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謎:「真」(圖)

發表:2014-01-23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真(真、),「真,仙人變形而登天也。從匕(讀bi比,或讀hua化,這裡應讀hua)、從目、從乙(yin隱),八所乘載也。真,古文(《說文解字》)這個「真」是道家修煉的重點。道家修煉要求說真話,做真事,修真養性,逐漸地返本歸真,最後修成真人。道家修煉屬於丹道功法,他們要「安鼎設爐」、「採藥煉丹」。

其實古文「」字兩邊的兩條對稱的曲線就表示一座煉丹爐,「真」字上面的「匕」是變化的意思。「匕,變也。從到人。凡匕之屬皆從匕。」(《說文解字》)「到」字通「倒」字,「匕」字從倒下的「人」字。古文「真」字當中那一短橫「一」(在漢簡中是一個「丄」),表示煉好的「丹」。道人取出並吃掉這顆「丹」,他的這個本體就會「變形」(形體發生本質性的變化)成為道體,他就可以起空飛升,他就會成為「真人」(真正的人,道家的真人就相當於佛家的佛陀),他就會修煉圓滿而「登天」(「白日飛升」,進入高層空間),最後離開常人的這個世界。

所以古文「真」字的本義是:道人經過長期艱苦的修煉,最後通過吞食煉丹爐中的那顆「丹」圓滿成為「真人」。修煉的事情是宇宙中最重大的事情,但那個時代既沒有照相機,又沒有攝像機,他們就用古文「真」字記錄了這個宇宙中最重大的歷史事件的最激動人心的那一瞬。還有個「(匕凡)」的「真」字,比古文「真」字更加抽象,更加簡煉。上面的「匕」是變化的意思。「幾」字就是那個煉丹爐,「幾」字中的那一點,就是那顆「丹」。所以「(匕凡)」字的本義是:一個大「凡」人,一個「凡」夫俗子,經過長期艱苦的修煉,最後再吞下煉丹爐中的那顆「丹」,他將發生質變圓滿成為「真」人。

「真」字的上部是個「直」字。「直,正見也。從乙、從十、從目。植(「木」字應在「直」字之下,我暫用此字代替),古文直。」(《說文解字》)直視為「正見」,「十」、「目」、「乙」為「直」。還有一種寫法是「十」、「目」、「一」為「直」。這個「直」字的上面是個「十」字,而不是一橫一撇(涉及「十目」的問題,很多字典將很多有關的字都寫錯了,以後有機會專門談)。「直」字的中間是個「目」字,而不是個「日」字。

「十目」者,天目也。只有天目才能看到事物的真像。佛家說的「五眼」中,我們人類的這個「肉眼」看到的事物都是表面的假象和幻像,「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金剛經》)「天眼」也只能看到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的真像,而「慧眼」、「法眼」和「佛眼」還可以看到另外空間的真像。如果天目的層次越高,當然看得也就越「真」。

「十」者,多也。「十目」者,多個天目也。據說,有的大覺者會煉出一種蒼蠅複眼式的大天目,裡面有很多很多個小天目(豈只「十目」、「百目」而已),他一眼看去,就把所有的空間層次都看透了,要多「真」就有多「真」!

那麼,究竟什麼是「真」呢?我的理解是,「真」就是修煉者要說真話,做真事,不說謊(過去有「出家人不打誑語」的說法),不欺騙,即使做了錯事也不掩蓋,這樣修真養性,逐漸地返本歸真,最後修成「真人」。當你「真」到一定的程度,你就會返出自己的本能(現在叫「特異功能」),你就會開「天目」,你就會「十目所視,無微不見。」當然你看得也就更「真」。

和「真」字反義的有「假」、「偽」、「僭」等字。「假,非真也。從人,假聲。一曰,至也。《虞書》曰:假於上下。」(《說文解字》)假,就是虛假、不真,從「人」旁。「偽,詐也。從人,為聲。」(《說文解字》)「偽」(偽、偽)字從「人」旁,音為。「偽」就是詐騙、欺詐,就是虛偽、虛假。「偽」又音惡(e俄)。你愛作偽,愛造假,那就是惡。還有個「僭」(僣)(jian見)字。「僭,假也。從人,朁聲。」(《說文解字》)「僭」字也是從「人」旁,也是假的意思。

你看,這個「假」也好,「偽」也好,「僭」也好,都從「人」旁,做假這活兒好像是「人」這個傢伙的特長和專利!當然,動物實在沒有辦法時,也有躺下裝死的,那很少。「人」這個傢伙特別下賤,他愛說假話、做假事、造假新聞、賣假貨(包括假食品、假藥)、報假帳、寫假證明、造假文件、……。當然,這只是變異了的「人」。

其實中國古人一諾千金,甚至把老命搭進去都不轉彎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不信今時無古賢」,現在社會也還是有很多人,罰款也好,開除也好,挨打也好,坐牢也好,……甚至搭上性命也好,就是不說假話,不做假事,不寫假保證!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實踐了一個字——「真」!這是多麼的高貴,多麼的偉大!(原文稍有改動)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