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離職 中國人會懷念他的理由(圖)

發表:2013-11-27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家輝與中國民眾親切接觸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美國彭博社網站11月25日發表文章「駱家輝離職後,中國人會懷念這位大使」(China Will Miss Ambassador Locke When He’s Gone)。以下是譯文:

中共迫不急待的想看到駱家輝回到美國去,這位即將離職的美國駐華大使在北京的這兩年多來,激怒了不少中共官員。但餘下的12億多非黨員的中國人應該請求他留下來。

11月20日駱家輝辭職消息公布後,有網上評論稱是北京有毒的空氣迫使這位大使回到西雅圖。駱家輝對此表示否認,但這不能平息各種謠傳。這位安靜的、不事聲張的美國前州長挫傷了中共的自尊心,他的處事方式積極的影響了中國人

首先,駱家輝的大使館聚焦了中國的空氣污染。不需要科學儀器,只要在外面走10分鐘,就可以知道生活在中國的首都有麼不健康。駱家輝和他勇敢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迫使中國認真對待其嚴重的空氣污染。

駱家輝2011年8月到北京上任,在此前大約兩年,洪博培大使就開始監測和分析北京的空氣質量,他定期在Twitter上分享調查結果,表面上是為了居住在北京的美國人提供服務。駱家輝上任時,中共領導指責美國干涉其內政。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大使館的PM2.5指數比北京提供的要高出許多。美國和中國對空氣污染的危險程度有著不同的定義。

擴大空氣監控計畫

駱家輝並沒有屈服於中共的壓力,他在上海、廣州、成都和瀋陽的領事館也進行空氣質量監測。中國微博用戶從美國領事館獲得這些數據,整個中國都能夠分享這些信息。如今,污染已取代強佔土地,成為社會動盪的主要原因。中共官員承諾花數十億美元努力清潔空氣質量。駱家輝堅持自己的立場,幫助推動中共官員把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問題提上議事日程。

其次,他是普通人都感到「寒酸」的百萬富翁。即便在他到達北京之前,就已成為一個被崇拜英雄。不是因為他是美國第一位華裔駐華大使,而是因為他的背包。駱家輝背著一個黑色背包,在西雅圖機場買自己的咖啡,這張照片在中國廣泛流傳。就算最低級的中共黨官也只會讓他手下的人去買杯咖啡,不會自己去攜帶行李。

駱家輝的照片讓一個長期習慣於公共服務特權的民族感到震撼,這裡的官員很多是通過賄賂和貪污公款富了起來。這樣的形象瞬間給予駱家輝增添了「軟實力」,把驕奢的中共官員放在了被對比的位置上。駱家輝在中國坐經濟艙,避開五星級酒店和餐廳,並乘坐普通的轎車。中國人都在質疑他們的領導人是否更關心自己而不是國家,駱家輝的節儉、隨和就更顯得與眾不同。

第三,他提倡人權。駱家輝定期與人權律師和宗教領袖會見,這惹惱了北京當局。2012年4月,盲人活動家陳光誠逃到美國大使館,隨後去了紐約。駱家輝2012年9月訪問中國西部的山區,與一群不滿中共的藏人會面,這更激怒了中共官員。駱家輝以他的謙卑和魅力妥善的處理了這些敏感的問題同時,也化解了北京當局的憤怒。

驕傲的中國人

最後,也許是最重要的,駱家輝表明,中國人可以批評中國。許多人對於一個有中國血統的人卻忠誠於華盛頓而不是北京感到困惑。有博客寫手稱駱家輝「賣國」和「虛偽」,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往往不情願的開始接受,即便不支持毛澤東建立的政治制度的人也可能是中國的驕傲。

這種認識可以幫助改變大陸人對香港和臺灣同胞的看法。中國人通常會對中國成功發送火箭進入太空,中國電影獲得奧斯卡獎和中國運動員贏得金牌,中國被吹捧為未來地緣政治權力的核心裏感到自豪。當他們批評北京時,他們不是「反中國」。他們只是不喜歡目前的北京當局。

對中國的人而言,駱家輝做得非常好,雖然中共政府並不這麼認為。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