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眾叛親離 中央已經準備公布案情(圖)

發表:2014-01-07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7日訊】諸多跡象顯示,周永康案即將在未來數天內被官方公布,而中共中央反腐「倒周」也隨即進入倒計時。值此揭蠱之際,原周永康部下、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等紛紛高調現身,其講話中無一例外地提及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明確表達了對習的支持立場。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政治傳統中,一般在公開處理黨內高級官員前後,有其原部下表明立場與涉案人作切割的潛規則。在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公安局長王立軍案發前後,重慶市長黃奇帆的表態已是典型案例和先聲。另外,隨著周永康被中共中央公開拿下的跡象日益明顯,周永康舊部的紛紛站隊,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中共已經對公布周案成竹在胸,做好了全面準備。

周永康舊班底與周切割新班底訓誡維穩

連日來,代表河北省黨委的黨媒《河北日報》在1月2日的一篇文章《習近平同志在正定》佔據新華網頭條。該文以約15,000字詳細描述了習近平在河北正定仕途起步與基層鍛練時期的政治經歷。此文其實是一篇官方對習近平的紀實性宣傳文章。1月3日,該報又報導在元旦時,省委書記周本順前往本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黑崖溝村看望老黨員。

值得一提的是,在約一年前的元旦前後,已經就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也是來到該省阜平縣看望老黨員。習近平還提出了「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說法。此次周本順則在表示「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的同時,提出要「點土成金」。觀察人士指出,因為與習近平此前視察諸多細節的相關性,按照中國政治傳統,周本順這些動作其實是傳達出一種向習靠攏的政治語言。也有一些觀察者認為,這種行為是一種向習近平效忠的表態。

其實,周本順此舉背後還有一層原因。周本順出生於毛澤東故鄉湖南,自2000年起便在政法系統工作,並緊隨周永康赴京進入中央政法委之後被調入其手下任職,並成為其直接下屬。不過,在薄熙來事發後不久周永康受到牽連至今,周本順卻得以從容脫身,並空降為河北省一把手。雖然這一人事調動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他已經從周案中過關,但是仍有輿論認為周本順難以從周永康案倖免。而在周永康案即將被公布的時機下,向習表忠心則成為一次十分必要的表態。

曾在周永康麾下任副手的原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也於不久前在一次座談會上兩次提及習近平,以及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另外,坊間傳聞中與周永康關係匪淺的現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也在1月2日前往徐州調研,並強調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有觀點指出,儘管尚未有直接證據表明這些高官與周永康存在利益關聯,但是其此時表態站隊,一定程度上已經說明瞭這種關係。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則是在1月3日特意召開了一次學習領會習近平講話精神的學習會。汪永清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敢於擔當」,面對政治挑釁「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亮劍,決不做騎牆派」。雖然這些披露出來的部分訓話沒有點明對象,但在政情觀察人士看來,對於許多利益關聯較為疏遠的周永康舊部來說,這種層面的訓話其實已經帶有較強的針對性。其實,這些講話也契合了習近平曾提出的「決不當李自成」等相關的指示。

其實,在之前五次相同主題的學習會中,前三次都未曾提出如此有鮮明政治指向的觀點。第四次至今未向外披露,而在去年12月12日召開的第五次學習會中,有關與習近平保持一致的講話已開始出現,但其色彩與含義尚不及第六次。

汪永清是法學理論專業畢業的國務院系統官員,因而與周永康仕途沒有交集。

如果說周本順與羅志軍向習靠攏意在表明立場,與周作切割的話,汪永清的做法則主要意在訓誡和穩定政法隊伍,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

被指類似薄案舊事

在周案被公布前夕發生的這些跡象,也於2012年薄熙來事發前後出現過,只不過相關人物和具體事例略有不同。在王立軍夜遁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被調查不久,薄熙來亦被調查免職。在薄熙來2012年3月15日正式落馬數日前的2月28日,尚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多次採取較為隱晦的表達方式向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靠攏,表明瞭自已的立場。在談到「重慶模式」時,黃奇帆作出澄清稱,「其實我們市委市政府從來沒有從‘重慶模式’上去想問題,我們是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的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實驗區」,黃奇帆多次提到「胡錦濤總書記」、「科學發展觀」、「核心價值觀」等。

在薄熙來被正式免職,張德江接任的重慶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中,主持會議的黃奇帆又表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與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稍後的不同場合,黃奇帆又表態稱中央的決定「非常及時、非常英明「,並不乏對胡錦濤的多次盛讚。分析人士認為,黃奇帆態度的急劇轉變對於自已從薄王事件中全身而退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

其實,與涉案並即將落馬的高官及時切割、表明立場與中央站在一起的做法,雖然看似「樹倒猢猻散」,但是出於趨利避害的本性而無可厚非。概因在一把手尚在位時,下級各部門官員包括紀檢機關都要接受其領導,不論自身與其是否存在某種程度的利益聯繫,都需要保有堅定的支持,至少是沉默的立場。但是在其已經被中央定性和即將落馬之際,局勢已然明朗,繼續支持或沉默都將成為一種嚴重的政治錯誤,及時切割已是一種必然選擇。

而在中央政法委高層原班人馬中,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已經落馬後,其餘如周本順等紛紛與周切割並向習效忠,現任政法委高層郭聲琨與汪永清亦嚴厲整肅政法隊伍的之際,也逐漸完成了對最終拿下週永康的組織準備。經歷愈一年的戰役之後,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為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最大一隻「老虎」被拿下已經水到渠成。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