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清叫板當局 堅做王炳章律師 絕不妥協

發表:2013-12-02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11月24日,王炳章家人就廣州律師劉正清受吊銷律師資格威脅一事發表聲明,強調劉律師擁有王炳章家屬授權書和王炳章本人授權書,代表當事人權利,王炳章家屬和王炳章本人有權聘請律師,廣州市司法局陳志華處長對劉正清律師的威脅恐嚇是違法行為。王炳章家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考慮啟動法律程序,聯繫國際人權組織進行聲援,以保證王炳章應有的權利和劉正清律師的權益。與此同時,劉正清在國內微博發帖「為辦王炳章案而吊牌比有律師牌更值錢」,他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儘管目前壓力很大,但成為王炳章的律師決心已定,絕不會妥協。

劉正清表示,廣州市司法局聲稱收到了對他代理王炳章案一事的投訴,目前正在調查之中,他們私下透過朋友施加壓力,希望他放棄。劉正清說:「我對此不怕,我與王炳章家屬簽了合同,也有委託書。廣州市司法局作為經辦單位,怎麼說我沒有簽合同,說我是私自涉案。他們從邏輯上說不過去」。

今年4月,劉正清剛接受王炳章家人的委託代理,就被廣州市司法局探悉並找去談話,警告他不要碰這個案子,但他沒有放棄,直到11月被威脅吊銷律師資格。劉正清強調他之所以堅持要做王炳章的律師,首先是因為這是律師的權利,他說:「搞這個案子是我作為律師的權利,法律上並沒有說因為王炳章是個敏感人物就不能請律師,所以我堅持要搞,司法局也很清楚我沒有違規。我一直告訴他們我接王炳章的案子,對中國政府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堅持代理王炳章案的第二個理由是劉正清很欽佩王炳章,成為他的律師是其心願,哪怕付出律師資格被吊銷的代價。他說:「對對,這一點不錯,我一點不隱瞞,我覺得為王炳章犧牲也是應該的。我對王炳章的付出很欽佩,我很坦率地告訴了廣州市司法局的領導。」

劉正清相信律師介入王炳章案會為官方開一條溝通渠道,幫助中國政府妥善處理手中的這個燙手山芋,那麼為何劉正清會認為王炳章是北京手中的燙手山芋呢,他說:「王炳章家屬的抗議引起國際社會較大的反響,中國政府想釋放他卻又拉不下臉面。他們會要求王炳章寫一份保證書或承諾書之類,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起一定的作用。2011年,王炳章家屬與中國政府都已經談好了準備釋放他,但由於陳光誠到美國後讓中國政府難堪,北京害怕王炳章出國後也會那樣」。

儘管相信自己的律師行為能助北京一臂之力,劉正清卻在廣東監獄管理局連連碰壁。11月12日他獨自前往獄政科辦理探視申請,對方以需要兩個律師為由拒絕了他。18日,他和另一位律師同往獄政科再次辦理探視手續,對方表示會在48小時內回覆,他等到的卻是廣州市司法局律師管理處陳志華副處長的通牒,告訴他不可能見到王炳章,如不放棄連律師執照都難保。

11月25日,劉正清依司法局的要求寄去了一份代理王炳章案的報告,口氣溫和理性。在官方的壓力下,能否如願成為王炳章的代理律師,劉正清表示:「這個我很難做預測。司法局告訴我,如果上面不表態,下面絕不敢擅自作主張,調子只有北京才能定下來」。

對於自己是否真的會被吊銷律師證,劉正清表示前景難料,因為廣州市司法局還得請示國保、國安甚至北京。不過,他就相信不會像2011年茉莉花時期那樣再次被國保拘押,因為自己什麼活動都沒參加,只是做了一個律師應該做的事。

原標題:劉正清:我為何堅持要做王炳章的律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