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全球五大政治清洗 鄧小平佔有一席(組圖)

發表:2013-12-16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特勒和羅姆在衝鋒隊被清洗以前

【看中國2013年12月16日訊】朝鮮清洗並處決了權傾一時的高層官員張成澤震驚了世界。張成澤是朝鮮年輕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

評論說,朝鮮領導人正在走一些世界最臭名昭著的統治者的老路,進行政治上的清洗。下面是上世紀發生過的五次最著名的政治清洗的圖文介紹。

希特勒,德國,1934 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利用投票選舉,並加上威嚇手段在1933年取得政權

衝鋒隊(SA),也被稱為褐衫黨,是德國納粹黨的凖軍事組織。

在富有個人魅力的領導人羅姆的領導下,衝鋒隊在1920-30年代以毆打和恐嚇的手段對付被納粹黨譴責的對手。不過在1934年,衝鋒隊變得過於強大。

在同年6月30日到7月2日,羅姆和衝鋒隊其他數十名領導人被槍斃。這次事件被稱為「長刀之夜」。不過之後衝鋒隊仍然繼續存在,但已經因為清洗而大大削弱。

斯大林,蘇聯, 1934-1939年

斯大林利用其得力助手基洛夫被殺作為藉口,開始對蘇聯領導層進行殘酷清洗。許多歷史學者認為斯大林下令刺殺基洛夫以嫁禍於人,製造藉口。

蘇共數十名黨的領導人在清洗中被流放或處決,通常他們經過擺樣子的審判,被指控為托洛茨基分子。托洛茨基本人在1929年流亡國外。任何被指為叛徒的人的親友,和可能的同情者都被殘酷對待。

托洛茨基本人在1940年在墨西哥被人刺殺。據說是斯大林下令進行刺殺的。

薩達姆·海珊,伊拉克,1979年

BBC記者在現場親歷了薩達姆清洗阿拉伯社會復興黨領導人的場面

當薩達姆掌權時,他公開對60多名執政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的高級成員進行了清洗。薩達姆依靠該黨成為伊拉克總統。

黑白錄像資料顯示薩達姆本人抽著煙聆聽不同的政治任務被指為叛徒。他們當中的人被一一帶走,只留下一半人。

許多人後來被審判,並且以叛國罪被處決。

鄧小平,中國,1980年

毛澤東於1976年逝世後,中共高層發生了激烈的權力鬥爭。到了1978年,毛澤東選定的接班人華國鋒被鄧小平排擠出權力核心。鄧小平是個改革派,之前曾經被毛澤東打入冷宮。

1980年毛澤東的一些激進的盟友被送上法庭接受審判。那是一場政治審判,全國都在開動宣傳機器大肆批判所謂的「四人幫」。清洗的目的是鞏固以鄧小平為首的領導層的權力。

所有四人幫的成員都被定罪,最後都被判終身監禁。

丹瑞,緬甸,2004年


丹瑞(左)開始擔心他的總理辛紐(右)權勢過重

丹瑞在2010年前一直主宰緬甸政治。他是一名自封的高級將軍,高壓統治了緬甸長達20年。

不過一名年輕更富有魅力的將軍欽紐一度有可能打破政治平衡。

作為總理和軍隊情報部門的負責人,欽紐建立了強大的權力基礎。他甚至成立了屬於自己的報紙。

但是丹瑞迅速採取行動將欽紐趕下臺,然後以腐敗和行賄受賄罪對他進行審判。欽紐在2005年被判44年監禁,但是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大赦中從軟禁中獲釋。

原標題:張成澤被處決與世界五大政治清洗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