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能知腎好壞 口唇反映脾胃功能(圖)

發表:2013-11-16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

1、耳朵看出腎的好壞

如果仔細觀察耳朵,你會發現它的形狀就像一個倒置的胎兒,頭部朝下,臀部朝上。根據傳統中醫理論,「腎主藏精,開竅於耳」說的就是腎的好壞會通過耳朵表現出來,做好「耳養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護好腎。

「在中醫看來,一般來說,耳朵紅潤而有光澤的人,說明他先天腎精充足。耳垂小的人腎精不足;耳垂飽滿、堅厚、明潤的人則腎精充沛,」楊力說,如果出現聽力下降等問題,也可能提示你的腎有毛病。此外,耳朵還能反應其他疾病,比如耳朵顏色淡白、怕冷、手腳冰涼的人,多為腎陽不足;耳朵出現紅腫,多為「上火」;耳朵局部,尤其是耳垂,血管過於充盈、擴張,能看到圓圈狀等改變的人,則心肺功能可能存在異常,如冠心病人等。當然疾病的最終確診,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綜合判斷。

那麼,如何進行耳朵的保健呢?不防向專家學學以下5招:一是引耳。將右手繞過頭頂,掌心頭側,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捏住耳尖,輕輕用力向上拽左耳尖14次。隨後再換左手。二是摩耳。雙手手掌摩擦得微微發熱後,按摩兩耳正面,再按摩耳背面,反覆做10次。還可以摩耳廓,以食指貼耳廓內層,拇指貼耳廓外層,相對捏揉,直至發熱。三是拉耳垂。用左右手的拇指、食指同時按摩耳垂,先將耳垂搓熱,然後往下拉耳垂15∼20次。四是掃耳。用手把耳朵由後向前掃,能聽到「嚓嚓」的聲音。每次20∼30下,每天數次。五是拎耳屏: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內向外提拉,每次做3∼5分鐘。手法應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痛為限,這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頭昏、頭痛、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2、口唇反映脾胃功能

嘴巴、嘴唇看似和脾不相及。實際上,中醫講「脾開竅於口唇,其華在唇」,因此口唇也被認為是脾之器官。也就是說,通過口唇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一個人脾是否「運行」良好。如果出現嘴唇發黃、蛻皮等,則說明可能有脾虛。當脾氣運行順暢,氣血充足時,口唇得養,嘴唇紅潤而有光澤,反之則唇色淡白或暗淡無光。

除了唇色能反應一個人的脾胃功能外,口中的感受也是其徵兆之一。比如,口淡無味多為脾氣虧虛;嘴裡發甜則多為脾胃濕熱;長有口瘡、糜爛而痛,多為脾熱或脾火;口臭則可能同時伴有便秘,濕熱重,應及時調理脾胃。

「由於脾胃同屬消化系統,互為表裡。因此,通過口唇進入體內的飲食對調理脾胃至關重要。」楊力說,應少吃油膩、辛辣等食物,做到飲食清淡。此外,將手微微搓熱後,經常按摩口唇周圍的穴位如兌端穴、承漿穴、地倉穴,還可以按摩足三里、中脘穴和關元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護好脾胃。最後,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工作、生活的安排別太滿,給自己留出足夠的放鬆時間。

此外,中醫還有「心開竅於舌、腎開竅於目、肺開竅於鼻」的說法,也就是說通過觀察我們的舌頭、眼睛、鼻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發現與其對應臟腑的健康狀況。

3、脖子是「第二大腦」

脖子是人體軀幹最細的地方,連接著我們的頭部和身體。它的結構包括頸椎、淋巴結、食管、氣管、動脈和分布密集的神經。頸動脈為腦組織提供80%以上的供血,一旦它淤堵,腦部組織得不到充分灌溉就會遭殃。脖子還是大腦中樞神經的延伸,大腦對身體下發的「指令」很多都要通過脖子。因此,脖子可稱得上是人體的「第二大腦」。

從中醫的角度看,臺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黃詩硯說,頸部健康影響著經絡氣血是否暢通。人體的督脈、小腸經、膀胱經等5條重要經絡都從後頸及肩部通過,經絡不通暢,其掌管器官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脖子不好會導致全身多處疼痛。國外統計曾發現,疼痛門診中約有20%的人屬於「頸源性頭痛」。所以,護好脖子至關重要,而頸椎是重中之重。

中醫院推拿康復科主任表示,護好頸椎,一是別讓空調、電風扇對著頸部吹,以免頸部受寒,影響血液循環;二是保持正確的姿勢,別窩在沙發裡、斜躺著看電視、歪七扭八地坐著等;三是枕頭高度保持在枕下去後與拳頭差不多、形狀為頸部稍高頭部稍低;四是要避免久坐或久站。每隔45分鐘就應起來活動5∼10分鐘。此外,專家還表示,最不增加頸部負擔的方式就是抬頭收下巴,讓頭部重心落在身體正中心,減少頸椎壓力。

4、腳是「第二心臟」

「從中醫的角度講,人體12條經脈中有6條通過足部,腳上的穴位佔全身穴位的1/3之多,很多臟腑功能的變化都會反應在足部。」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告訴記者,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腳先衰」,腳為人體的精氣之源,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因此,說它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一點不為過。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也表示,手、腳上都有很多經絡通過,與大腦、心臟等密切相連。因此,中風發生時,很多人都有手腳發麻、抖動、無力等症狀。

按摩、泡腳、走路健身是足部養生的三大法寶。按摩能加強人體氣血的流通,讓經絡更疏通。他建議重點可以按摩胃經上的足三里穴、足太陰脾經上的三陰交穴、足太陽膀胱經上的至陰穴等穴位。

所謂「春天足浴可升陽固脫、夏天足浴能祛暑濕、秋天足浴可肺潤腸濡、天足浴使丹田溫煦」,泡腳則是一年四季都要堅持做的事情,這樣能促進血液循環,甚至可能起到改善心臟供血的作用。泡腳時水溫以40℃為宜,每次泡20∼30分鐘。走路健身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青睞,不過中老年人走路時不能太快太猛,否則可能會耗傷氣血。走得太快可能會出現頭暈眼花、呼吸急促、容易摔倒等問題。中老年人每次散步時間控制在60∼70分鐘內即可,每次持續走路的時間應有30分鐘,以達到鍛練的效果。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