者涉嫌犯罪。現在歷史學者章立凡和政治學者張鳴兩位網路知名活躍人士的微博又被封殺,新浪網過去三個月內清理10萬多個微博帳號,這些消息再次加劇了中國網路上來自民眾的不滿、絕望和恐懼氣氛。

北京知名媒體人、記者劉向南:章立凡之後,下一個被專政的微博會是誰? (新浪微博)


繼著名公共知識份子章立凡被全網封殺後,北大教授張千帆的微博帳號也被封(看中國配圖及圖說)

(原標題:一週網事焦點:兩知名學者微博被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