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婚戀調查報告:學歷越高越想生二胎(組圖)

發表:2014-01-10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歲不結婚違法


不動然潑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

百合網聯合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發布《2013年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

「80後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齡群」、「30歲成為剩男剩女的年齡線」、「手機等移動終端成為單身人士的‘求愛神器’」、「超過一成的‘非獨’單身會為生二胎而找獨生子女的伴侶,而且學歷越高生二胎的意願越強」……今日百合網聯合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共同發布《2013年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調查還顯示,在「單身幸福感城市」排行中,「北上廣」均未躋身前十,廣州排名第十二位。

報告同時發布了「2013年情感十大熱詞句」,因電視劇《咱們結婚吧》而「走紅」的台詞「有本事咱們就結婚」與「不動然潑」、「1314」、「累覺不愛」等網路流行語攜手入榜。

10萬人參與 「80後」是主體

該報告負責人、百合網婚戀產業研究院院長王治國表示,百合網從2007年以來連續發布了七份年度婚戀報告,這些報告不但展現了年輕男女年度單身狀況、擇偶觀、戀愛觀、婚姻觀的狀況,而且也折射了中國人跨越7年的婚戀變遷史,被業內譽為反映中國人婚戀狀況的「晴雨表」。

據介紹,此次報告由百合網與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共同完成,採用網際網路在線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設計了有關「晚婚」、「逼婚」、「性愛態度」、「幸福感」、「結婚聘禮」、「‘二胎’願望」、「幸福感」等11個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數據收集歷時2個月,獲取的有效樣本近10萬份,調查對象覆蓋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被調查對象的平均年齡為29.87歲,其中24歲—28歲佔40.6%,29歲—33歲佔23.7%,總人數64.3%的80後是處在最適婚的群體,很能代表當今單身人士的婚戀觀。

選擇1月10日發布調查報告,是要用「110」報警電話去提醒「單身告急」,而且以後每年都會在這一天發布年度婚戀報告。

年度十大

情感熱詞句出爐

本年度的報告還特別總結和推出了「2013年情感十大熱詞句」:「30歲不結婚違法」,「接吻空窗期」,「土豪、我們做朋友吧」,「長發及腰」,「孩兒他娘內什麼永遠愛你」,「不動然潑」,「累覺不愛」,「有本事咱們就結婚」,「馬上有對象」,「1314」。

百合網首席婚戀專家周小鵬指出,從詞意語境來看,這些詞句走紅恰恰折射出當前中國在婚戀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的差距和困惑,每個詞句都記錄了轉型期社會人的情感和心理狀態,十分「接地氣」。例如「土豪、我們做朋友吧」反映出當代單身男女的擇偶要求,「不動然潑」(「不為所動然後潑了一盆水」)發源於上海某高校男生去年10月10日一次真實的失敗「表白秀」,「累覺不愛」(「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源自豆瓣網上一個帖子,被網友廣泛用於感情非常糾結、無法接受卻又無力改變時的自嘲。

報告看點

1

剩男剩女: 30歲是 「心理晚婚線」

本次報告,晚婚年齡被設計成為第一個問題。多晚算晚?結果顯示,30歲是普遍認同的「心理晚婚線」。另外,對「剩男」「剩女」的看法,男女之間差異很大:多數女性認為35歲-40歲沒有結婚的男性是純剩男,而多數男性認為30歲-35歲沒有結婚就是剩男。多數女性認為30歲-35歲才會被稱為剩女,但八成男性認為女性一過30歲就是剩女,其中六成男性認為28歲-30歲是剩女的終極門檻。

2

面對逼婚 更多男性降低標準

「每逢佳節被相親」,逼婚是單身人士面臨最普遍的問題。報告顯示,80後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齡群。父母逼婚高招的前三位:唐僧一樣——不斷地言語催促(43.6%);發動群眾——親朋群體施壓(19.4%);趕鴨上架——強行安排各種相親約會(18.3%)。

面對父母的逼婚,單身人士各顯神通。首選「躲」(男55.9%,女65.9%);其次是降低擇偶要求,趕緊找個對象(女28.5%,男36.8%);第三招,女性會用「吵」,讓父母放棄(16.8%),而男性則會找異性朋友假裝女友來安撫父母(16.2%)。

3

如何尋找愛情: 八成用手機交友

對於單身人士而言,如何獲取結識異性的機會成為他們最著急的問題。目前,我國手機網民數量已接近4億,首次超過PC網民的3.8億。調查顯示,婚戀交友手機應用正越來越成為「脫光神器」,八成以上的單身人士下載過手機交友應用,找對象時會使用專業的婚戀交友手機應用,而且女性用戶使用的比例(57.4%)要比男性用戶(43.5%)更高。

4

婚前財產公示: 男女看法大不同

談錢會不會傷感情?對於「未來伴侶很富有但想進行婚前財產公證」的情況,74.3%的男性表示完全理解,女性認同則相對少一些,30.1%的女性表示完全不接受,25%的女性雖同意,但感覺像吃了蒼蠅。不過,如果協議考慮到了女方的利益,22.6%的女性還是會接受。

5

生不生二胎:

學歷越高越想生

結合社會熱點做調查也是本次報告的一個特點。2013年,國家對生育政策做了調整,「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政策先行一步。報告顯示,獨生子女中,有近五成的單身男女願意生二胎;非獨生子女中,有11%表示會為生「二胎」而尋找獨生子女為伴侶。調查還發現,學歷越高、經濟實力越強,生「二胎」的意願越強;男性想生二胎的意願是女性的兩倍。

6

單身幸福感城市:

「北上廣」不在前十

你幸福嗎? 「幸福」是人們的口頭禪。調查顯示,超五成的單身人士覺得「不幸福」,而且學歷越低幸福感越低,碩士以上感到幸福的比例高達五成以上,大專以下僅佔三成。

對於幸福感的來源,單身人士普遍認為排在前三位是:親人、健康、婚姻。調查對象普遍認為婚姻幸福的三個最重要的條件先後是:契合的性格、共同的生活理念和目標、雙方家庭的認可和支持。

從地域來看,濟南單身的幸福感最高,其次,排前十的分別為:蘭州、瀋陽、長沙、海口、合肥、長春、石家莊、重慶、西安。而作為國內一線大城市的「北上廣」則均未進入前十,其中廣州排名第12位,北京排在16位,上海則在20位。「造成‘北上廣’不上榜的原因,主要還是生活節奏快,工作、生活壓力較大,為了生活,單身人士必須要更勤力打拼。」王治國說。

(原標題:近四成男性面對逼婚會降低要求)

来源:金羊網-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