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之道 人生深悟10條(圖)

發表:2014-01-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

坡長人易上,計長人易中

假如把一個很陡的坡,變得很長,走在其上的你是不會感到有坡度的,因為它不比走平路多費多少力氣。等到了坡頂回頭一望,就會驚嘆道:「哦,我怎麼站得這麼高!」同理,假如一個騙子把一個很大的騙局設了一個很長的計,你就不會覺察那是計,因為它看起來合情合理,自然而然。等知道上了大當,就會悔恨道:「唉,我怎麼這麼傻!」「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不要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凡事要多思多想,多問幾個為什麼。要切記:天上不會掉金子,地下不會冒銀子;小聰明往往上大當、誤大事;街旁蓋的都是高樓,人外顯的都是好優。

智慧和品德是自己最好的保護神

有的人認為有了權就可以保護自己;有的人認為有了錢就可以保護自己;有的人認為父母可以保護自己;有的人認為朋友可以保護自己。權力是人民給的,不大公無私地為人民服務,只為保護自己、滿足自己,權利終將把自己毀掉。錢可以買來「保鏢」,但買不來仰慕敬重,買不來赤膽忠心。有人可以出更多的錢買有錢人的幸福、健康、生命。父母可以保護自己,但父母不能時時伴隨,況且父母不能跟自己一輩子。一般的朋友,只能給自己一般的幫助。知心的朋友可以不顧一切地傾力相助,可朋友的能力是有限的,他也不能時時事事相伴左右。知己又有幾人呢?自己是自己最好的保護神——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品德。因為它時時事事伴隨著自己,對自己對最忠誠、最無私。它還可以得來別人的敬重和忠誠。

越富越要顯貧,越智越要顯愚

人是衣裳馬是鞍。人一旦成了大款,沒有幾個不炫富的。自吹自擂、窮燒包的人就是怕人瞧不起自己。其實,有了錢是不宜炫耀自己的。你就是不炫耀,也會有人嫉妒,有人想算計你,如綁架、偷盜等。假如不知天高地厚地炫耀張揚,那不是故意讓人嫉妒,讓人算計自己嗎?這就好像漂亮的女人袒胸露背,容易引起色狼的色慾,易使自己受侮辱一樣。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若是很有能力和智慧,在與人打交道時,要大智若愚。因為聰明與姦猾常被人混淆,易引起別人的防範與不信任。

第一印象最不可靠,可常先入為主;外表的東西最不可信,可常鬼迷心竅

人們都知道,一個人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為什麼呢?這是由於先入為主之故。由於先入為主,人就會戴著第一印象的有色眼鏡看這個人後來的言行,做出不理智、不客觀的判斷。其實,第一印象是很不可靠的。小事見人面,大事見人心。「知人知面不知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真正認識一個人是很難的,是不能憑第一印象下結論的。況且,人們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許多人給你的第一印象是摻水的。

現在的產品和人都很注意包裝,這是因為它能迷亂人的心智——「鬼迷心竅」,使人們戴著外在包裝的有色眼鏡看人和物的內在本質。最為典型的就是,人的外在美對人心智的迷亂。它使人們誤認為:笑得甜心就甜;皮膚白心就白;體態柔心就柔;五官端心就端;……總之,使人們認為外在美心就美。絕大多數的人都易犯這個錯誤,所以即使是英雄也難過美人關。其實,外在美與內在美往往很不成比例,還往往成反比例。

看近易掉大坑,看遠只掉小坑

無論是走路、騎車或開車,若只低頭看眼前的路,雖不易掉進小坑,但卻易掉入大坑,或與人車相撞。因為,低著頭不能發現遠處的東西,等到了眼前,就為時已晚了。抬頭望遠的人,雖易掉進小坑,但卻不會掉入大坑,或不易與人與車相撞。因為,他早早就能發現危險而規避。這就啟示我們:無論做人做事,要站得高看得遠,不要只顧眼前利益,否則一定會栽大跟頭、有大的危險,或走向絕路。

自笑人不笑,自批人不批

若自己皮膚不白,自嘲為「黑人」,反而會顯得白些;若自己個子不高,自嘲為「矮子」,反而會顯得高些。同樣的道理,人若有了缺點和錯誤,要敢於承認,多做自我批評。這樣就會使自己少受或不受別人的嘲諷和責備,甚至還會得到別人的稱讚與欣賞。為什麼呢?因為人貴有自知之明;因為承認缺點本身就是優點;因為承認錯誤是改正錯誤的第一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因為人們都喜歡知錯就改之人。

嫩草給狗狗不看,鮮肉給兔兔不聞

我們在用人、交往、教子等做人做事時,要瞭解對方的所夢所想、所愛所好等心理需求和心理狀態。只有以此為基礎,我們才能更好地用人,更好地與人交往,更好地教育孩子。這也算「知己知彼」吧。例如,對待真正幹事業的「英雄」,他真正需要的是施展才能的平臺——用武之地,是信任、是理解、是尊重、是重用,而不是位子、票子、房子、車子。又如,和一個削尖腦袋想當官、黑下心來掙大錢的人談學術、談詩文、談道德等只會得到輕視和嘲笑——談得自己一肚子氣。

無心之言表真心,有意之言達假意

小孩嘴裡說的都是實在話,醉人嘴裡說的都是心裏話。這說明,人在「無心」情況下所說的話才會表露真心。同時也說明,人在有意的情況下,說的許多話卻是虛心假意的。當然,「聰明」的人只說別人想聽的,老實的人只說自己想說的。所以從老實人那裡聽到的絕大多數是真心話。遺憾的是,現在的老實人被大多數人當成了傻子,你若說誰是老實人,他就想給你急,像是挨了罵一樣。老實的人不但自己只說真心話,還把別人說的話都當成真心話。

認人只需眼,識人必需心

認得一個人只需用眼睛即可。一回生兩回熟,見的次數多了自然而然就認得了。這點本事很好學,幾個月大的幼兒都認得自家人,生人一抱就哭鬧不止。但是,認識一個人,則必須用你的「心」。因為只有用心看才能看到人心;因為只有心明才會眼亮。

你不理解是,你就假如它不是;你不理解存在,你就假如它失去

在幾何學裡,有一種反證法,它是在正證不易時所採用的一種方法。正證法是幾何學中最常用的,它是由已知條件,通過一系列因為(∵)與所以(∴)直接得出結論的方法。反證法則是先假設某結論的否定方面成立,然後通過一系列「因為與所以」證明它不成立,從而間接證明某結論的方法,它與駁論中的歸謬法有些類似。具體例子想必大家都知曉,我就不舉了。這是「不理解是,就假如它不是」在數學中的應用。同理,不理解存在,你就假如它失去。

生在幸中不知福,生在糖中不知甜。不知珍惜擁有、不知憐愛存在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例如,「媳婦只看別人的好」就是不珍惜擁有、不憐愛存在的典型表現。商店裡掛著很好看或穿在別人身上很好看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不一定好看,甚至很難看。同理,假如真的把自己的媳婦換成日思夜想的別人的媳婦,不一定使自己幸福,甚至使自己很痛苦。還因為,衣服只有穿在了身上才知是否合身,人只有進了家門才知是否合己。

山珍海味餐餐飽,一頓窩頭倍覺香。千萬不要把「一頓香的窩頭當山珍海味」,一定要多看自己所擁有的人的優點,多看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價值,從而欣賞他們(它們),珍惜他們(它們)。擁有時要倍加珍惜,別在失去了才知是寶而悔恨不已。實在是有了「審美疲勞」,不知道了存在與擁有的價值與意義,你就假想他(她、它)已經失去,這會使你猛醒!

来源:讀者文章閱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