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酒令:五行相剋為規則(圖)

發表:2013-11-2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3日訊】現在酒桌上文明多了,想喝就喝,想喝幾杯就喝幾杯,要是不想喝,沒人硬灌。至於吆五喝六,猜枚划拳,更是難得一見,偶爾在夜市地攤上撞見一回,會覺得很突兀,恍如在非洲看見了愛斯基摩人。

記得我小時候,也就是二十年前,划拳曾經很流行。尤其是農村,無論紅白宴席,還是哥們兒小聚,飯局上的男人一定要狂喝,喝酒的時候一定要划拳,划拳的時候一定要扯著嗓子高喊,滿席嘈雜,聲振屋瓦,跟吵架一樣。

我老家在豫東平原,我們那兒划拳是這樣的:倆人對戰,同時出手,各自喊出某個數字,如果雙方所伸手指的數目加起來,等於某一方所喊的數字,那一方就贏了,而輸了的一方就得喝上一杯酒。

比方說咱倆划拳,你我同時伸出右手,我伸出兩根手指,您伸出三根手指,我喊的是「五魁首」,您喊的是「六六順」,對不起,我贏了,您得喝。假如我伸出五根手指,您伸出四根手指,我仍然喊「五魁首」,您仍然喊「六六順」,那就得繼續劃下去,因為咱倆誰也沒贏。

清代酒桌圖

像這樣划拳,由始至終都在玩加法,很簡單,很沒有內涵。還有一種比較有內涵的划拳方式,是宋朝人發明的,叫做「五行拳」。

五行拳也是倆人對戰,也是同時出手,但是每次只伸一根手指。按照遊戲規則,五指代表五行:拇指為金,食指為木,中指為水,無名指為火,小指為土。我伸拇指,您伸食指,金能克木,我贏您輸。我伸拇指,您伸無名指,火能克金,您贏我輸。我伸食指,您伸中指,咱倆打成平手,因為食指代表的木和中指代表的水誰都不能克誰。

跟今人擅長的加法拳比起來,五行拳的內涵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它源於五行生剋,而五行生剋屬於哲學,把划拳上升到哲學層面,當然比純粹玩加法有內涵;第二,五行拳只伸手指,不喊數字,無需出聲,不至於製造噪音,很有儒家範兒。眾所周知,儒家講究食不語,五行拳更進一步,連划拳都不語。

可惜如此有內涵的五行拳在中國已經失傳,而且也不太可能東山再起,因為現在每根手指都有了新的含義,倆人划拳,彼此伸拇指還說得過去,要是有一方伸出中指,那不是罵人嘛!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