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與日本侵華,誰該道歉?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1-2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1日訊】繼陳小魯道歉之後,宋彬彬,這位因毛澤東賜名宋要武的傳聞而名揚全國的文革干將,也為自己在文革中的行為道歉了。她的道歉在微博上引出文革全面道歉的爭論。

宋彬彬的道歉對象,是文革首位遇難者——被紅衛兵女生打死的北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對宋彬彬的道歉,有人表示讚揚,有人表示質疑。質疑者認為:宋彬彬的所謂道歉,其實是推卸責任,她說自己的責任不是親手打死卞仲耘,也不是指揮人打死卞仲耘,而是說沒有能夠阻止人打死卞仲耘。

葉恭默 :權貴家庭本屬文革要打倒對象,宋彬彬們卻踴躍參與打鬥。1978年後他們大多優先升學出國經商當官,從此大抵非富即貴。數十年後道個歉,沒有真相,卻要扮演無辜者和不明真相者,還能感動中國,獲得致敬。固然沒有寬恕沒有未來,但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把道歉當恩典和施舍,是不是太賤?

我認為:僅道歉是不夠的,但道歉總比不道歉強,比起為文革招魂者,更是強了百倍。

很快有人指出,宋彬彬固然是在為自己辯護,但也並非完全瞎說。打死卞仲耘的,是一位姓鄧的女學生。據說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堯接受澳大利亞SBS電視臺採訪,直指鄧*是行凶人之一。據說卞仲耘剛被打死之後,鄧*就要醫院證明卞不是被毆打致死。還有人牽出了高幹子弟劉**。

陳小魯宋彬彬的道歉,引出人們的繼續追問:

李訥何時道歉?李訥(化名肖力),原解放軍報實權人物,1968年在所謂陰謀綁架肖力同志反革命案中,打殘10人逼瘋5人,25人被投入監獄。她在軍報工作期間,軍報被打倒的人佔總數的六成。後來調查解放軍報造反派文革罪行的證據,指稱他們打人工具多大105種刑訊方式高達72種。李訥本人退休後一直享受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正局級幹部待遇。

毛遠新何時道歉?毛遠新是否是殺害張志新的主要決策者,尚無定論,但清晰的事實是:張志新被殺時,毛遠新主政遼寧。在行刑前,殘忍地割斷張志新的喉嚨,是誰下的命令?後來中共為張志新平反,但未懲辦殺人凶手。若干年後,化名李實的毛遠新,遊走全國,竟然受到某些官員的熱情接待。在湖南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大會和文藝晚會上,毛遠新竟然是座上賓。

大家注意,陳小魯、宋彬彬、李訥、毛遠新,以及宋彬彬牽出的另外兩位……這些人都是文革時期頂級官員的子弟。這並不意外。文革時期,高幹子弟這個群體是非常活躍的,是衝在前列的造反干將,絕非他們後來所形容的,好像他們一個個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好像他們當時是一雙大眼睛忽閃忽閃的清純少男少女似的。

文革是個大傷疤,一個給整個民族造成巨大傷痛的大傷疤,一個從未得到徹底清算的大傷疤。有人想捂著這塊大傷疤,但是摀不住,隨便一個小事都可以觸痛機關。

現在,是當年的紅衛兵一代在中國政局的各個級別全面接班的時候,陳小魯、宋彬彬的道歉,讓另外的紅二代如何感受?某些人試圖繼續拒絕否定文革,人們的追問,能否使得局面有所改變?

就在宋彬彬道歉的同時,甘肅警方拒絕向發帖被拘少年道歉。事情起因於,2013年9月17日,甘肅省張家川縣初三學生楊輝發微博質疑該縣一名男子的死因,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後轉為行政拘留7日,後來因為微博反應太強烈,所以警方找了個藉口,說因楊輝年齡太小不予執行拘留。楊輝的父親隨後起訴,要求賠償7元錢。現在,楊輝父子收到了張家川縣公安局的刑事賠償決定書,以及 天水市公安局的行政復議決定書。兩份決定書對楊輝的請求全部駁回。 刑事賠償決定書稱不賠償,不道歉。行政復議決定書則稱,維持對楊輝行政拘留7日、不予執行的處罰決定。

要求別人道歉的時候,中國人總能理直氣壯。最常用動作,就是要求日本為當年的侵華戰爭道歉。

我發了一條微博:他們不為60年前的內戰懺悔,不為50年前的反右懺悔,不為餓死3000萬懺悔,不為40年前的文革懺悔,卻要求日本為80年前的戰爭懺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