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燦爛的文明(組圖)

發表:2013-12-2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

典出明朝露馬腳 兩面派

朱元璋在選擇終身伴侶時,與一位同樣平民出身的馬姑娘結了婚。這位馬姑娘長著一雙未經纏過的「天足」,這在當時是一大忌。朱元璋當了皇帝以後,仍念馬氏輔佐有功,將她封為明朝的第一位皇后。「龍恩」雖重,寧居後宮的馬氏在人前從不敢將腳伸出裙外。一天,馬氏忽然遊興大發,乘坐大轎走上金陵的街頭。有些大膽者悄悄瞅上兩眼,正巧一陣大風將轎帘掀起一角,馬氏擱在踏板上的兩隻大腳赫然入目。從此,「馬腳」一詞也隨之流傳於後世。

元朝末年,元軍和朱元璋的起義軍在黃河北岸展開拉鋸戰。老百姓苦不堪言,誰來了都要歡迎。豫北懷慶府的人生活節儉,於是想出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用一塊薄薄的木板,一面寫著歡迎元軍的「保境安民」,另一面寫著「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一次,常遇春率領軍隊進駐懷慶府,見家家門口五顏六色的木牌上滿是歡迎標語,心裏高興。可是突然一陣狂風刮來,木牌刮翻。於是,常遇春下令,凡是挂兩面牌的人家都滿門抄斬。現在常說的「兩面派」就是由懷慶府「兩面牌」演變而來的。

思想

王守仁(1472—1529)

字伯安,余姚人,因晚年居於陽明洞,世稱陽明先生。他在繼承思孟學派的「盡心」、「良知」和陸九淵的「心即理」等學說的基礎上,批判吸收了朱熹的「理」為本體學說,創立了王學,或稱陽明心學。錢穆評價他是明代學者的重鎮、宋明理學的高峰。

李贄(1527-1602年)

號卓吾,泉州晉江人。他蔑視儒學經典,認為六經、《論語》、《孟子》等經書決非「萬世之至論」。他尤其反對神化孔子,指出「凡人」與「聖人」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人人皆可以為聖」。他還提倡男女平等,反對男尊女卑,主張婚姻自主。

顧炎武(1613—1682)

明末清初思想家、史學家,江蘇昆山人。他繼承明季學者的反理學思潮,不僅對陸王心學作了清算,而且在性與天道、理氣、道器、知行、天理人欲諸多範疇上,都顯示了與程朱理學迥異的為學旨趣。他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八個大字,對後人有很大的影響。

黃宗羲(1610—1695)

明末清初史學家,思想家,浙江余姚人。曾舉兵抗清,兵敗返回故里,課徒授業,著述以終,至死不仕清廷。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民主啟蒙思想。他提出了「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政治思想。

王夫之(1619—1692)

明清之際湖南衡陽人,字而農,號姜齋,又號船山。他總結和發展了中國傳統的唯物主義。他還痛斥宋明道學家的「懲忿」、「窒慾」、「滅情」、「滅人欲」等扭曲人性、倫理異化的謬論,主張天理即在人欲中,「隨處見人欲,即隨處見天理」。這種思想對後人也產生了直接而深遠的影響。

明代青花瓷器

青花

青花瓷器起源於唐代,成熟於元代,明代發展到了鼎盛時期。明代青花瓷器一般可分為三個時期,早期以永樂、宣德為代表,色濃重、絢麗、鮮艷;中期以成化為代表,色澤談雅幽靜,晚期以嘉靖、萬曆為代表,色彩蘭中泛紫。

書畫

明代的著名畫家,歷來均推崇唐寅、仇英、瀋周、文征明,世稱「吳門四家」。「明四大家」之一唐寅,被譽為明中葉江南第一才子。他博學多能,吟詩作曲,能書善畫,是我國繪畫史上傑出的大畫家。唐寅字伯虎,更字子畏,號桃花庵主,魯國唐生。以《溪山漁隱圖》、《山路風聲圖》尤為著名。

揚州瘦馬

揚州人多買貧家小女子,教以筆墨歌舞,長大即賣為人婢妾,名日「瘦馬」。專為豪門大戶培訓合格婢妾的訓練所,即所謂「養瘦馬」者。明代揚州,「養瘦馬」之風大概最盛。

文學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15—1385),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歷史演義小說,它「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宏大的結構描寫了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近100年錯綜複雜的歷史事件,塑造了曹操、劉備、周瑜、諸葛亮、關羽等眾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這部長篇小說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描寫了起義發生、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官逼民反」的社會現實,成功塑造了農民起義英雄形象,語言簡潔靈動,人物充滿個性。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00—1582),是我國古代神魔小說的代表作,包含著豐富深刻的社會內容,塑造了孫悟空、豬八戒、唐僧一系列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突出了幽默詼諧的藝術風格。

《牡丹亭》是明代戲曲的最高成就,「《牡丹亭夢》一出,家傳戶誦,幾令《西廂記》減價」。作者湯顯祖(1550—1616),描寫了一對青年男女杜麗娘和柳夢梅的愛情婚姻故事。作品抨擊了封建禮教對個性的摧殘和壓抑,熱情歌頌了青年男女追求自由愛情和個性解放的鬥爭。具有浪漫主義的理想和批判現實的精神,是戲曲中的一朵奇葩。

《金瓶梅》作者蘭陵笑笑生,中國古代世情小說的發軔之作。作品細緻入微的細節描寫,個性豐滿的人物塑造,和潑辣流暢的語言風格,達到了較高的藝術成就。

「三言」作者馮夢龍(1574—1646),是我國著名的白話短篇小說集。「三言」的推出使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創作進入成熟階段。

《徐霞客遊記》徐霞客(1586—1641)一生雲遊四方,考察全國名山大川,足跡遍佈大半個中國。他經30年考察撰成的60萬字《徐霞客遊記》,既是重要的地理學著作,而且文筆生動,想像豐富,語言活潑,也是一部優美的文學作品。

《本草綱目》它是一部中醫學論述藥物學的專著,是明代最偉大的科學成就,是一代名醫李時珍在本草書中登峰造極的著作。此書是中國中醫學的重要典著,不僅在中國影響深遠,而且在17世紀初傳至日本、朝鮮、越南等地,18世紀又傳往歐洲,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力。

明式傢俱

傢俱

明代傢俱工藝已達鼎盛,集繪畫,彫刻於一體,又由於使用具有堅硬、耐溫濕、紋理美俊的木材,得以長期保存下來,所以遺留至今的精品為數不少。

王世襄先生用「十二品」品評明式傢俱:簡練、厚拙、圓渾、華、文綺、妍秀、勁挺、柔婉、空靈、玲瓏、典雅、清新。

故宮

明朝永樂四年,即公元1406年,明成祖朱棣下令在北京城正中修建宮殿,明朝最優秀的工匠雲集於北京。永樂十四年(公元1416年),宮殿建成,明成祖遷都北京。此後明朝的14位皇帝都居住於此,迄今已有570多年的歷史。

故宮的宮殿建築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稱為「殿宇之海」,氣魄宏偉,金碧輝煌,莊嚴絢麗,堪稱中國古建築之傑作。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