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倉促設立識別區四面樹敵 得不償失(圖)

發表:2013-12-02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三大民航公司週六遵照美國政府的建議,向中方通報有關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畫。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美國三大民航公司週六遵照美國政府的建議,向中方通報有關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畫,日本未跟隨這一做法。有評論認為,美國此舉是中美雙方的在戰略安全方面交流體現,也有評論指美方在佔了先機後適當讓步,而中國倉促設立識別區得罪了周邊各國,得不償失。

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已逾一週,持續引發各國關注。在識別區設立後,美、日、韓三國軍機接連入內均未遭攔截。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週五則表示,當天上午,中國空軍組織蘇-30、殲-11等主戰飛機緊急起飛,查證美國P-3、EP-3偵察機2批2架,識別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飛機7批10架。

而美國歐巴馬政府週五建議本國民用航空公司遵守中國新劃定的防空識別區,但同時強調此舉是擔心東海上空出現任何誤判和意外,危及民航客機的安全,並不代表美國政府接納中方設定的防空識別區。週六,美國三大航空公司,聯合航空、美國航空與達美航空分別表示,已經遵照美國政府的建議,向中方通報有關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畫。

日本政府日前回應此事稱正在向美方確認,又表示要求國內航空公司不要通報飛行計畫的立場沒有改變。日本週五在加拿大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上曾提出申訴,要求就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討論應對措施,認為事件會對國際民航秩序和安全構成威脅。

香港《蘋果日報》週日引述大陸軍事專家宋曉軍表示,拜登即將訪華,原是要討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改革問題,沒料東海局勢成焦點,美方突然軟化,是為了能為拜登增加談判的籌碼。

廣州暨南大學教授、國際戰略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吳非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當設定了(東海識別區)以後,美國就派了飛機去,中國也進行了相應的識別,但這個動作以後就需要中美之間進行更深入的戰略安全和軍事方面的交流,美國姿態的變軟我認為是一種交流的有效性的表現。日本這邊現在儘管沒有跟隨美國,但未來我認為也可能會跟隨美國,因為日本也需要進行這樣的有效交流,但是可能這種機會中國不會給它。中日之間的對抗和中美之間的交流可能會成為最近兩年的一個主旋律。」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則認為,美國此前派遣軍機進入識別區,已佔了先機,且體現了其軍事力量,而且美方也不願意把中國逼到牆角,因此作出了適當的讓步:「其實一手軟、一手硬的方法,美國玩這種遊戲玩得比較純熟,跟蘇聯玩這種遊戲已經幾十年了。現在來說它先讓一步,也沒有完全鬆口,因為日本在這方面沒有放棄立場,那就互相配合。美國先在民航留個一手,日本方面也不鬆口,看上去做法不同,但我相信日本方面和美國方面是有這方面的聯繫的。」

而由於中方設立的防空識別區,將位於濟州島以西的蘇岩礁納入識別範圍,與韓國劃定的識別區重疊。週四中韓舉行國防戰略對話,韓國要求中方修改識別區範圍,但被中方拒絕,韓國隨即計畫擴大識別區。政府相關人士週五表示,各部門已經就擴大防空識別區達成了共識,正在內部商討具體的擴大範圍、對周邊國家採取的措施等內容,最快將在12月中旬制定出方案。

臺灣總統馬英九週日出席「開羅宣言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時則呼籲相關各方應避免在東海採取會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並盡速展開與中國大陸雙邊對話,協商包括防空識別區重疊等問題,以恢復東海是「和平與合作之海」的本來面貌。

黃東認為,中國倉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一招輸棋。

「從整件事到現在為止,根本中國輸得很清楚。屬於考慮不周詳,而且犯了兵家大忌,有沒有人愚蠢到同時跟幾個國家過不去的?非常愚蠢,而且什麼防空識別區,是冷戰的遺物,敵人丟的東西你拿起來用不是很笑話?你應該要求人家取消,不是你自己設立一個跟人家抗衡。而且這個東西根本不符合國際法,美國日本不遵守國際法,你又不遵守國際法,那全世界不是大亂了嗎?」

原標題:美民航向中國通報東海識別區飛行計畫 引發外界不同解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