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部:全程監視美國轟炸機(組圖)

發表:2013-11-2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中共國防部:全程監視美國轟炸機

這兩架沒有攜帶武器的B52轟炸機是在週一從關島起飛,參加日常演練的。

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沒有按照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東中國海有爭議島嶼。中國國防部對此回應說中國軍隊對美方飛機「進行了全程監視」。

中國國防部在其網站上登載的回應說「美軍飛機於北京時間26日11時至13時22分沿我東海防空識別區東部邊緣南北方嚮往返飛行,位釣魚島以東約200公里活動。中國軍隊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瞭美方飛機類別」。

國防部的回應還說「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

中國國防部特別強調「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中國在上週六(23日)正式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所有進入防空識別區的飛機必須遵守其規定。這包括提供飛行計畫書、開放雙向無線電通信並明確標出其國籍。
美方飛機

美國在中國作出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宣布後反應強烈。表示美國軍用飛機會照常飛入中國的防空識別區。

在美軍方B52轟炸機飛越中國劃設的防識區後,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說,這些飛行遵循了「正常的程序」。

他補充說,這兩架美軍飛機都未攜帶武器,它們是在週一從關島起飛的,在該海域的飛行活動是日常演練的一部分。


BBC分析:美軍機入華防識區象徵意義大於實戰

中國在上週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於華盛頓時間25日晚間7時左右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

分析人士對BBC中文網說,目前沒有一個國家希望「擦槍走火」。美國這次舉動具挑釁性,用實際行動表明不會理會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但更重要的是顯示對日本盟國的支持,象徵意義大於實戰意義。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斯蒂夫·沃倫(Steve Warren)表示,這兩架飛機在飛越日本和中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時,遵循了正常程序,沒有遞交飛行計畫書、沒有事先通過無線電通信與中方聯絡。

中國國防部回應則稱,中國軍隊對美軍機「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瞭美方飛機類別」。

美舉動挑釁支持盟友

隸屬中共外交部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美國研究部主任騰建群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中國國防部目前不會太高調的向美方作出強烈反應,而是將繼續密切留意美方的舉動,分析美軍機的飛行路線,綜合考慮現實情況。

他說,中國不希望將東海事態升級,明白一旦「擦槍走火」,對任何牽涉的國家都沒有好處。

騰建群分析美國的舉動雖然明顯存在挑釁,但更重要是為了顯示對日本盟國的支持。

他認為,美方採取這種動作象徵意義大於實際,行動沒有實戰意義。其目的是顯示美國可以承擔保護日本的義務。

騰建群強調,目前沒有一個國家準備因為東海問題而開戰。不過,美國當然會藉著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事件來證明自身在東海的存在意義。

識別區重疊矛盾

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韓國均有重疊,最東端距日本130公里,未來可能繼續向外延伸,甚至覆蓋黃海、南海。

防空識別區相互重迭在國際上很常見,重疊並不意味著宣戰。針對中國防空識別區與日本有重迭,騰建群表示,防空識別區出現重疊是不可避免的,牽涉的國家需要通過協商處理。

目前,對於防空識別區的法律效力各國有不同認識。騰建群認為在未來一段日子,中國軍方及外交部門需要多做工作解釋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目的及意義。

騰建群指出,根據國際法,公共空間範圍內的防空識別區不是某一國的領空,任何國家不能在該範圍內對飛行器行使「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權。特別是目前中國在軍事上具有一定的實力,這就需要在國防方面向外展示一條更清晰的紅線,承認爭議的地方可以繼續商議。

按照國際法,當飛行器進入一個國家的防空識別區之後,將對飛行器的定位、監視和管制;通常情況下,飛行器進入一國的防空識別區,需要向該國報告飛行計畫,該國也可以採取某種方式,如起飛戰鬥機,監視飛行器,但直到飛行器進入該國領空前,無權對飛行器採取迫降、擊落等措施,否則將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由此可以看出美國以軍機進入的方式來顯示自已在東海位置上的立場及態度,而中國軍方在現階段亦只好密切監視美方的舉動,審慎回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