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國」裡鬼氣森森(圖)

發表:2013-12-29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9日訊】臺灣學者評論中國大陸主辦的兩岸媒體論壇為「鳥籠交流會」,香港評論者則稱中國大陸為「鳥籠國」。政治標語的陳舊與高層領導的「拜鬼」,均顯示中國沒有走出毛澤東的陰影。

一場由中國中央電視臺主辦的「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日前在北京盛大召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在臺灣《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認為該論壇從議題、與會人員到結論都被制約,是一場被精心設計的「鳥籠交流會」。

胡元輝指出,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式致辭就對論壇定調,明言應加強「正面客觀報導」,「積極傳播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有關此一活動的媒體報導,只見行禮如儀的」壇」,未見你來我往的「論」,「究竟是報導被消音,還是臺灣媒體人自動噤聲?十足令人費解」。

臺灣雖有被認為偏綠的媒體如三立電視臺等派人出席該論壇,但發行量排名在前的《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並未受邀。胡元輝說,熟悉臺灣媒體生態者皆知,臺灣電視基於市場等考量,即使所謂親綠的電視媒體也不能不在兩岸交流上「禮尚往來」,但立場鮮明、較不受利益牽絆的報紙,可就受到中國官方的強力杯葛,連採訪之門都不可得,何況是這種目的鮮明的交流論壇。很顯然,作為論壇主辦者的中方根本只想「交」、不願「流」。

中國人活在「鳥籠國」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在信報發表文章《人民鳥籠國,鳥籠自由黨》,針對習近平曾說「把權力關進 籠子裡」,練乙錚認為,漫不經意會覺得這句話說得好,看清楚現實才發覺被關在籠子裡的,不像是上頭說的黨權官權,而是民權;而且,不是偷偷摸摸地關,而是「在陽光下進行」,就怕你不知道。

練乙錚說,大陸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鳥籠:生育鳥籠、戶口鳥籠、上訪鳥籠、工會鳥籠、作家鳥籠、記者鳥籠、網路鳥籠……「中華人民,至今活在鳥籠國裡,好比冷戰時代稱的鐵幕、竹幕」。

練乙錚認為,對北京而言,八九年六四前後制訂的《基本法》是當時一個迫不得已的權宜,裡面的」民主條款」是國內外形勢迫出來的,並非鄧小平等人自願,因此到了要兌現承諾的時候,只可能陽奉陰違。「右手給你的,左手要拿回。鳥籠之內,管治的實質、專制的總量不能變。這是北京早已替2047年前的香港定下的'專制總量守恆定律'」。

政治標語新瓶裝舊酒

最近一年間,中國的許多城市都出現了大量按統一風格、統一模板製作的標語畫,沒人作過準確的統計,但作家慕容雪村估計總數要超過幾億張甚至幾十億張,他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評論指出,1949年以來,標語一直是共產黨重要的統治工具,即使到了今天,中國人依然活在這些簡單而粗暴的話語之下。只不過到了後極權時代,這些話語對人的影響已大不如前,或許可以視之為老式宣傳在信息時代最後的的掙扎。

慕容雪村將這些新標語分為三類:首先是來自毛時代的話語,只是畫風作了與時俱進的改變,其中包括「高歌一曲頌黨恩」、「唱支山歌給黨聽」;其次是對中國夢的詮釋和解讀,包括「中國夢,我的夢」、「中國夢,強國夢」,「用智慧汗水鑄就中國夢」等等;第三類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包括「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行善最樂」」二人同心,其利斷金」等,其中更重要的是孝道,比如「百善孝為先」。

對這些新出現的標語,人們有各種各樣的反應。慕容雪村引述一個朋友的看法:「這些標語只配得上兩個字的評價:無聊」。同時引述一個老同學、官員的看法:「無聊當然無聊,可誰會在乎?我們能把這麼無聊的東西貼到無數面牆上,你能嗎?」

譴責「政客拜鬼」

12月26日是 毛澤東120週年誕辰,中共中央七常委到毛澤東紀念館祭拜。恰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大量網民利用中國政府譴責安倍晉三的機會,諷刺、譴責「拜鬼」行為。

網民「趙士林89V」說:「祭毛講話稱全世界嚮往進步的人都敬仰毛。敬仰他什麼?敬仰他反右?敬仰他製造大飢荒?敬仰他搞文革?敬仰他和尚打傘無法無天?難道全世界進步人士都敬仰一個專制暴君?這是什麼進步人士?如果這樣進步,世界會變成什麼世界?」

網民林一民套用習近平對毛澤東的評價諷刺說:「希特勒同志是德意志偉大的思想家、軍事家、演說家,畫家...是社工黨和黨衛軍的直接締造者,是德國人民的偉大領袖……對希特勒同志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

但是,這一類信息在新浪微博被刪除殆盡,更令人覺得鬼氣森森。另一類被大量刪除的信息是關於周永康被拘押的傳聞和評論。網民「孫大泡老窩」說,「(周永康被調查)有啥新聞性?要說貪腐,他也不是最大的一個。七大常委以及前幾任常委把自己家族產業公開一下,子女親屬國籍公布一下,為天下做一表率 ,才是中國真正反腐的開始。否則,都是內鬥,別拿反腐說事,當中國人都是傻瓜呀!」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