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肖欽前女友靠什麼詐騙5800萬(圖)

見過太多真特權,自會被假特權蒙上雙眼

作者:劉興偉 發表:2013-12-26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欽與王媞

【看中國2013年12月26日訊】奧運冠軍肖欽原女友王媞謊稱父母是高官,以能幫人買到低價房和汽車為由,詐騙楊雲、羅雪娟等多名文體明星共計5800餘萬元人民幣、200餘萬元港幣。她供稱自己與奧運會鞍馬冠軍肖欽同居後,為了滿足對方花銷才詐騙。近日,北京市二中院一審以詐騙罪判處王媞無期徒刑。同案犯朱雙雙獲刑8年,提出上訴。(12月24日《京華時報》)

曾經一度,騙子是一個稀罕物種,能被騙子騙到的概率基本上跟大馬路上被搶的概率差不多。如今,騙子可謂千奇百怪,發簡訊的,打電話的,QQ上搭訕的,差不多每個人都會遇到幾個。騙子行業儼然已經從技術活淪落成了體力活,每次收到詐騙簡訊的時候我都想,這樣真能騙到錢嗎?究竟是啥讓這些人這麼執著呢?

然而,這個王媞顯然跟這些騙子不大一樣,堪稱騙子中的戰鬥機,有身份有地位不說,一出手就是幾千萬,絕對的高端大氣上檔次,而且還很有追求,騙來的錢不少都用來給咱奧運冠軍買禮物了,原來還是個愛情故事,頗有點兒文藝範。

騙人的說起來都是故事,被騙的說起來都是眼淚。然而,這個世界不相信眼淚,尤其是這些一個比一個牛的文體明星更不會相信眼淚,他們相信的是——身份和地位。說實在話,說被害者的風涼話是件很不厚道的事,但我一直覺得「詐騙」這個違法犯罪跟其他的犯罪有點微妙的區別,從中常常能看到人性的複雜。

被騙的情況無非幾種,或出於貪便宜,或出於缺乏安全感。其實王媞的裝官二代的行騙手段老套得狠,君不見,男子冒充高官行騙四省,屢屢得手,而且往往越是這樣的套路越是大手筆,王媞也不過就是個「奧運冠軍版」的翻版罷了。

按照常理,這樣的行騙手段應該沒有成功的道理,要知道,跟他們過招的都是見多識廣的人,上當受騙的官員常常是官場上的老油條,就算是文體明星,也跟咱普通人不是一個見識。換句話說,這些人是這個社會上的精英人群。

當然,精英人群也是人,官員也好,奧運冠軍也罷,他們終究是普通人,有著跟所有普通人相同的人性。他們的唯一弱點在於,他們太過精英,太過見多識廣,所以見識了太多不通過公正的程序就佔到便宜的事情,而在這裡面權力往往發揮著重要作用。即便是奧運冠軍也遵循著相同的邏輯,在舉國體制下培養出的運動員,一旦獲得成功,行政權力直接給予他們的好處十分直接,所以高官名頭在他們眼中顯得威力無邊也就沒什麼可奇怪的了。正所謂,見過了太多的真特權,才會被假特權蒙上雙眼。

而騙子的手段無非就是裝自己是官二代,要麼就是認識高官,更狠的直接說自己就是高官——反正千方百計地跟特權掛上鉤。換句話說,這個類型的騙子更像是特權的寄生蟲,靠啃食特權陰影下一些人對不公正的期待而生。

渴望佔便宜是人性中不可迴避的弱點,但越是在一個缺乏公正的社會這個弱點就越會被放大。

於是,佔便宜成為了一種生存哲學,事實上,這種生存哲學在中國可謂根深蒂固,我們一直被稱之為「人情社會」,不過就是有了人情能決定一個人是吃虧還是佔便宜的邏輯。儘管「熟人社會」正隨著時代的漸進,開始走入「陌生人社會」,但隨之應該建立起的,以市場經濟和法治社會為基石的,公正平等的生存哲學卻沒能跟上變革的節拍。也許,我們可以說這是在過渡中所必須經歷的,但要想走出過渡,精英階層能在多大程度上實現生存哲學的轉變,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