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有哲理 「了」字中的無窮韻味(圖)

發表:2013-12-16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6日訊】漢字裡的「了」字,簡單,橫折彎勾,成也。細品之,卻越發覺得韻味無窮;乃識之,更驚出一身汗!教人明曉珍惜之道。

「了」字,含有生命之時,每刻都在竊取著我們生命的長度。外國人的語言(英文)為表示過去,專門採用一種過去式的語法,中國人卻用一個「了」字就可以說明。細細揣摸我們生命中的每一段歷程,只要這個「了」字一現,就代表著大局已定,標誌著大勢已去,畫上了一個「戛然而止」的句號。比如:歌舞之後,長夢了;風雨之後,情緣了;坎坷之後,世事了;夢醒之後,朝夕了;春秋之後,歲月了等等。天大的事,「了」一作結,就變成了明日黃花,沒有商榷的可能,沒有轉圈的餘地,更沒有重新再來的機會;就算你是楚霸王項羽轉世,具有拔山之力道、蓋世之氣勢,也沒有辦法力挽狂瀾,將生命倒回去,重來。人生苦短,庸人也嘆,英雄也嘆!初品「了」字,告誡我們惜時。

「了」字,也顯生命之態,生活的節度盡顯其中。它的本義就是一種姿態:兩腿相盤而坐(《說文解字》釋)。猶如黃河九曲十八彎之形,橫亙於我們的生命之軀,將七十二行,天文地理,三教九流,宏觀微觀,林林總總,囊括其中,冷靜地觀照著我們前行中的生命。難怪,有友來電,寒暄總是:「餵!最近忙什麼了?」細想一下,真是的,忙求學了,忙成家了,忙置業了,忙發展了,忙競爭了,忙功名了等等,均在「了」字中瞎忙著、樂走著。品讀古典名著《紅樓夢》裡那首朗朗上口的《好了歌》,其現實主義思想也是在「了」字中昂首怒放第一回;其「忽榮忽枯、忽麗忽朽」(脂硯齋語)的人生景象,正是於魅力無限、韻律鏗鏘的「了」字中,大釋其味:了斷諸如功名利祿的喧囂,恩怨情仇的牽扯,得失成敗的計較……順勢從物性層面達到向知性層面的躍升。在紅塵滾滾中,淡泊明志,走正、走穩、走好,別身不由己。再品「了」字,教導我們學會惜人、惜事,學會思考,真誠地面對生活,善待生命,樂活!

「了」 字,又蘊含著生命之味。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所經之事,所交之人,所見之物,或許讓你痛、讓你哭、讓你笑、讓你喜、讓你驚、讓你懼……或許讓你流汗、讓你落淚,甚至讓你滴血……「了」不斷,理還亂;那聲,或斬釘截鐵,擲地有聲;或餘音裊裊,縈繞於心。在心上,永不逝。「了」字,讓你長大、讓你成熟。或化為一次心靈的洗禮,或化為一個重新的起點,或化為一種前進的動力。因為,追悔、追嘆、追泣,全都沒用。三品「了」字,就是告訴我們:善悟,在我們回首往事總結人生的時候,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能重新嚼出另一番滋味來,生命的長度,就從一次人生變成再三重溫,不僅長久,而且厚重。從而,以一種淡定和從容的姿態,歷練生命的精氣神,直達生命的至境:至淳、至清、至真、至善。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