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副主編羅昌平離職調任引關注(圖)

發表:2013-11-27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

法廣:財經》副主編羅昌平去職調任引關注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知名媒體人、《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11月26日下午現身北京「水立方」,獲頒「2013網易中國英雄譜」的傳媒獎。大約就在此時,位於朝陽門外泛利大廈《財經》雜誌的一次會議上,羅昌平被宣布免去《財經》雜誌副主編職務,調往同為「聯辦」下屬的財經研究院任職,職務不明。

羅昌平本人未出現在會場,他是否在會前已經被通知這一人事變動還不清楚,據說,會議宣布這一變動「僅是正常職務變動,工作需要。」今天上午試圖撥打羅昌平和《財經雜誌》執行主編法滿的電話,兩人電話均關機。

另外,有業界傳聞稱,《財經》雜誌的主管方「聯辦」,或將因「完成歷史使命」而宣告解散,未來或將有另外的機構接續它的資產和職能,據說,「並無任何政治含義」。

「聯辦」即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中心,前身為成立於1989年3月15日,「證券交易所研究設計聯合辦公室」,總幹事為紅二代王波明,後「聯辦」進軍傳媒行業,擁有《證券市場週刊》《財經》等多家媒體。

業界普遍將羅昌平此次去職,與之前他高調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相聯繫。

羅昌平此舉引發政壇震盪,也成為微博整治運動前,微博是現實政治影響力的最高峰,不久後劉鐵男被雙規,羅昌平在網上連載《打鐵記》,披露了此案的諸多細節,以及《財經》和聯辦的諸多秘辛。

羅昌平的實名舉報也引發了仿效,記者劉虎此後連續舉報多名副部級官員,但劉虎不久就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已被批捕。雖然此前,羅昌平曾在公開場合表示,「不建議其他記者效仿」。

不久前,他獲得了國際NGO「透明國際」的一個反腐獎項,此事甚至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專門下文,要求中國媒體不得報導,某種程度上以迂迴的方式昭告業內人士。基本上,羅昌平在新聞圈內外的影響力,可以說因此事達到了最高峰。

一位資深媒體人告訴本臺,雖然外界有種種解讀,認為羅昌平和劉虎有本質的區別,有說「聯辦」是王岐山的嫡系,羅有通天的渠道等等,但在體制看來,羅昌平和劉虎是「一回事」,「都是草根」,對此,他深感「兔死狐悲,越來越悲觀。」

另一位資深媒體人則認為,「說白了,所謂的民間反腐,那都是做樣子,執政者永遠不可能讓屁民干政,自己的孩子自己管,屁民都來反腐,那是對權威的挑戰。」

財經研究院去年成立,是聯辦和海航集團合作的項目,目前還是一個虛擬性的機構。據說,羅昌平會在研究院負責反腐方面的項目研究。

有評論者認為,羅昌平此去基本上是投閑置散,但或者也是一種低調隱忍的保護;因此,有接近羅昌平的友人認為,「聯辦希望低調,其實也是愛護他。」

一位熟悉聯辦情況的人透露,傳統來說,《財經》的主編、副主編們會根據各自的強項領頭,比如,羅昌平一直就是《視覺》的副主編,當初的馬三家案爆發,很多人才知《視覺》跟昌平有關。

「財經研究院確實是一個務虛的機構,但是,這個機構是整合聯辦資源的一個平臺。」在他看來,這次轉往研究院項目,也是羅昌平的一次轉型契機。「目前的環境之下,沒有終身鬥士的土壤,轉型可以安全地落地。」

先後在《新京報》特稿部和《財經》與羅昌平共事的記者袁凌對羅的去職頗有感觸,昨晚,他寫道,「當年遇新京,才氣冠群倫。十年兩同事,一生見此人。鋤禾成佳話,打鐵奏雅音。孰料風霜繁,頭雁竟失群。」

袁凌又有詩雲,「朔風摧秀木,天意竟難測。把臂才幾時,分袂在今夜。方欲托微身,忽然失美人。神州盡霧霾,何處問前程。」


德國之聲:《財經》副主編羅昌平離職引猜測

11月初被透明國際授予年度清廉獎的羅昌平,如今從財經副主編一職卸任。他的離職引發了外界的各種猜測。與此同時,羅昌平榮登網易的「中國英雄譜」,其公眾影響力可見一斑。

對於記者羅昌平而言,過去的一年格外地起伏。伴隨著他在業內影響力前所未有的擴大,他本人也成為了輿論的焦點。

11個月前,他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貪腐、偽造學歷等問題,揭開一系列記者實名舉報高官的序幕; 6個月前,曾經位高權重的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此後被「雙規」,很多人評價稱,羅昌平將劉鐵男拉下馬;3週前,羅昌平被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授予年度清廉獎,成為中國獲得該獎項的第一人;昨天,網易公布了本年度「中國英雄譜」,羅的名字赫然紙上;今天,消息傳出,33歲的他已經離任《財經》副主編一職,《財經》的一名工作人員對法新社證實了這一消息。

各種猜測

目前,羅的離職原因尚且不詳,有猜測認為和「劉鐵男事件」有關,也有猜測認為和羅不久前赴德領取「清廉獎」有關。很多人發問,莫非是開始「秋後算賬」了?

劉鐵男事件後,羅昌平在網上連載《打鐵記》,披露了劉鐵男事件的諸多細節,其中也涉及《財經》及其上級機構「聯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記者站」網發表一篇關於羅「離職背後」的文章,稱「經多方求證,羅昌平被調往同為聯辦下屬的財經研究院任職」。對此「財經女記者部落」在新浪微博上評論稱,該研究院據說是「虛擬團隊」,作為「80後輿論領袖、新一代媒體領軍人物」的羅昌平,其職業生涯「被結束了」。

而羅昌平在其自己的微博上,則一如既往地關注社會事件,對調離一事隻字未提。

羅昌平「三宗罪」

網民「天下樂其樂」在微博上列舉了羅的「三宗罪」:舉報劉鐵男,挑釁現行行政官員體制;領取國際清廉獎,挑釁「我國清廉指數」;發展自媒體,尖銳批評熱點事件,挑釁「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反諷的口吻下,流露出對羅的巨大認可。

認可羅昌平的聲音遠不止於此。就在昨天(11月26日),羅昌平剛被頒發了「2013網易中國英雄譜」的傳媒獎,他和藝人伊能靜、短跑冠軍張培萌、作家阿乙等12人一起被評選為本年度的「中國英雄」,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對此進行了報導。

同樣是獲獎,不久前的透明國際的「清廉獎」收到的待遇則截然不同。外媒援引中國媒體業內人士消息稱,中共中央宣傳部特別下文,明令禁止中國媒體報導此事。

其人其言

33歲的羅昌平已經從業12年,做了不少有名的反腐敗調查報導。除了擔任《財經》副主編外,他同時也擔任《視覺》(LENS)的副主編,而該雜誌曾經曝光引起輿論浪潮的馬三家案。

在此前獲得清廉獎時,羅昌平曾對德國之聲說,他很高興能夠在「夾縫裡做出事情」。幾天前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羅昌平談及了自己實名舉報高官的可能後果。

「估計是丟工作吧」,羅說。「當然更嚴重的後果我也不知道,因為雙方力量對比太懸殊了……我非常不讚同記者進行實名舉報,因為這個風險遠遠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選擇這個樣本,本以為這個風險可以控制到最低,但是後來的發展還是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截至發稿,羅昌平沒有針對這次的人事變動表態,不知目前的發展是否也在他的想像之中。

羅昌平曾對《南方週末》說,他的中國夢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自由地表達」。現在的他,離這個夢更近還是更遠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