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123:怎樣說話讓你更有力(圖)

發表:2013-12-1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1日訊】也許你會羨慕別人站在萬人講壇或辯論場上滔滔不絕地演說,或是進行激烈的唇槍舌劍,再看看現實中的自己,卻好像總是笨嘴拙舌,老是講錯話。其實,你如果懂得在自己的講話中間巧妙地穿插一些演講的小技巧,也許你根本不會比那站在講壇上的雄辯家遜色。

當然,在與同事和上司的交往過程中懂得使用適當的言辭,也並非易事。專家建議,在商業談話中應該盡快切入正題,但在切入正題之後,一些人總是喜歡使用一些煩冗的託詞,例如:「我原來只是認為……」,「我們也許可以……」這就使得表達效果大打折扣。要知道,謙虛不過是粉飾之物,這樣做的結果只會是大家繼續討論——不知不覺已沒有了你的份兒。
  
要想改掉這些不恰當的言詞其實並不難,法則就是——讓你的講話聽上去更有力。斯圖加特修辭訓練學家及作家ZngoVogel認為,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她說,「語言就像一個人的名片,你完全可以通過言辭來伸張你的個性,使自己變得與眾不同。」我們頭腦中已經有了成千上萬的詞彙,現在的問題就是,要如何來喚醒這些詞彙,使它們成為我們成功的資本。因為只有懂得有意識地巧妙運用言辭,並避免講那些毫無意義而空洞的話,才不會讓自己變得很被動,而是應付自如地表達出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要做到這一點。可以參考下列的重要法則:
  
法則1、不要說「但是」,而要說「而且」
  
試想你很贊成一位同事的想法,你可能會說:「這個想法很好,但是你必須……」本來你讓你的話字字千金,伶牙俐齒的你,當然深受同事和上司的愛戴啦!讓你的話字字千金是認可別人的,這樣子一說,這種認可就大打折扣了。你完全可以說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希望來表達你的讚賞和建議,比如說:「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而且,如果在這裡再稍微改動一下的話,也許會更好……」
  
法則2、不要再說「老實說」
  
公司開會的時候會對各種建議進行討論。於是你對一名同事說:「老實說,我覺得……」在別人看來,你好像在特別強調你的誠意。你當然是非常有誠意的,可是幹嗎還要特別強調一下呢?所以你最好說:「我覺得,我們應該……」
  
法則3、不要說「首先」,而要說「已經」
  
你要向老闆匯報一項工程的進展情況。你跟老闆講道:「我必須得首先熟悉一下這項工作。」想想看吧,這樣的話可能會使老闆(包括你自己)覺得,你還有很多事需要做,卻絕不會覺得你已經做完了一些事情。這樣的講話態度會給人一種很悲觀的感覺,而絕不是樂觀。所以建議你最好是這樣說:「是的,我已經相當熟悉這項工作了。」
  
法則4、不要說「僅僅」
  
在一次通力攻關會上你提出了一條建議,你是這樣說的:「這僅僅是我的一個建議。」請注意,這樣說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想法、功勞包括你自己的價值都會大大貶值。本來是很利於合作和團體意識的一個主意,反而讓同事們只感覺到你的自信心不夠。最好這樣說:「這就是我的建議。」
  
法則5、不要說「錯」,而要說「不對」
  
一位同事不小心把一項工作計畫浸上了水,正在向客戶道歉。你當然知道,他犯了錯誤,惹惱了客戶,於是你對他說:「這件事情是你的錯,你必須承擔責任。」這樣一來,只會引起對方的厭煩心理。你的目的是調和雙方的矛盾,避免發生爭端。所以,把你的否定態度表達得委婉一些,實事求是地說明你的理由。比如說:「你這樣做的確是有不對的地方,你最好能夠為此承擔責任。」
  
法則6、不要說「本來……」
  
你和你的談話對象對某件事情各自持不同看法。你輕描淡寫地說道:「我本來是持不同看法的。」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詞,卻不但沒有突出你的立場,反而讓你沒有了立場。類似的表達方式如「的確」和「嚴格來講」等等,乾脆直截了當地說:「對此我有不同看法。」
  
法則7、不要說「幾點左右」,而要說「幾點整」
  
在和一個重要的生意上的夥伴通電話時,你對他說:「我在這週末左右再給您打一次電話。」這就給人一種印象,覺得你並不想立刻拍板,甚至是更糟糕的印象——別人會覺得你的工作態度並不可靠。最好是說:「明天11點整我再打電話給您。」
  
法則8、不要說「務必……」,而要說「請您……」
  
你不久就要把自己所負責的一份企劃交上去。大家壓力已經很大了,而你又對大家說:「你們務必再考慮一下……」這樣的口氣恐怕很難帶來高效率,反而會給別人壓力,使他們產生逆反心理。但如果反過來呢,誰會去拒絕一個友好而禮貌的請求呢?所以最好這樣說:「請您考慮一下……」

来源:網易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