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南周事件 廣東劉遠東被控罪(組圖)

發表:2013-12-19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月廣州舉牌人士劉遠東在發表演說(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今年年初在廣州舉牌抗議朝鮮核試的劉遠東,4月份被以被「虛報註冊資本罪」批捕,此後被長期羈押。最近披露的劉遠東案起訴書顯示,除了此前的政治報復案常見的「虛報註冊資本罪」外,他還被指控參與了年初《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後,公眾在廣州大道中289號南方報業大院門口,聲援《南方週末》的公民表達行動,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劉遠東,男,1978年3月30日出生,戶籍所在地為廣東省五華縣水寨鎮。劉遠東被抓在今年2月23日,當時,他在廣州舉牌,抗議朝鮮核試,被警方行政拘留十五天,此後又被警方抓捕。

檢方資料則說,3月11日因涉嫌「抽逃出資罪」被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區分局刑事拘留,4月3日經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檢察院批准逮捕。此後,他被長期超期羈押。根據官方司法文書解釋,曾退回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區分局補充偵查二次,延長審查期限三次。

根據此番檢方的起訴書,劉遠東在2013年1月7日至本市廣州大道中289號南方報業集團門口,採取舉牌、演講方式吸引了大批的圍觀群眾,「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聚集人員最多時達數百人,並阻礙民警執法,「嚴重擾亂了公共場所秩序」。


劉遠東在2013年1月接受採訪(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當晚,劉遠東聯繫到余剛等人並糾集他人參加之後的在上址的「非法集會」。1月8日,余剛等人應邀至上址,並有舉牌、演講、合影等行為,「擾亂公共場所的秩序」,1月9日,被告人劉遠東再次到上址,用同樣方式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劉遠東還被起訴另一罪名「虛報註冊資本罪」,指他名下的廣東遠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註冊代理公司廣州市三吉財稅諮詢有限公司楊景護協助下註冊,註冊公司後,抽走註冊資本。

所謂「虛報註冊資本罪」這一法條常被用於選擇性地打壓官方所不喜的商人,10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註冊資本由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降低開辦公司成本,如根據刑法的從舊兼從輕的原則,則劉遠東的這一罪名很難成立。

當然,一般認為,官方以這一罪名抓捕劉遠東只是藉口,而拖延至今,則是與廣州的郭飛雄案、北京的許志永、趙長青、丁家喜等案件相配合,形成一波打擊街頭公民表達的潮流。


因《南方週末》事件被抓的還有郭飛雄(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與劉遠東因《南方週末》事件被抓的還有郭飛雄(楊茂東),郭飛雄在8月8日被捕,理由是並涉嫌在南方週末事件中參與組織抗議,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劉遠東案和郭飛雄案引起了許多南方媒體人和曾聲援《南方週末》的各地關注者的不安,許多人呼籲南方報業的從業者們對此有所表達和聲援。

媒體人張倩曄在微博上說,「因南周一事,受牽連、被約談喝茶者眾多,南週年初保持沉默,我們懷著極大的誠意理解了,因為事態敏感,也想保護這份報紙。這些發聲的人犧牲,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的犧牲值得。如果現在還保持沉默,那這份報紙就再也不值得別人為之受難,也將徹底失去我對它的敬重。」

(原標題:廣東劉遠東因《南方週末》事件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