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涉疆社論很暴力 零傷亡散發不安訊息(圖)

發表:2013-11-20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喀什市民警在街頭搜查民眾檔案圖片(AFP)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新疆巴楚縣上週六發生暴力襲擊事件,警方當場射殺9名被稱「暴徒」的維吾爾人,另有協警與警察兩死兩傷。《環球時報》星期一就此發表的評論中,把干警遭暴徒襲擊時干警「零傷亡」作為奮鬥目標。對此,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認為,官媒不顧事件性質,支持警方未經法律程序置人死地,是「流氓」行為,他反對任何暴力行為。

上週六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派出所遭到襲擊,致使兩名協警遇難,兩名公安受傷。環球時報網稱,九名暴徒被當場全部擊斃。而在今年4月23日,色力布亞鎮曾發生暴力事件,造成民警、小區工作人員15人死亡。不過,對維吾爾族死亡人數卻隻字不提。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稱,同一個地方發生兩次同類事件,結果是警方動用武力鎮壓,但這次沒有公布事件過程及事發原因,疑點重重:「警方為什麼把這些人全殺了,而不留活口,破這個案子。為什麼發生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派出所,還是另有原因」。

《環球時報》週一社評稱,同一個鎮反覆出現暴力襲警事件,說明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震懾在巴楚縣還未做到足夠強大。暴徒們仍然有膽子聚集起來發動襲警,而且他們仍有能力進行這種組織。此外當地基層派出所的警力還不夠,防範暴力襲擊還做不到萬無一失......希望國家下大力氣加強新疆複雜地區的基層派出所建設,配備充足警力和裝備,把干警遭暴徒襲擊時做到零傷亡作為奮鬥目標。

對此,伊力哈木說,「另外你說的環球時報的這篇文章我看過,我覺得很流氓,作為一個政府的媒體實際上發出的是政府的聲音,他們開槍無論我們用鎮壓也好,別的也好,是不是符合法律的程序,環球時報的著力點不在這裡,而是自己人不傷亡,他不顧對方是什麼樣的性質,不尊重對方的生命。我認為無論對方是什麼人,哪怕是嫌疑人,只有法庭才有權判罪」。

伊力哈木說,警方在遇到危險時有權制止犯罪,但不應過度使用武力:「他如果過度使用武力就是非法,我們不可接受。這是過分的挑釁和鎮壓,但是這次官方沒有公布細節,所以我還是對官方的這種做法保持不信任,當然我反對這種暴力,無論這種暴力是來自維吾爾族還是漢族,還是政府,哪怕是以反恐的名義過分使用暴力的話,也是不可接受的」。

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說,環球時報社論中的立場,在新疆一直視為理所當然:「他也不是新的提法,他現在遇到危險時可以採取主動行為(開槍),並不是說他確實遇到襲擊的時候還擊,他覺得遇到危險就可以採取主動行為。早些時候我就聽說喀什武警,他們沒有明文(規定),但是都知道,感覺到有危險就可以採取主動行為。目前新疆喀什採取的高壓政策,他們做的很多事情很容易引發受害者家屬報復,他們要避免零傷亡不太可能」。

喀什巴楚縣的一位漢族人說,當地絕大部分是維族人,如果真想報復漢人,無法防範:「你一出門全是維族人,你不可能不跟維族人靠在一起走,你走過的都是維族人,你不可能不過去,如果你過去了,裡面萬一有一個暴徒,一刀捅過來,你能注意得到嗎?因為畢竟這裡維族人多」。

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環球時報的評論公開主張警方使用暴力:「評論公開倡導暴力,零傷亡就是拿機關鎗掃射,直接開槍殺人滅口,以減少警方的傷亡,如果要是抓捕,肯定會出現一些抗爭。為了保護中國的武裝人員,當局社論就倡導這些」。

(原標題:環時呼籲加強武裝新疆干警遇襲做到「零傷亡」引發反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