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劫難已無法避免」 中南海一號文件內部印發(圖)

發表:2014-01-1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13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作為重點密集討論的糧食安全議題,據悉已經作為首要重點,出現在內部印發的中央一號文件中,目前已發到各級政府及各部委手上。中國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圖為,武漢一農民捧著乾枯的莊稼發愁。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在2013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作為重點密集討論的糧食安全議題,據悉已經作為首要重點,出現在內部印發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中,目前已發到中共各級政府及各部委手上。中央1號文件內部印發糧食安全是重點

據阿斯達克通訊社1月15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2014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目前已印發到各級政府,糧食安全是首要重點,延續年前兩大重點經濟工作會議「糧食安全」位居首位的做法。而今年一號文件的其他重點內容將和已發布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通稿類似。

消息人士稱,正式公布時間待定,目前的時間差是要給各級政府和部委消化一號文件內容的時間。不過預計正式發布時間也將臨近。

此前,該通訊社也從參與一號文件編製的人士處獲悉,一號文件將圍繞三大重點部署今年的農村農業工作,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家庭農場的扶持培育、農業可持續發展等。

在2013年12月10日-13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切實保障糧食安全」被列為2014年經濟六大任務的首位,並提出「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口號目標。

2013年12月23日-24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更是提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嚴厲措辭。

「中國最大劫難已無法避免」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不久前,大陸網路行盛傳一則《中國最大劫難已無法避免》的網文,裡面羅列了據說是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真言吐露的關於中國糧食危機無法避免、隨時爆發的十個理由。仔細看看,這十大潛伏的危機無不凸顯中國糧食危機已經迫在眉睫,隨時引爆中國社會危機。

文章從「民以食為天」為首,歷數中國若出現糧食短缺將會出現的可怕現象,中國糧食自給率、食用油自給率之低,糧食安全之毫無底線(各類激素、環境的污染對食物鏈安全的憂慮),以及種子資源外資化、轉基因食品氾濫;國家糧食儲備之弱;以及大陸糧食收購價格之低,導致農民種糧積極性差等等方面進行了闡述。

文章最後以「國家,我之國家;人民,我之人民;家園,我之家園。嗚呼!我只有一聲嘆息。我眼前浮現的分明是一片混亂、人相食、餓孵遍地、流離失所的情景,隨時都可以發生,並且已經不可避免。還有比這更大的危機嗎?沒有。位卑未敢忘憂國,但願我是杞人憂天。」結束。

日前,中共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對阿斯達克通訊社表示,雖然糧食「十連增」但每年中國新增糧食需求在100億斤以上,糧食供給偏緊狀態將長期存在。曾衍德說,完全依靠進口的路也走不通。不僅因為全世界糧食供需矛盾突出,而且國際貿易量很小,每年全球穀物貿易僅為我國糧食總產量的一半左右,通過國際市場調劑的空間十分有限。

中國在2012年,進口糧食超過7千萬噸,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使中國糧食的自給水平下降到90%以下,明顯低於95%自給率安全線。

18億畝耕地紅線即使保住未必可靠

2013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公布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以下簡稱:二次調查)結果稱,截至2009年年底,全國耕地13,538.5萬公頃(20.31億畝),二次調查耕地數據比基於一次調查數據(1996年數據)逐年變更到2009年的耕地數據多出1,358.7萬公頃(即2億畝)。此後,通過年度土地利用變更調查,採取與二次調查同樣的方法變更,到2012年,耕地數據是20.27億畝。2009-2012年3年間,耕地面積減少了0.2%。

王世元在發布會上承認,由於污染、都市化和工業化的影響,中國的耕地持續流失。目前中國大陸中度至重度污染而不適宜的耕地約有5,000萬畝左右,相當於2012年中國耕地總面積20.27億畝的2.5%左右,主要的農田污染區域是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東北和湖南省。

2013年5月,廣東省調查發現在廣州市出售的大米當中,超過40%發現過高水平的有毒鎘。隨後廣東省公開的全省土壤污染數據顯示,珠三角地區28%的土壤重金屬超標,汞超標最高,其次就是鎘和砷。三級和劣三級土壤佔到珠江三角洲經濟區面積的22.8%。

報告還顯示,從耕地總量和區位看,中國有996.3萬公頃(14945萬畝)耕地位於東北、西北地區的林區、草原以及河流湖泊最高洪水位控制線範圍內和25度以上陡坡,其中,相當部分需要根據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和耕地休養生息的總體安排作逐步調整;有相當數量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大多不宜耕種;還有一定數量的耕地因開礦塌陷造成地表土層破壞、因地下水超採,已影響正常耕種。

此外,從人均耕地面積比較看,仍呈下降趨勢。1996年中國人均耕地1.59畝,到2009年,人均耕地面積下降到1.52畝,不到世界人均耕地3.38畝的水平的一半,且區域間很不平衡。

據專家測算,近年來由於建設佔用、生態退耕、農業結構調整和自然災害損毀,耕地污染等問題,中國耕地實際面積是不斷減少的。即使保住18億畝耕地紅線保住,但糧食安全仍然不可靠。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