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精神能否對中國有借鑒意義?(圖)

發表:2013-12-13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網民感嘆中國式的曼德拉難以產生。

【看中國2013年12月13日訊】最近剛剛逝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是南非著名的反種族隔離革命家、政治家、慈善家,他被視為南非的國父。為爭取廢除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曼德拉坐了27年牢。1993年,曼德拉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第二年,他成為南非的首位黑人總統。自從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制度以來,曼德拉受到各界的讚許,其中包括過去曾反對他的人。曼德拉的去世也引發中國網民就曼德拉精神是否對中國有借鑒意義的熱議。

12月5號,獻身於廢除種族隔離鬥爭的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與世長辭。噩耗傳出後,大批民眾紛紛前往位於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的曼德拉廣場向他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敬獻花圈。

12月10號,南非政府在約翰內斯堡舉辦2010年足球世界盃的主會場為曼德拉舉行了規模空前的追悼活動,世界各國和國際機構的100多位領導人出席了這一活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其他國家領導人分別緻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出席了這一活動並且發表了致辭。

中國當局一方面在公開場合聲稱「曼德拉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但另一方面,據中國數字時代網披露,中宣部對媒體報導有關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卻做出了嚴格的限制。中宣部的通知稱:「各媒體和網站要慎重取材適度報導。不突出曼德拉本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言論,特別注意有關圖像,視頻內容的選擇發布,不可涉及曼德拉與達賴交往,以及和臺灣有關的內容,不得轉載和炒作曼德拉個人的婚姻生活。」

事實上,自從曼德拉逝世以來,許多中國網民就從人權、民主的意義上議論中國能否真正學到曼德拉精神。

知名學者吳祚來在推特發表評論說:「曼德拉逝世了,達賴悼念,歐巴馬悼念,習近平也悼念,普京當然不例外。什麼是普世尊重,這就是普世尊重。為什麼會有普世尊重,因為曼德拉體現了普世價值,自由的價值,獨立的價值,民主的價值,真相與和解的價值,以及寬恕與拯救的價值。中共尊重曼德拉,要從價值層面上去尊重,不要再摧殘良心犯了。」

1993年,曼德拉和當時的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共同榮獲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因此,有網民稱:德克勒克和曼德拉一樣偉大,沒有前者,也就沒有後者。也有網民感慨中國沒有德克勒克。

一些網民還通過曼德拉的幾十年坐牢經歷把當年南非白人政權下的監獄系統與中國的監獄做比較。

網易新聞評論說:「從曼德拉的自傳中可以看出,在他與南非白人政權抗爭的40多年裡,包括早年從事武裝鬥爭和其監獄生涯,曼德拉一生從未挨過打。」

早在三年半前,鳳凰網十大洞察力博主許錫良就曾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為什麼出不了曼德拉式的人物」的博文。他在文中稱:「如果曼德拉在中國的監獄裡坐上不要說27年,就是坐上個7年8載的,仍然能夠不被‘喝開水死’,不被‘躲貓貓死’,‘紙幣開鎖死’,恐怕已經是十分幸運的了。」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馬勇指出:「成就曼德拉的偉大,除了他的堅持、信念、毅力,還有一個條件,就是他所遇到的敵人比較有底線。想想看,坐牢二十多年,還能健康地走出來,而且沒有屈辱地認罪、認錯,這對很多國家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曼德拉當年曾被中共視為反帝鬥爭的代表人物,但許多異議人士則將他看成是反專制運動的楷模,並且希望中國也能出一位曼德拉式的人物。

網民「地瓜熊老六」說:「中國雖然沒有種族隔離,但是有特權隔離!……中國需要曼德拉帶領草根,去爭取只有特權階層才享有的權力!」

然而,201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公民劉曉波至今仍被當局關押。許多網民感嘆中國式的曼德拉難以產生。

旅美學者何清漣在推特評論說:「劉曉波儘管受到了人性化對待,他的妻子可沒有類似待遇。妻弟被以小事入罪繫獄,妻子沒能像曼德拉夫人一樣在外從事政治活動,等同於軟禁。大家莫以為中共宣布曼德拉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就以為中國會允許出現曼德拉了。」

網民「大師兄」在推特調侃說:「人人都說曼德拉,還有劉霞關在家。」

悼念曼德拉的活動適逢世界人權日和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而一天前,美國國務卿克里敦促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並結束對其妻子劉霞的軟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稱,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他還稱,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只有中國13億人民最有發言權。

一些網民認為,看來中國的人權狀況的改善尚需時日,國民必須學習曼德拉精神,在爭取民主人權方面既要有排除萬難的決心,又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

香港樂隊Beyond是華語樂壇上最具代表性的搖滾樂隊,其主唱黃家駒當年受到曼德拉事跡的啟發,在曼德拉出獄後創作了一首歌頌曼德拉的歌曲《光輝歲月》,這首勵志歌曲堪稱是追求自由的頌歌。儘管Beyond樂隊的粉絲都很熟悉《光輝歲月》,但是其中許多人並不知道這是獻給曼德拉的歌曲。最後,我們就用Beyond演唱的《光輝歲月》表達對曼德拉的敬意。

視頻歌曲:《光輝歲月》「鐘聲響起歸家的信號,在他生命裡彷彿帶點唏噓。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年月把擁有變作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一生經過彷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