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只是名義上被否定了,實際上依然活著(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3-12-2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1日訊】一 

文革為何會產生?毛為何要親手打倒他一手建立的體系?只因為大飢荒動搖了這個體系中人對他的崇信,他決心重新洗牌,再來一次延安整風,先整人後解放,重建他的權威。但是,如果沒有17年官員對民眾的壓迫,群眾也不可能起來造反。

從1962年底就開始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以及後來的農村四清運動,其目標就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其實就是毛為了整倒劉少奇的運動。他原來設想,跟以前一樣,從農村做起,逐漸把火燒上來。結果,農民已經餓怕了,對任何運動不感興趣,根本燒不起來。到了65年,毛只好停掉運動,轉而把眼睛盯在學生上,於是文革開始了。

毛髮動文革,首先是打倒劉少奇,其次是讓所有的體系中人重新洗牌。為此強調階級鬥爭,發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四清運動,都未能遂願,最後,策動學生起來造反,終於達成目的,然後把用過的學生發到鄉村,既解決就業,也消除麻煩。

毛髮動四清運動的時候,其實劉少奇已經意識到了威脅,但他的反擊,卻是按照當年土改的思路,搞一場更激烈的運動。把矛頭轉向基層幹部,並把王光美派到河北的桃園,搞出桃園經驗,桃園經驗的推廣,使得運動離毛整劉的目標更遠了。所以,毛就對四清不再有興趣,轉身去策劃文革了。

當年劉少奇主持土改的時候,地主要求主動把土地交出來,不允許,非經過鬥爭不可,斗死了算。後來,文革來了,劉少奇也要求放棄職務,回延安務農,但也不行,非斗死你不可。

劉少奇是延安時期毛最親密的盟友,一手參與打造了毛的權威,毛澤東思想的權威,但是,到了文革,他卻被自己打造的權威碾得粉碎。劉當年為樹毛的權威,得罪了黨內相當多的人,時至今日,很多老幹部對劉依然不原諒。但是,他絕對想不到的是,他最終有一天,也會被自己樹的偶像打碎。

在文革中間,學生不上課,但幾乎每天都要迎接各地來的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請他們來講用——講如何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的。總之就是學了一條毛主席語錄,然後就照樣去做,有的是怎樣跟階級敵人鬥,有的是怎樣做好事——幫助貧下中農。文革結束後,這些無限風光的積極份子,都沒了蹤影。

看邱會作回憶錄,文革時大人物提到毛的時候,個個肉麻到了極點,即使是他們這些林彪死黨,在郊遊的時候,也不忘表忠心。大人物對毛的種種諂媚的表態,比王朝時代臣子對君主,過分一萬倍。你真的想不到,在20世紀,居然還會有這樣的人。

林彪出逃的9·13事件,對當時身陷文革的人,起到的作用,不止是晴天霹靂,還有覺醒。當人們看到所謂的五七一工程紀要的時候,感覺現實真的就是那麼一回事,窗戶紙被捅破了。人們開始懷疑他們從前深信不疑的一切。毛的神話,文革的神話,從那時開始瓦解。

粉碎四人幫之後,好些人的回憶和史家的敘事,總是把毛澤東跟江青之間的關係說的很不好,好像毛很討厭江青,只是礙於影響不好,才沒離婚。根本就是扯淡。毛晚年最信任的人,就是江青,文革實際上通過江青來推動的。作為毛一生最大的兩件事之一,他最在乎的就是文革。

文革期間,我們認為毛是世界人民的紅太陽,世界革命的領袖。所以,我們希望世界跟著我們走。那一時期,許多國家的共產黨都發生了分裂,原來的組織,分裂出某某共產黨(馬列),有的是真分裂,有的只是游離出幾個人,也打這個旗號,只要打出旗號,謊稱成立一個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思想的組織,就可以到中國來騙錢。那個時候,參考消息上最喜歡發的是外國人誇我們的文章,如果實在沒有,就用自己在外國辦的報紙上的文章。

中國式的廣場政治,是中共創造的。土改的時候,地主要主動交出土地,不行,非得經過鬥爭不可。其他的政治運動,也都是非要有大會小會的鬥爭,開大會,揪出幾個乃至幾十上百的人來,開一個壯觀的鬥爭大會,最好在會上出現武鬥,當場打死人最好,表明群眾已經發動起來。這就是毛的鬥爭哲學在具體政治中的體現。

每次政治運動,都伴隨殘酷的鬥爭和肉體的折磨。每個人都有邪惡暴力的因子,運動就是要用系統的方式,體制的力量,把人性中最殘忍的一面激發出來,瘋狂地互相鬥爭,互相折磨,才算群眾真正發動起來了。否則,就必須加油,催化,不惜用強力推行。所以在運動期間,很多人都變成了惡魔,友情不見了,親情也靠不住,鬥得越狠,就越能得到組織的獎勵。

在思想改造中,眾多人前顯赫的大知識份子,都很快就繳械投降,在群眾面前檢討自己,把自己罵得狗血淋頭。因為,奉命來改造他們的人,是以人民的名義,而誰能抵抗人民呢?但是,知識份子賴以獨立的,就是他們的尊嚴。一旦尊嚴消失,他們也就只能聽任人家擺佈了。

中國的知識份子的確有毛病,但是那個階層沒毛病呢?用思想改造的方式,一方面批評(實則侮辱),一方面自我批評(實則自我羞辱),把這個最要臉的階層整得沒臉沒皮,他們中有骨氣的人,不死即廢,這個階層原本作為社會中堅的作用,也就沒有了。

現在有一個說法,文革就是造反派鬥爭走資派,其實,這樣的事情,僅僅延續了一年多一點,文革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整老百姓。開始是整老百姓中所謂的地富反壞右、叛徒、特務和他們的家屬,後來則擴大為所有有過「歷史」的人,比如當過國民黨兵,參加過會道門的人,再到後來,打擊反革命現行活動時,鬥爭面擴大,出身很好的人,也一樣可以挨整。

但凡運動中整人,有一個規律,基本上都是只有人證,而無需其他證據,只要有人指證你,你就完了,辦案人通過對你的刑訊,落實這個指證,百發百中,三木之下,何求不得。一般來說,還要你攀指同黨,你熬刑不過,揭發了誰,誰就是下一個倒霉鬼。往往一長串的「罪犯」,都是由一長串的口供構成的。

文革大屠殺,廣西為最。成千上萬的人,被活活打死,有的地方,還把人的心肝拿來炒了吃了,年輕的女人死前,還被輪姦。這樣的殘忍行為,至今施暴者無一懺悔,在他們看來,地富反壞右就是該殺,我們不殺他們,他們就要殺我們。多年的階級鬥爭教育,已經把一部分人變成了狼。

以前一直以為階級是一個經濟概念,後來才發現在具體的革命中,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土改劃地主,也可以按思想來劃,凡是對土改有牴觸的人,都可以劃成化形地主。後來因思想反動而成為反動階級的人,所在皆有。階級,原本就是一個鬥爭的工具。

文革,也可以說是一些激進份子發動的人類清潔運動。革命的人出身要好,三代貧雇農,不能有任何污點,歷史上幹過國民黨兵,偽軍,哪怕參加過會道門也不行,如果被揭發出來,小時候幹過偷雞摸狗的事,也是污點。事實上人類社會沒有人會真的清潔,所以,推動運動的人,就只能裝清潔,或者清潔別人,拚命整人,讓別人沒有機會整自己。

清潔是個好事。但把清潔的概念,用在人群上,卻是一個巨大的災難。納粹消滅猶太人,是為了清潔人類社會,同樣,柬共波爾布特在柬埔寨發動殺掉人口四分之一的屠殺,也是為了清潔社會。在文革中,很多大城市將地富反壞右趕出城市,也是為了清潔社會。

所謂的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場用所謂的革命性替代人性的運動。被運動起來的人們,先是鬥爭他們的壓迫者,然後互相廝殺,持續性地互相廝殺。人在這場廝殺中,已經不是人了,大家都視對方為敵人,一種非人的動物,所以,怎樣殘忍都沒有問題,文革中發生人吃人的現象,不是因為飢餓,而是因為仇恨。

在中國,文革只是在名義上被否定了,實際上依然活著。文革研究,已經成為禁區,不能寫,也不能說。年輕一代,對文革的認知,僅僅限於教科書上的隻言片語,在他們看來,文革就是打倒走資派,也就是打倒當官的,所以,文革是民眾的大民主,是民眾的狂歡。其實,打走資派僅僅是文革的一個插曲,時間持續不過一年而已。剩下的時間,依舊是當權者的天下,只有少數造反派頭子分享了一點權力。文革最多的是在整民眾,整所有歷史上有問題的人,整地富反壞右,整現行反革命。即使你出身好,一樣會因言而挨整。

當人們長時間被一些觀念扭曲之後,人本身也扭曲了。當初接受這些觀念,其實其中好些根本就不符合常識,但由於這些觀念是在高壓之下被接受的,人們不敢對此表示懷疑,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接受。只要是來自組織的灌輸,就接受好了。因為組織是父母,不會害我們。這樣習慣接受,不會思考的狀態,是一種人生最大的扭曲。

文革的影響真是了不得,至今為止,烏有之鄉的寫手們,除了大批判文章之外,什麼也不會寫。一張口,就是扣大帽子,用排比句罵人,嚇唬人。可以肯定,在現實生活中,他們的思維,也是文革思維。在他們看來,反對一個人,一定得打翻在地,踏上一萬隻腳。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實現不了,就很憤怒。

最可怕的,就是那些自以為真理在握的人。這樣的人,固然能幹好事,可一旦做起壞事來,會肆無忌憚,因為他們從來不認為自己能做壞事,做壞事都是矣大好事的名義,即使讓人們受到的傷害,甚至死亡,也不過是必要的犧牲。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幹壞事,大壞事。

文革過去三十多年了,文革中整人的人,迄今為止,沒有幾個懺悔的。幾乎人人都覺得自己是文革的受害者,都受過林彪四人幫的迫害。其實,在文革中,很多人都參與過整人,即使不是元凶,也是幫凶。即使當年的走資派,其實在沒被批鬥之前,也整過人。沒有懺悔,是因為找到了一個共同的替罪羊——林彪四人幫。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