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羊『食子』與秦西巴『釋鹿』

巧詐不如拙誠

發表:2014-01-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1日訊】《韓非子•說林》中有這樣一句話:「巧詐不如拙誠。樂羊以有功見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意思是,巧妙的奸詐不如拙樸的誠實。樂羊巧詐雖有功卻遭猜疑,秦西巴拙誠該加罪反受信任。
  
《韓非子•說林》中記載:魏國大將樂羊去攻打中山國,而他的兒子樂舒就在此為官。中山國以其子為人質要挾樂羊退兵,遭到了樂羊的拒絕,國君便殺死樂舒,煮成肉羹送給樂羊。樂羊坐於幕下而啜之,盡一杯。中山人見他如此決絕,便放棄了抵抗,於是魏文候的基業得以鞏固。文侯謂堵師讚曰:「樂羊以我故而食其子之肉。」答曰:「其子而食之,且誰不食?」文侯笑而不答。樂羊班師凱旋,文侯接風洗塵、論功行賞,說:「將軍為國喪子,都是我的罪過。」樂羊說:「他是咎由自取,大丈夫建功立業,各事其主,兒女私情不應阻礙其間。」魏文侯說:「以你之才,本應率大軍繼續衛國守邊,但中山一仗,你太辛苦了,就封靈壽(今河北省平山)於你,安心頤養天年吧。」樂羊頓感徹骨冰冷,一個靈壽就是魏文侯開給他和慘死兒子的籌碼。他只能交了兵權,打點行裝,去做靈壽君。從此樂羊銷聲匿跡,再也未被啟用,最後在靈壽鬱鬱而終。
  
魯國國君孟孫打獵得到一隻幼鹿,讓秦西巴帶回去烹了它。可是母鹿一直跟著秦西巴叫個不停,聲音悲慼。秦西巴看看母鹿哀怨的樣子和小鹿絕望的掙扎,心裏很難過,便放走了小鹿,讓它去找母鹿。回宮後,孟孫不見了小鹿,詢問秦西巴。秦西巴說:「小鹿的媽媽一直跟在後面哀叫,不肯離去,我實在不忍心,私自放走小鹿,把它還給了母鹿。」孟孫很是惱火:「大膽秦西巴,你竟敢違抗國君的命令!」一氣之下把秦西巴趕走了。過了一段時間,又把他召回來,讓他擔任兒子的老師。左右的人說:「秦西巴對您是有罪的,現在卻讓他擔任太子的老師,為什麼呀?」孟孫說:「他對一隻小鹿都不忍心傷害,又何況是對人呢?秦西巴有一顆仁慈的心,請他做太子的老師,我最放心了。」秦西巴正是「釋鹿得人」。
  
虎毒且不食子,樂羊未必就不憐惜兒子,如果說當時為震懾中山國情不得已吃兒子的肉,事後痛心也是人之常情,但樂羊急於求取功名、秉忠貞之志,對兒子沒有表現出絲毫愛意。如此堅硬與冰冷的忠誠,只能說明自己的殘忍刻薄。其實,再討巧的語言也比不上一顆柔弱的舐犢之心更讓人感到踏實與誠懇,正所謂「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若能自然流露骨肉之情,也許命運會被改寫,豈可落得邀功遭棄的悲劇。

真誠袒露自己的情感,不因權勢和功利而改變自己的仁慈之心,這種做法看似笨拙,不懂得圓融變通、迎合權貴,但賢明的人會更加珍惜和重用,所以不要讓你的虛偽遮掩了心地的美好。誠懇仁厚的樸拙美德終將會讓你獲得人們的認可。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