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落馬 各種懺悔花招百出

發表:2014-01-12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中國貪官台上風風光光,不可一世。一旦落馬成為階下囚,便像洩氣的皮球,為了脫罪而聲淚俱下地求饒。北京媒體梳理去年因貪腐受審的部分官員的法庭「最後陳述」及悔過書發現,幾乎每個貪官都會對自己的人生和罪行做出深刻總結和反省,有些還會事先列好提綱,還有人會遞交幾頁親筆書寫的悔過書。

「新京報」報導,原中國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涉嫌受賄案日前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審理。他的庭審最後陳述追述了苦難的童年:「上小學的學習用具和作業本,都要靠我撿破爛賣錢獲得」。
   
北京市律協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劉玲指出,「雖然最後陳述形式和內容各異,但核心內容大多是請求輕判」,大多數刑事案件中,被告人如果認罪,最後陳述階段往往都會表達悔過之意,並懇請法庭酌情從輕處罰。
   
劉玲說,受審官員借「最後陳述」表達對案件的看法和自己的態度,但對審理後的定罪量刑,實質性影響很有限。
   
中國傳媒大學政治與法律學院副院長、教授王四新說,從落馬官員的「懺悔」中,更要看到的是反思和警醒,「面對誘惑,官員們一定要堅守住底線,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有僥倖的心理」。
   
報導總結了落馬貪官在法庭上的各種表現,有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的聲淚俱下型,也有陝西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黨組書記楊達才的認罪求情型;有河南開封市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森林的引經據典型,也有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的表功型;有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的憶苦型,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的避重就輕型。
   
報導說,貪官受審中的最後陳述則成了他們的「自畫像」,勾勒出他們的「淪陷」過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刑訴法專家陳永生分析,中國貪官的法庭最後陳述可能影響量刑,比如有些事實在偵查起訴階段,甚至在法庭調查和法庭辯論時也沒有的事實,在最後陳述時,被告人說了出來,這就會影響量刑。

来源: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