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經開區和企業演「雙簧」忽悠農民工?

作者:崔永利 發表:2014-01-21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1日訊】去年農民工下跪討薪,今年又開始露宿街頭。將近兩年了,陝西老香君渭南糧油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渭南老香君),職工住宅項目上的農民工工資仍然遲遲不能解決,而當初渭南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以下簡稱:渭南經開區管委會)對農民工的承諾如今也成一紙空文。 

2014年1月16日晚上11點左右,來自四川、山東等地20多位農民工打著鋪蓋在管委會信訪局門口過夜,目的是希望政府能盡快兌現承諾,發還拖欠他們的工資。在晚上零下4度的天氣裡,露宿街頭的農民工們被凍的瑟瑟發抖。截至今日凌晨,在渭南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和記者的勸說下,農民工已經陸陸續續離開。

在渭南經開區管委會信訪局門口,20多位農民工坐在「被窩」裡,圍成一圈,隔壁就是萬源國際大酒店,農民工說,住一晚上198元,足夠給老母親過一個年,不是他們能住得起的。

據瞭解,這些人都曾是渭南老香君職工住宅項目上的農民工,2013年春節前,因為渭南老香君拖欠農民工工資,後在渭南經開區的協調下,渭南老香君給農民工支付了300萬元的工資款,同時渭南經開區管委會書面承諾,餘下的工資將在2013年春節過後進行詳細核算兌付,但如今都2014年了,這些農民工被拖欠的工資依然沒有解決。

四川的農民工李澤安說,他是木工班組的組長,光欠他們班組的就有180萬,「兩年了,錢拿不回去我就沒法回去!家裡上有老下有小,要等著過日子,還有七八十個工友催著要錢!讓我們這年還咋過?日子還咋過?」

李澤安說,他們現在已經找不到施工單位浙江欣捷有限公司,根本不知道這血汗錢啥時候才能要回來。

混凝土工人孫慧蘭說:「我們去年過年為了要工資,曾經給管委會跪下了。後在管委會的協調下,我們才有錢買票回家,我們都非常感激政府,但是政府當時也承諾,剩下的工資在年後核算完就給發,直到現在都沒消息」。

記者在農民工提供的一份,渭南市經開區管委會綜合辦公室2013年2月7日的專項問題會議紀要中看到:會議決定,由老香君於2013年2月7日下午2點之前拿出300萬元現金全額兌付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並於當天下午4點之前向經開區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專戶劃轉300萬元保障金,另外再由區財政分局拆借200萬元,一併劃入經開區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專戶,這500萬元的資金專項用於該項目農民工的工資保障;同時由區規劃建設局、監察審計局、以及具有相應資質機構對該項目農民工工資進行核算,節後2月25日之前按照核算結果「多退少補」,予以兌付。

當天,在區人社局和公安分局的監督下,300萬的農民工工資已經發放到位。

同時,農民工提供的另一份經開區規劃建設局2013年5月17日的會議紀要顯示:經開區規劃建設局、經開區監察審計局、渭南興和會計事務所最終結論為維持原計算的約716萬元人員工資不變。

也就是說,截止到2013年5月17日,老香君二期商住樓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總額已經核算清楚,為716萬元,除去2013年2月7日兌付的300萬元外,還欠農民工工資416萬元。

「去年管委會這麼承諾以後,我們大家都可開心了,特別感激政府,但是今年我們都向管委會要過七八次了,一直沒要到,而且我們都聽說,用在我們項目上的這500萬農民工工資專項金已經到管委會的賬戶上了。」農民工孫慧蘭說。

渭南市經開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蘭渭鴻稱:「在去年春節前,老香君這個項目出現問題,之後市政府就查,項目停工,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之後管委會就非常重視,在春節前,先行兌付了300萬的農民工工資,2013年10月,老香君又拿出50萬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

對於2013年2月7日渭南市經開區管委會綜合辦公室的會議紀要所說的,由老香君劃轉和區財政局拆借用於該項目總共500萬元的農民工工資保障金,經開區人社局一位姓張的工作人員稱並沒有到帳,蘭渭鴻則稱對此事不太清楚。

蘭渭鴻接著說:「為避免出現農民工工資問題,管委會已經提前預防,對轄區的29個工地進行領導包聯任務,他們今天過來,因為人員也比較複雜,而我們也需要時間去核實協調這件事情,老香君的事情管委會已經在安排,明天12點之前我們會拿出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方案。」

2013年2月5日,渭南老香君職工住宅項目上的農民工為討工資,在渭南經開區管委會的大樓下集體下跪,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後在渭南經開區管委會的協調下2月7日先行支付了300萬元農民工工資,並承諾由區規劃建設局、監察審計局等機構對該項目農民工工資進行核算,節後2月25日之前按照核算結果予以兌付。然而眨眼一年過去了,經開區管委會的承諾似乎一紙空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