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到北京 拜登的「勸架」角色怎麼演?(圖)

發表:2013-12-0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釣魚島主權之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華盛頓需要說服北京和日本尋求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摩擦安全係數。

重申對日軍事承諾、確保避免與中國的軍事衝突,美國副總統拜登東亞之行步履艱難。

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一(12月2日)稍晚抵達東京,開始為期六天的東亞之行。

歐巴馬總統臨時取消10月份的亞洲之行後,美國受到批評說,華盛頓陷於國內政鬥和中東局勢分神,所謂的「重新平衡美國外交政策、要向亞太地區傾斜」的承諾是口惠而實不至。為明確美國的戰略意圖,拜登的東亞之行是早計畫好的。

然而,從東京到首爾到北京,拜登訪問的三國因中國最新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而引發的島嶼主權新一輪衝突到了劍拔弩張的程度。

如何兌現對盟國的軍事承諾,又能避免軍事衝突,特別是捲入與中國直接的軍事衝突的危險、緩解地區緊張,拜登要說服中日兩國的領導人,費盡口舌是可以預見的。

美日聯盟 「地區穩定基石」

自一週前中國宣布涵蓋釣魚島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日本、韓國、臺灣的軍機都已經多架次進入,並沒有理會中國要求任何進入空識區的航空器要向中方事先通報提交航行計畫的要求,以此宣示不承認中國劃定的空識區。

上週五,中國戰鬥機緊急起飛,監視進入識別區的美國和日本飛機,軍事對峙導致「擦槍走火」的擔心更添一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日說,日本和美國要就中國的防空識別區「進行深入的會談,日美兩國會通力合作共同對付這一問題」。

拜登星期一晚間抵達東京,白宮發表的一份聲明說,拜登副總統將向日本領導人「再次確認美日堅強持久的盟國關係是地區和平和穩定的基石」。

華盛頓雖然表示在尖閣列島(即中方所稱釣魚島)主權爭議上立場中立,但美國承認東京的行政管理權,而美國和日本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這個立場意味著美國有可能被拖入它極力想避免的軍事衝突。

星期一,日本政府再次重申,日本和美國都拒絕了北京劃定的空識區。日本兩家最主要的商業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航在最初遵從中方要求遞交飛航計畫後,在日本政府干預下又予以撤回。

日本首相安倍對日本媒體表示,東京透過外交管道,已經得到美方的保證,美國政府不會要求美國商業航空公司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

但是,美國三家飛行線路涉及中國的東海空識區的商業航空公司說,遵照美國政府的建議,他們會按要求向中方提供飛行計畫。

美國政府說,美國的商業航班「應該按照其它國家發出的飛航情報要求」行事。但美國國務院同時又強調,這不等於表明「美國政府接受中國新宣布的空識區內的行為要求」。

分析人士認為,這突顯了美國要挺盟國日本又不願意過分刺激中國的兩難境地。

中美21世紀 新型大國關係

 

中國不僅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在從氣候變化到遏制朝鮮核武野心等一系列戰略問題上,華盛頓都需要北京的支持和合作。

路透社引述歐巴馬政府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我們一定會支持盟國,同時美國和中國兩個大國有辦法為21世紀建立一個不同的關係,美國繼續強調這個信息是特別重要的。」

甚至是技術層面上的問題,比如勸說朝鮮釋放上個月逮捕的85歲的美國老兵紐曼,拜登都可能需要仰仗北京的面子。

而釣魚島主權之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華盛頓需要說服北京和日本尋求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摩擦安全係數。

倫敦皇家聯合軍種學院國際安全研究所主任厄亞爾對路透社說,「美國人希望能做到的是,告訴中國人這樣對峙不是個好辦法,只能事與願違,其實有一個下台階,就是不要強調空識區,不要試圖去維護它」。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認為是其它國家反應過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說:「中國可能會對拜登說,(劃定空識區)是20多個國家都這麼做的,為什麼對中國大驚小怪」。

美國白宮的聲明說,拜登的東亞之行將「再次確認美國在太平洋的力量存在、促進美國的經濟和貿易利益,強調將美國外交政策向亞太傾斜的承諾」。

如何讓就島嶼主權之爭關係緊張的中日韓等國理解美國的戰略信號,拜登東亞之行舉步維艱。

(有刪節)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