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對老師的稱呼(圖)

發表:2014-01-14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4日訊】「三人行,必有我師」從古至今,中國對老師就十分尊敬。那麼古代對老師的稱呼有哪些呢?

師父、師傅:對老師的尊稱。「師傅」原為春秋時國君的老師。

夫子:古代對老師的一種尊稱,尤其流行於舊時私塾。

師長:教師的尊稱。

外傅:古代對教師的特稱。

博士:經學教師稱「博士」。至唐朝時期,各專業學校更有「律學」、 「算學」「書 學」博士之分。

教授:原為學官自謂,自宋始於宋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均設「教授」,以傳授學業,後世相沿。

講師: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的教師謂「講師」。

助教:古代學官名。教師。西晉武帝咸寧四年設置,協助國博士教授生徒。南北朝、隋代相沿設置。唐代國子學、太學、廣文館、四門學都沒有助教。明清兩代,僅國子監有助教。

教渝:宋代京師所設小學和武學中的教師稱謂,到元、明、清的縣學照樣設置。

教習: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到清末,學堂興起後,教師仍用其名。

經師:漢代以後歷代在「校」或「學」傳授經學的教師稱經師。

訓導:明清時府設教授,州設學正,縣設教渝,掌教育生員。其副職皆稱訓導。

先生:古時對「門館」、「私塾」老師中年長的尊稱。

老師:原為宋元時「小學」教師的稱呼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