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一世,不如糊塗一時(圖)

發表:2014-01-03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記得上大學時,有個女生絕頂聰明,學習成績好,邏輯清晰,做事嚴謹,滴水不漏,畢業被保送研究生,是大家佩服和崇拜的對象。可是就是這樣一個優秀的女生,在整個大學漫長的五年裡,卻沒有男生追求。男孩子們說:「她太聰明瞭,每每想耍點小技量都被她一下子戳穿了,進而被駁斥得體無完膚,太沒情調啦!女人,還是傻一點比較可愛!」

還有一位老師,學貫中西,同學們很喜歡聽他講課,於是課下就有人找機會到他家裡去。可是去著去著就不去了。為什麼?同學們說:「每次去他家,他總是一個人滔滔不絕地講幾個小時,嘴都插不進去,氣氛太嚴肅了,聽著好累。」­還曾經有兩位學富五車的父母親,望子成龍,想把孩子教育得像他們一樣優秀,甚至青出於蘭而勝於蘭,可是結果這個孩子沒有考上大學,當孩子的父母流著淚嘆息時,孩子說:「你們太有知識了,每每我取得的一點成績在你們眼裡總是那麼微不足道,你們從不鼓勵我,學習還有什麼意思?」

是的,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聰明人,還有很多人要加入聰明人的行列,可是當你絕頂聰明以後,你是否知道「難得糊塗」更可貴?

難得糊塗是一種境界,一種暗藏鋒芒的胸襟,一種大智若愚的氣度;難得糊塗是一種品質,一種知足常樂的淡然,一種高屋建瓴的氣勢。這種人不是真糊塗,而是有大智慧。

當愛人在耳邊呢喃,你閉著眼睛享受著這溫馨時刻,時而低眉順目,時而睜開天真無邪的大眼睛,時而痴痴竊笑,時而閃動淚光,你的一無所知讓對方無所不談,讓對方敞開心扉,你讓對方更想傾其所有來呵護你,你也進入到了他的內心世界,你們水乳交融,還有什麼是比這樣更美好的愛情?

當你的學生們仰慕你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從講台上的說教者變成講台下的聆聽者,你是否可以讓他們講講他們自己年輕人的生活,你是否可以像學生一樣驚訝地看著他們,你甚至可以提一些奇怪的問題讓他們回答,你甚至可以穿上圍裙、像媽媽一樣轉身走進廚房,為你可愛的學生們做一頓美餐,有什麼比師生間的平等交流更讓人期待呢?

當你可愛的孩子興奮的跑回家,大聲地向你宣布數學考了100分的時候,你可不可以不要扳著臉說:「才1年級,為什麼別人能考雙百分,你卻只有一門100分,為什麼語文不能考100分?」你能不能換一種口氣「喲,你真不錯呀,媽媽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可是很難考到100分呢!」當孩子磨磨蹭蹭艱難地做出了一道難題時,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說:「這麼簡單的題目還做了這麼長時間,你怎麼這麼笨啊?」你完全可以這樣說:「哦,寶貝真不錯,這道題還真有點難呢,媽媽都不會做,你連這樣的題目都做出來了,今後這樣的難題可難不倒你,你以後可以當媽媽的老師了。」或者也可以這樣說:「哎呀,媽媽還沒想出來呢,你能告訴媽媽怎麼做嗎?」你的示弱給了孩子自信的勇氣,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母子關係更和諧呢?

難得糊塗,糊塗難得。樣樣精通會讓人崇拜,但不會讓人親近;事事精明會讓人佩服,但少了溝通的慾望。曹操樣樣精明卻失去人心,劉備一無用處卻換得桃園三結義、歃血為盟!太精明的人別人不敢對他的事情妄加評論或者施以援手,而敢於示弱的人往往會得到大家的幫助。太聰明的人活得很累,而適時的糊塗何嘗不是一種放鬆?聰明過度容易變得自負,而廣納雅言卻可以使人變得更加睿智,也更得人心。溫良謙和的儒家之道使孔子贏得了廣泛的民心,成為聖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人民公僕為人民,人民公僕更要靠人民。萬事和為貴,也許聽起來顯得太中庸,可在實際操作中又何嘗不是節約時間、統一思想、達成共識的捷徑?現代社會講求情商高於智商,講求團隊精神,一個人的聰明永遠不可能代替集體的智慧。

俗語說「聰明一世,不如糊塗一時」,「大事精明,小事了了」。有一顆聰明糊塗心、有一種虛懷若谷的情懷、有一份謙卑忍讓的大度,還怕得不到大家發自內心的尊敬嗎?

来源:一起感悟人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