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國人為何「敬官」不「敬業」?

作者:曾兵 發表:2013-11-23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3日訊】美國蓋洛普公司最近公布的「2013年全球僱員敬業度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員工的敬業比例為13%,而中國員工敬業比例僅為6%,屬於敬業度最低的國家之一。一向自豪於「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是否感覺到意外呢?

中美意識形態不同,這是美帝國主義醜化社會主義中國嗎?其實,蓋洛普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民意測驗和商業調查公司,在民調領域有著不錯的口碑和公信度,應該比較靠譜。該公司上一次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員工敬業比例是9%,而幾年之後,敬業率不升反降。這是個應該重視並反思的問題。

耐人尋味的是,中國人雖然最不「敬業」,但超乎尋常的「敬官」。至於敬官的比例達到多少,相關方面沒有做過具體的統計,但看著壯志豪情的公考大軍,看著身邊眾多趨炎附勢的奴才,相信這個數字恐怕至少也在60%以上。

「敬官」,國人有著優良的傳統。「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在封建時期,通常將地方官稱為「父母官」,表現出敬畏和愛戴。「為民做主」、「愛民如子」是對地方官最美的讚譽。這個古老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國人愛面子、要尊嚴,崇尚跪天跪地跪娘親,但在官員面前,一切的堅守都可以成為虛幻,至高無尚的尊嚴被一片片撕得粉碎。古有跪在路邊攔轎喊冤,今有屈膝在地懇求青天,相似的畫面時常出現。

敬官,是因為官員有一種給予的能力和享有的特權。不敬業,是因為缺乏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對於多數人來講,沒有成就感和歸屬感,無法體會樂趣、體現價值和感受尊嚴,工作只是一個解決溫飽的飯碗。這雖然是個體的感受,但卻彙集成一個國度的心態。

從官場、職場的生態規則來看,且不講同工不同酬,也不必說行業間薪金的巨大差異,即便是在同一個單位,同一個部門,只因為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收入待遇就很可能是天壤之別。拿多少錢、配什麼車、住什麼房、坐什麼桌……最主要的依據是官至幾品、位居幾何,與敬業與否,與貢獻大小,與付出多少,沒有一毛錢關係。殘酷的現實加劇了「敬官」的力量,打破了草根的職業理想,更不要提什麼敬業、創造力。

如果說蓋洛普公司的調查報告,是美帝國主義「賊心不死」,那麼,看看中國人是怎麼說的。張劍輝,留美博士,放棄7位數年薪回國創業,目前擁有一家年銷售額超過2000萬的公司。他坦言,和美國比,國內缺少「工程師文化」。在國外,一直做工程師的,大有人在,收入也不比企業高管少,但國內很多人認為,過了35歲還做工程師是一種失敗,在國內想找到踏踏實實願意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比在美國困難很多。

打造文化軟實力,是時下一個挺時尚的詞。筆者以為,「敬官」的文化,只能培養出更多卑躬屈膝的奴才,而不「敬業」的文化,或許不能阻擋一個國家與民族的發展,但沒有更多腳踏實地、踏踏實實工作的人,就不可能有更多的創造和更大的發展,就不可能成為真正屹立於世界之林的強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