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判拐賣兒童犯 難撫受害者心靈傷痛(圖)

發表:2014-01-16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婦女抱著裹著嚴嚴實實的孩子離開北京一家兒童醫院。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在中國最新一起人口拐賣案中,當局判處一名販賣嬰兒的女醫生重刑。不過,這無法撫慰過去多年來數十萬失去孩子的受害者的心靈傷痛。

五年前, 在中國西北省份陝西,人口拐賣分子給吳興虎及妻子下藥,致使夫婦兩人昏迷不醒。他們甦醒後發現,自己的新生兒家成不見了蹤影。

拐賣人口、特別是拐賣幼童的問題,在中國長期存在。儘管這方面缺乏數據,但是分析人士估計,每年至少有20萬名兒童落到人販子的手中。只有很少人後來被找到。

中國嚴判拐賣兒童犯 難撫受害者心靈傷痛

吳興虎認定,對他們這樣的父母來說,談不上什麼局面改善。 「大家對這些孩子的經歷漠不關心,」他說,「很多人只是看看,但沒有人拿出實際行動。」

中國的法庭採取了一些行動,但對有些人來說,這也許是不夠的。

有一起和吳興虎兒子失蹤無關的案子中,陝西省一名前婦產科女醫生張淑俠利用職務之便出售本應由她來照顧的嬰兒,她在星期二被判處死緩。 這場審判深深地觸動了中國公眾的心。

法庭判決書說,張淑俠行醫期間,向人販子出售了七名新生嬰兒。她將一名女嬰以兩萬元人民幣出售給人犯子,把一名男嬰買了四萬五千多元。她的作案手法是欺騙新生兒的父母說,孩子是死嬰。其中一名女嬰被張淑俠賣給人犯子後喪生,被遺棄在垃圾堆裡。在她被捕後,另外六名嬰兒被安全送回了親生父母的家中。

法庭無法確認由誰來為那名女嬰的死亡負責。

該案從去年8月開始審判以來,很多中國人要求法庭對張淑俠施以最高刑罰,因為身為婦產科醫生,她負有保護產婦和嬰兒的特殊責任。

法庭說,作為醫務人員,被告張淑俠利用她診斷專業知識來編造嬰兒罹患不可醫治的疾病以及謊說嬰兒先天畸形。

刑事律師唐紅新認為,對張淑俠的判決顯示出中國的法庭對危害婦女兒童的罪行加大了壓力。他說,這一案件的判決是有意要拿出強硬行動,警告那些捲入類似罪行的其他犯罪份子。

不過星期二的判決宣布之後,一些人感到失望。在中國,被判死緩的罪犯,如果在獄中頭兩年沒有新的過犯,可以減為無期徒刑甚至15或20年有期徒刑。

一名張姓律師在微博上寫到:死緩的理由是什麼?!應該對罪犯立即執行死刑。

經濟學教授史璞星期二也在微博上說,有兩個專業領域的亂象是絕不能允許的。

他寫道,一是治病救人的醫生,另一個是教書育人的教授。他說,如果他們也違反職業道德,那這個社會就失去了最後的淨土了。

對那些失去孩子多年的家庭來說,有人在農村通過販賣兒童獲利,這是個系統性的問題,不可能靠一次審判來解決。

吳興虎說,醫院的人事先肯定知道這回事,他們都利用權力之便拐賣嬰兒。他認為,張淑俠所在的醫院中發生這種事情並不罕見,經常是有部門保護網的。

他說,等案子鬧大了,無法掩蓋的時候,張淑俠就被拿來當替罪羊。

據中國媒體報導,陝西這次拐賣兒童醜聞曝光後,五名當地官員被撤職,包括那家婦產醫院的院長和縣衛生局的局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