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觀察:改革的忽悠(圖)

發表:2013-11-20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中的天安門武警

【看中國2013年11月20日訊】「忽悠」一詞,既是像聲詞,也是擬態詞。它原本是中國北方方言,基本的意思是大起大落、左右搖晃、上下顛簸,把人弄得暈頭轉向,耳鳴目眩,不辨東西,糊里糊塗,上當受騙。

如今,眾多的、越來越多的中國公眾通過切身的體驗,將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推行了35年的所謂「改革」跟騙人的「忽悠」聯繫起來。而上個星期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再度「吹響全面深化改革號角」(中共官方媒體語),又使「改革」獲得了更新的忽悠含義。

*今昔改革之忽悠*

1978年,在中共已故的領袖毛澤東發動的災難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共承認自己1949年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以來所堅持實行的那些導致中國人普遍貧窮和飢餓甚至大飢荒的經濟政策是一連串的失敗。中共旋即提出「改革」政策,以促進經濟發展,解決所謂的「溫飽」問題,謀求實現社會主義基本宗旨即共同富裕。

然而,經過中共一黨獨裁之下的30多年的「改革」之後,億萬中國公眾先後意識到,「改革」原來是中共權貴對公眾的肆意剝奪。中共權貴靠著不受制約的權力,推行有利於他們自己利益的「改革」成為世界首富。如今的中共官員,貪污幾百萬的是清官,貪污上億甚至幾十億的不稀罕;貪官財富成為中國國家機密,要求官員公示家庭財產的人被紛紛被中共當局以各種莫名其妙的罪名(如聚眾滋事)投入監獄。

與此同時,中國的公眾則要忍受住房難、就業難、上學難、養老難、看病難之類官方所謂的「改革的代價」、「改革的陣痛」。如今,成千上萬的中國窮人得了重病,只能是求天告地,自求多福,或自尋死路自行了斷。不願意等死的人則可以自己動手,自力更生,找一把鐵鋸,再咬上一塊毛巾當鎮痛劑,鋸掉自己大半壞死的病腿(如中國河北貧民鄭艷良)。

中國國內外許多批評者指出,中共推行的沒有政治改革配套的經濟「改革」十分殘暴,甚至殘暴到可笑的地步。因此,中共在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再度超大力高唱「改革」讚歌,甚至宣傳三中全會將推出「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改革,在中國國內外招致普遍的懷疑。

然後,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之後,中共權威的宣傳機構就開始了在眾多觀察家看來是戲劇性令人嘆為觀止的忽悠,令中國公眾和國內外觀察家感到大起大落,左右搖晃,上下顛簸,令人弄得暈頭轉向,不辨東西。

*三中全會之忽悠*

在過去的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裏,以中共權威新聞宣傳機構新華社/新華網為代表的中國官方媒體對中共三中全會的報導可謂富有十足的戲劇性。

在三中全會在11月12日結束後,新華網/新華社搶發簡訊,突出強調中共決定設立目的顯然是加強國內控制、尤其是加強對批評者的偵查和打壓的特務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

這一消息,跟三中全會之前中共所宣傳的「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改革形成冰火兩重天的強烈對比,令關心中國前途的讀者驚心,感到先前中共大力宣傳的「空前的改革」是一個大忽悠。

簡訊發表幾個小時之後,新華網再發布三中全會公報。公報充滿中共幾十年不變的陳詞濫調,其中夾雜著少量的改革言辭。許多讀者抱怨說,公報是一攤糞便夾雜著幾顆改革的飯粒。

更有許多耐心的讀者在三中全會公報的陳詞濫調中披沙揀金,得出的結論是三中全會原來是一個旨在強化中共一黨獨裁、加強對批評者和反對派的監控和打壓的「維穩大會」。

然而,兩天後,新華網再公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以及中共領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說明文,跟先前的新華網發布的簡訊和公報的調子大不一樣。

《決定》文本當中的陳詞濫調與改革言辭的比例旗鼓相當,而其中一些關於改革的提法確實是中共前所未有的。這又令眾多讀者表示,先前被新華網先前發出的簡訊和公報嚴重忽悠了。

*批評不自由,讚美無意義*

這種過山車般的大落大起造成廣泛的眩暈。兩位中國微博名人在中國的11月17日星期天通過新浪微博如此分別描述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以來他們這兩天所感到的強烈眩暈感:

@趙曉:一直不明白在《公報》和《決定》之間發生了什麼,這短短几天中又有什麼故事出來。但很明顯,公報和決定確實是天差地別。公報讓人想跑路,決定卻讓人想留下。公報讓人誤以為這個國家就要變成法西斯中國了,決定卻讓人看到中國仍然堅定地走在現代化的正路上。感恩烏雲散去,終見天日。

@余豐慧:下午,第二遍字斟句酌詳讀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全文和習總書記對《決定》的說明,都堪稱絕佳的綱領性文件,遠超預期、都是乾貨。這麼絕佳的改革藍圖,卻被早前《公報》搞的冷冰冰的,特別是國企改革和金融改革內容。《公報》斷章取義、未抓住實質,讓國內外產生巨大誤解。好則,及時公布了《決定》。

很明顯,趙曉和余豐慧這兩位學者的上述發言都是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表示讚揚的。

然而,如今,中國網民普遍認同一個在中國廣泛流傳的觀點,這就是「若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共當局沒有說明理由地加強了言論管制,通過密令對章立凡、張千帆等時常對中共提出批評意見的著名學者實行封殺,封死了他們的微博和博客帳號。

在這種情況下,觀察家們不清楚趙曉和余豐慧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讚揚究竟有什麼意義,有多大的意義。

*再度「一蠢再蠢」乎*

新華社發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的快訊和全會公報之後,公報當中那些僵硬保守、強調專制和控制的論調在中國國內外激起一片失望和喝倒彩之聲。中國國內外四處瀰漫的失望情緒甚至在中外股市也有所反應(股市行情下跌)。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發表之後,失望情緒有所扭轉,股市對中國的反應也有反彈,呈現上升。

這種情況導致許多觀察家不禁發出疑問:先前中共宣傳部門究竟是為什麼要採用那種令人噁心、招人憎惡、激人喝倒彩的方式來為中共進行宣傳?這究竟是一種什麼公關怪招?

但另有觀察家則認為,上述問題是對中共及其宣傳機構的誤解;中共在其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一開始重點考慮的問題不是要爭取民心或爭取中國公眾的喜歡,而是要對中國公眾發出威脅,要中國公眾不要對中共決心採用一切手段、包括非法或法外手段監控、打壓甚至消滅批評者和反對派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浙派觀察家指出,三中全會之後,中共當局立即對章立凡等學者採取封殺措施,就是一個與此配套的殺雞給猴看的措施。

儘管如此,還是有觀察家不禁要問,既然中共的目的是發出威脅,為什麼還要在三中全會之前和之後大力宣傳「改革開放」?緊接三中全會之後中共宣傳機構的宣傳明顯跟《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矛盾甚至是頂撞,到底是中共宣傳部門跟中共最高領導層協調不力,還是中共宣傳部門跟中共最高領導層有二心,還是當今中共宣傳部門宣傳技巧太拙劣?

今年早些時候有報導說,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曾經嚴厲斥責中共宣傳機構,說新華社和香港《大公報》不能正確地理解他的意思,從而對涉及他的事情進行了「一蠢再蠢」的宣傳。

鑒於當今中國政治一如既往地不透明,觀察家們不清楚緊接三中全會之後中共宣傳機構的宣傳是否屬於習近平所說的「一蠢再蠢」的類別。

*忽悠已經不容易*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共宣傳機關的宣傳一度造成中共的「改革」在中國國內外臭不可聞的效果。不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發表之後,中共的情況有所好轉。

《決定》明確重申中國的憲法原則,重申「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也讓許多人再度對中國的前途抱有希望。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觀察家指出,中共各級組織和政府直到今天依然在肆無忌憚地踐踏中國的憲法和法律,肆意搶奪、挪用、竊取公眾私人財產和國家財產,肆意剝奪公民的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肆意抓捕批評者、記者,肆意將憲法、法律和法庭玩弄於股掌之上;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放出這些優美的改革言辭是對中國公眾智力的侮辱。

中國網民當中目前廣泛流傳一則微博,對中共提出了這樣的挑戰:

「真正的改革很簡單:當務之急是把槍桿子交給國家,把筆桿子還給書生;保護私有財產,限制公權力。若再一步,一人一票,哪怕先從(中共)黨內實行;公開官員財產,哪怕數字有較大的出入。」

(註:「把槍桿子交給國家」,顯然是指中共不應當繼續用本應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納稅人的巨款供養為數幾百萬的中共私家武裝力量即黨衛軍,中共應當還政於民,將私家軍國家化;「把筆桿子還給書生」,顯然是指中共不應當繼續剝奪中國讀書人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以及參政議政權。)

*忽悠忽悠再忽悠*

毫無疑問,政治在中國是一個超敏感的領域。政治問題在中國以及在其他國家都難免或多或少地涉及主觀判斷或價值觀取捨;因此,從政治的角度來恰當地評判中共的改革措施或改革誠意難免會導致不得要領的爭議。

然而,在純粹的經濟問題上,在跟純粹的經濟相關的純粹的人口問題上,中共的改革措施或改革誠意又如何呢?

在過去的30多年裡,中共倚仗不受制約的權力在中國強行推行中共根據莫名其妙的思路制定的「計畫生育政策」,硬性規定「一對夫婦一個孩子」,造成了全世界人口學者公認的人口定時炸彈,即經濟學家們所說的在中國已經開始呈現的「未富先老」的災難或悲劇。

鑒於中國面臨的這種世界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人口災難,2012年8月,梁建章、穆光宗、易富賢、茅於軾等一些中國國內外著名經濟學家向中國政府發出停止計畫生育政策的緊急呼籲。該呼籲如此表述了中共政府強力推行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的已經無法避免的災難:

「按照現在中國的人口結構,未來的二十年內必將發生以下的事件。這些事件是必然要發生的,正好像現在十歲的人再過十年一定是二十歲。無論我們如何調整生育政策也不會改變以下的事實。

「2012年育齡婦女人數開始負增長。說明中國的人口生育能力正在走向衰減。

「…2015年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開始負增長,以後將長期面臨勞動力缺乏和年輕人消費不足的問題。

「2015年‘光棍’危機開始呈現,以後危機逐年加深。到2023年光棍超過2000萬。以後光棍數會達到4000萬。這三四千萬的光棍在他們以後的幾十年的有生之年中永遠失去了組織家庭的可能性。」

然而,中共當局對專家們指出的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對他們發出的停止計畫生育政策、減輕已經不可避免的災難的緊急呼籲沒有做出回應。

在觀察家們看來,中共當局不作出反應是完全符合邏輯的,因為給中國帶來大災難的計畫生育政策是中共政府及其官員發財的機會。中國有人估算,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裡,中共各級政府計畫生育部門已經通過控制發放准生證、徵收所謂的超生罰款、強迫性人工節育措施,每年獲得大約200億元的收入。

換句話說,通過控制中國人的生育權和生殖器官,中共政府將計畫生育的政策變成了訛詐中國人錢財的生財之道,中共政府的計畫生育部門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靠計畫生育政策而來奪取的不義之財的去向成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另一項國家機密。

顯然是由於中共政府通過計畫生育的政策對中國公眾的訛詐招致普遍的反感,由於中國已經開始呈現的人口危機也危及中共的統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計畫生育政策問題上做出了新的姿態,表示要「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到底誰在忽悠誰*

中國官方媒體隨後將這所段話總結為「允許生第二胎」,歡呼這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的另一項利國利民的重大改革舉措。

然而,這一舉措顯然會影響到中共政府計畫生育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

就在人們觀望猜測中國計畫生育部門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計畫生育的新說法會做出什麼反應的時候,中共權威宣傳部門新華社及時高調發表了對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的專訪,給眾多幻想逃脫中共計生部門訛詐的中國人潑了一盆冷水,來了一帖清涼劑。

王培安在專訪中說:

「從全國來看,符合單獨兩孩再生育條件的夫婦總量不是太大,…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於放鬆計畫生育工作。當前,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計畫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計畫生育工作必須常抓不懈。…對違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紀予以處理。」

也就是說,在王培安這位中國政府計畫生育部門大員看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專家們所認為的災難性的計畫生育政策沒有做出什麼重大改變的決定,中國「一對夫婦一個孩子」的計畫生育政策今後基本上還是要一如既往,繼續執行,該抓起來強迫結紮輸卵管/輸精管的男人或女人還是要抓,該徵收的所謂超生罰款還是要繼續用「牽牛扒房」的方式繼續徵收。

現在觀察家們還不清楚,新華社在11月17日發出的這一報導到底是屬於「一蠢再蠢」的宣傳,還是中國計生委在忽悠中共最高領導層和中國民眾,還是中共領導層、計生委以及新華社按照統一部署在協力合作忽悠中國公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