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願意為「壞人」說話

作者:姚小遠 發表:2013-11-18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寫了一條這樣的微博:「當下中國,不缺法氓缺流氓,不缺土豪缺貴族,不缺鬥士缺紳士。紳士階層的產生和發揮作用,是英國當時成為世界最文明、最強大國家的一個重要原因和基礎!」

還寫了另一條微博:「法律面前,沒有好人壞人,只有犯法的人,沒犯法的人和犯罪嫌疑人,這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一般中國人的法治觀念裡,所謂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王子犯法與民同罪,就是法律要對政府和民眾、有權勢的人和無權勢人、有背景的人和無背景的人的一律平等。至於所謂的好人和壞人,一般中國民眾並不希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甚至希望法律對好人和壞人傾斜,好人打壞人相當長的一個時期,竟然被民眾認為是非常正確的行為、是天經地義,他們根本意識不到甚至根本就不把這當成一種犯法行為。

上訪制度是對中國法律破壞最大的一個制度,上訪制度的存在,讓權力干預法律成為一個事實和理所當然。當然,還有一個前提是,中國的法律很多時候一直在做權力的打手和爪牙。糾正惡行的不是法律,而是權力,法律在權力面前經常非常屈辱,其命運和遭遇比二奶、小三還不如。

鬧訪絕對是一種原滋原味的中國特色,法庭面前的鬧訪者,即使被官方或者某些利益集團稱作「刁民」。但是,從民眾和民間的語境看,他們大多是一些傳統意義上的好人,這些好人不相信法律卻又希望法律格外嚴厲地去懲罰那些傷害了他們權利的所謂壞人,即使法院按照法律依法審判了這些「壞人」們,「好人」們依舊會覺得沒有得到目的和目標,不超越法律將這些「壞人」們置於死地,這些「好人」們是絕不會善罷甘休的。

我曾經說過,過度的正義絕不是正義,而是氾濫的暴行,同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義最重要的一點,是法律必須保障、保證所有人的權利,那麼這個人壞到離譜、十惡不赦,他所應該承擔的,也是從法律意義上所能夠給他的懲罰,而不是加重這種懲罰。

如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忽視了這個,為了所謂的民憤去加重即使是一個壞人的刑罰,也是司法不公,也是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粗暴踐踏。

很多時候,我更願意為「壞人」說話而不是為好人說話,在成為眾矢所的的時候,他們才是這個社會上真正的弱勢群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