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還是那個春晚 崔健還是那個崔健(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1-24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晚還是那個春晚 崔健還是那個崔健(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24日訊】「崔健」和「春晚」是兩個在中國家喻戶曉的詞,前者指一位搖滾明星,後者指央視春節晚會。可是,這兩個詞卻始終沒有關聯。也就是說,號稱中國搖滾教父的崔健從未上過春晚。這既與崔健其人有關,也和他的音樂作品有關。最近,崔健看來與春晚已經近在咫尺,但最終還是失之交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中國大陸搖滾樂的開山鼻祖崔健可能在春晚表演節目的傳聞最終以崔健拒上春晚而結束。1月3號,音樂人高曉松爆料稱,崔健有望現身央視馬年春晚,並且很可能演唱其代表作《一無所有》。

1月16號,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披露,崔健的經紀人尤尤在回覆該報中文網採訪的一封郵件中確認,崔健確實收到了來自春晚欄目組的邀請,然而由於崔健將無法接受節目組的審查而最終不能上春晚。

1月17號,尤尤在新浪微博再次證實崔健不會上春晚。此前這位經紀人曾稱:「堅持他想堅持的,改變他想改變的,反正他不低頭,他是崔健。

1986年5月9號,崔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國際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會上,首次在公眾面前演唱他的原創搖滾歌曲《一無所有》,這首歌一炮打響,使崔健一舉成名。

六四運動中,《一無所有》被示威群眾廣泛傳唱,許多抗議者通過演唱《一無所有》來表達他們反抗政府的呼聲和追求個人自由的渴望。崔健當時也曾親自去天安門廣場演唱這首歌,聲援絕食學生,從而使《一無所有》成為一首經典的六四歌曲,後來常常被用來紀念六四事件。崔健也因此而長期被央視封殺。

不過,馬年春晚邀請崔健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面對各大衛視的激烈競爭,收視率日衰的央視春晚只能放下身價,向一些曾被自己封殺但卻深受公眾熱愛的藝術家伸出橄欖枝。蛇年春晚邀請了央視過去一直狠批其「三俗」的非主流相聲演員郭德綱,就是一個例證。

早些時候,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教授朱大可指出:「崔健能否被上春晚,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試金石。是不是裝大度、裝開放、裝繁榮、裝盛世……一試,便都清楚了。中國文化管理,始終是多少年前的死板樣子。奇怪的是,都這年頭了,你們難道就不能學者擺出點‘文化大國’的風度?」

然而,崔健退出春晚的消息卻讓更多的網民喜大普奔。

網民「打工仔」在美國之音中文網稱讚說:「崔健,你好樣的!你是中國搖滾之父,也是現代自由文化之父。」「尚秋」說:「純爺們,頂!」「遼寧撫順人」說:「崔健夠爺們!」

網民「Frank」不禁詩性大發,寫了一首誇獎崔健的詩:「不改歌詞拒春演,錚錚鐵骨是崔健!不畏邪惡頌民運,感天動地在民間。」

一些網民調侃說,其實崔健只要把《一無所有》的歌詞改一兩個字就可以上春晚了。民謠歌手周雲蓬舉例說:「改一個字就行,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黨走。」

歷史作家草軍書評論說:「官方認為搖滾教父崔健的經典作品《一無所有》歌詞會破壞大好的幸福和諧氣氛,要求他修改歌詞,崔健拒絕,無緣央視春晚。垃圾文化最大的特徵就是有一群垃圾管理者利用權力審查文化,要求文化服從他們的意願和利益。正常的國家,晚會的最大功能就是輕鬆娛樂,沒有強制教化色彩,更不會加入任何政治因素。」

事實上,不光是央視春晚要對節目進行審查,就連地方臺的春晚也不例外。

2010年初,北美華人網民「我愛微風」和「Timothy」應湖南衛視邀請,在該電視臺的小年夜春晚演唱他倆共同創作的網路走紅歌曲《媽呀中國》。令人遺憾的是,歌詞中調侃楊振寧與翁帆的「爺孫戀」以及揭示中國大陸環境污染的部分全都被主辦單位「審查」掉了。這兩位原創歌手也因未能頂住審查的壓力而令不少網民頗有微詞。

顯然,能頂住審查壓力的藝人只是少數。而崔健則是其中之一。評書藝術家李伯清認為:「崔健上與不上,春晚還是那個春晚。但崔健上了就不是那個崔健了。」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