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北京政府眼裡的張成澤(圖)

從楊斌到張成澤

作者:東方 發表:2013-12-20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金正恩處死自己的姑丈,朝鮮第二號實權派人物張成澤,中朝經濟和貿易合作關係前景不妙。

在北京政府眼裡,張成澤是平壤最親中的人物,也是最熱衷經濟改革的人物,他也是中朝邊境貿易往來和基礎建設投資的關鍵人物。

北京政府是平壤最大的靠山,也是最大的貿易夥伴、投資者和債主,去年的雙邊貿易達到 60 億美元。

張成澤被處死的罪名尤其讓北京不安,朝鮮官方媒體說報導說,張成澤倒賣煤礦和其他自然資源,還把羅先經濟特區的港口租給外國五十年,至於說哪個國家,平壤沒有說。

羅先經濟特區就在吉林對面,是少數的幾個經濟特區之一。過去幾年來,中國企業一直在朝鮮礦產業投資。

一家中國公司租用了羅先的一個碼頭,另一家中國公司在那裡進行基礎建設,吉林亞泰集團業跟平壤當局簽署了五十年租用合同,在那裡開發工業區,生產水泥和其他建築材料。

張成澤這一死,而且罪名又中國有關,中方的投資將受到重創,就算是雙邊貿易繼續下去,北京也失去了一位夥伴。

金正恩不會只處理張成澤一人,一大批人將受到清洗和整肅,也許中國公司很快將面對一批新人。

吉林亞泰透露說,目前的工程項目並沒有因為張成澤的死而受到影響,但許多參與中朝貿易的企業當初聽到這一消息的時候都頗為擔心。

其實朝鮮早在九十年代初的時候就醞釀成立特別經濟開發區,幾經波折之後,到2009年才開始,而張成澤就是背後的大力推手,他陪金正日參觀中國的工業區,他也出現在中朝經濟合作協議簽署的慶祝會上。

說到這兒,讓我想起了楊斌,這位五歲就成了孤兒的楊斌頗有商業頭腦,後來入籍荷蘭,在瀋陽進行大規模現代化農場投資,建立了荷蘭村。

2002年9月23日,楊斌在平壤被朝鮮宣布為新義州經濟特區的第一任長官,楊斌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自己變成了金正日的義子,並成為新義州首任行政長官。

那天的新聞稿是這麼寫的,「任命荷蘭籍華人楊斌先生為特別行政區長官,授權其組建新義州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並在此基礎上組建特別行政區政府」。

結果呢,不到兩星期,楊斌在瀋陽被監視居住並逮捕,最終被判處十八年有期徒刑,罪名是:虛假出資、非法佔用農田、合同詐騙、偽造金融票證、行賄等。

中朝都是獨裁統治,黑箱作業,沒有可預見的遊戲規則,昨天還風光無限,今天就琅當入獄甚至人頭落地,這兩國鮮血擰成的友誼是咋回事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