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換總編事件再升溫 四欄目開天窗(圖)

發表:2014-01-2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1日訊】《明報》年初宣布更換總編輯,令各界嘩然。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其專欄表達不滿後,週一再有四位專欄作家」開天窗」。泛民議員亦聯署致函,要求《明報》確保其編採方針不變。

《明報》在本月六日突然宣導 撤換總編輯劉進圖 ,從馬來西亞「空降」新總編,震驚香港媒體及學界。《明報》即有員工發起聯署行動,要求公司管理層解釋更換總編輯的決定。外界擔心,明報今後的編採路線將有重大改變。

這次調動在傳媒界和政界也引起了軒然大波。早前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明報副刊專欄「開天窗」,只寫上標題「黑手蓋日月,本報頓失明」以示不滿。另外,《明報》日前在「加東版」撤下多篇針對換總編事件的文章,再引起吳志森丶李慧玲丶陳惜姿和卉芸四名作家週一在專欄「開天窗」抗議。明報員工代表週一再就更換總編一事與管理層會晤。劉進圖在《明報》專欄《編輯室手記》表示,期望雙方會談能取得成果,就算一時間未能達成全面共識,也希望收窄分歧,緩和局面。

另一方面,泛民議員響應香港記者協會「一人一信」運動,致函《明報》擁有人張曉卿,要求明報確保其編採方針不變。據香港電臺及《星島日報》報導,公民黨工黨及民主黨等議員召開了記者會。工黨何秀蘭將港媒受壓情況比喻為禽流感的雞隻要被撲殺,並呼籲市民珍惜新聞自由。

報導又指,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將於週三(1月22日)的立法會大會提出動議辯論,促請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梁認為新聞界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新聞機構被打壓雖似是個別事件,但實際上是連串動作,扼殺新聞自由,令資訊不流通。

新聞機構相繼遭打壓

這些「連串動作」,正是這次《明報》風波的催化劑。有港媒引述業界和內部消息指,有傳高層不滿劉進圖大篇幅報導香港電視未獲發牌照的新聞,因此撤換他:去年十月,政府在未有未充分解釋下 拒絕發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 。有學者認為這是港府以政治審查刻意踢走未能令中央放心的王維基,暗地裡打壓言論自由。事件轟動全港,引發多個團體上街遊行,港視職工會估計人數達十二萬人。

十一月,常批評特首梁振英的商業電臺「名嘴」李慧玲被調走,由晨早烽煙節目調至傍晚節目。她曾透露,商臺作出調動前並未事前諮詢她,亦曾收到簡訊警告指若不接受調職會被解雇。前年,南華早報亦曾因為淡化李旺陽事件被批實行「自我審查」。

梁家傑認為這一連串的事件令人憂慮香港新聞自由倒退。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在電視節目「城市論壇」表示,《南華早報》丶《信報》丶《商業電臺》等多間媒體接連出現衝擊新聞自由事件,顯示新聞自由已」並非有把刀在頭上那麼簡單,而是已經插了進去,在出血」。

傳媒公信力不斷下降

近年不斷有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傳媒信任度下跌。香港中文大學公布的最新的民調顯示,傳媒公信力比3年前明顯下降,跌至1997年以來最低水平。美國國務院亦曾於2012年的人權報告中指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受到更多的限制,傳媒自我審查。而香港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也由2011年第34位,跌至2012年的54位。

原標題:《明報》換總編事件再升溫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