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五個食療方可降火(圖)

發表:2013-12-23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3日訊】冬天適當的進補、吃辣可提高體溫,具禦寒的作用,不過要是過了頭,則可能會引起火氣大的毛病,因此吃得適當是很重要的,要是不小心上火了,可以吃些涼性食物來中和一下。

冬季乾燥容易上火

人肺腑火盛,而冬天「上火」的現像似乎還更多,故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冬天外界氣候雖冷,但人們穿得厚,住得暖,活動少,可造成體內積熱不能適當散發,再加上冬令飲食所含熱量較高,所以很容易導致胃肺火盛。

甚至人會出現「火盛三焦」現象,即上焦蘊熱,表現為舌尖赤紅、舌苔黃厚,易導致上呼吸道、咽峽、扁桃腺、口腔粘膜疾患;中焦蘊熱,多因過食油膩、甜或大補的食物造成,表現為舌苔厚、尿黃、便秘、焦渴等;下焦蘊熱,多因腎虛、腎炎、膀胱炎、痔瘡等引起。

冬季吃些冷飲,旨在消「火」,不但效果較快,而且也是一番別緻的享受。當然,冬天吃冷飲也要因人而異,尤其是胃腸功能欠佳者需慎食。

冬季愛上火 如何預防?

1.吃些涼性的食物:

可多吃些涼性食物,像是綠豆、海帶、西洋參、梨、菱角、芒果、菊花、車前草、絲瓜,吃這些食物不但可降火氣,還可改善熱性體質的人失眠、發炎、腫脹的情形。

2.不要補過頭了:

冬天似乎就一定要進補,像是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無一不是補,但要是補過多可是會上火的。

因此,在吃一些「補鍋」的時候,可選擇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搭配,或是在餐後吃些綠豆薏仁湯、酸梅湯、或是含有維他命C的新鮮柳橙汁、葡萄柚汁,都可幫你降火。

3.不要吃太辣的食物:

麻辣鍋、麻辣臭豆腐鍋、韓國泡菜鍋、麻婆豆腐,這些口味重、超辣的菜餚也是冬天餐桌上的主角,不過吃多了辛香料會讓體內肝火、胃火一起上升,讓你口乾舌燥。

如果體質本來就是熱性體質的人,最好能夠不吃,否則也一定要少放些辣椒、花椒等辛香料,另外,也可以在餐後吃些涼性食物來調和一下。

冬季降火需對症 5個食療方

心火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

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將赤小豆煮開,再下粳米共煮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燈芯草柿餅湯:燈芯草6克、柿餅2個,加水300毫升共煮,將水煮剩至100毫升,加白糖適量,溫服,柿餅可吃,每日2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熱利尿之功效。

用藥:安宮牛黃丸、同仁牛黃清心丸。

肺火

主要表現為乾咳無痰、痰中帶血、咽疼音啞、潮熱盜汗等。

預防:在多風乾燥季節,要多飲水,多食蔬菜水果,忌食橘子(生熱),適當運動,但應避免寒邪侵襲。

食療:川貝燉梨水。選梨數個切塊加水500毫升和川貝,煮開20分鐘即可,加冰糖少許,飲汁食梨,有潤肺止咳之功效。川貝母可清熱潤肺,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症狀。梨也有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

用藥:清肺抑火丸、板藍根顆粒、梔子金花丸、羚羊清肺丸、雙黃連口服液等。

胃火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預防:平時應少食辛辣、過熱之品。多飲水,適當運動,少吃肥甘厚味,多食果蔬。

食療:藕汁蜜糖露。鮮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調勻內服,每天2次,連服數天,有潤胃涼血降火之功效。

用藥:牛黃上清丸、新清寧片、牛黃清胃丸、三黃片等。

肝火

表現為頭痛、面紅目赤、口乾嚥疼、脅肋疼痛、尿黃便秘、甚至吐血。

預防:養肝的關鍵在於制怒,同時要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因為身體勞累,就會使人情緒不穩而易怒,所以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勿過勞、禁酒等。

食療:菊花茶。選菊花10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用藥:龍膽瀉肝丸、黃連羊肝丸。

腎火

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發脫齒搖、睡眠不安、五心煩熱、形體消瘦、腰腿酸痛等。

預防:平時可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等。

食療法: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