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將成為中國法制史上標誌性案件(圖)

發表:2014-01-27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許志永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對中國著名維權律師許志永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案作出了一審判決,判處許志永有期徒刑四年。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激發海內外一片譴責之聲,美國與歐盟以及國際人權組織紛紛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本臺就此採訪了剛剛離開法院的許志永的律師張慶方,請他談談他對法院判決的評論以及是否同許志永協商準備進一步上訴。

張慶方:北京一中院的判決實際上是當局用法律的語言告訴中國所有的維權人士絕對不能越過紅線,政府的立場是任何人無論持有什麼樣的政治觀點,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政治目的,都不能夠高街頭政治,絕對不能在公共場所表達政治意願,儘管中國的憲法法律賦予了公民這樣的權利,政府目前也不允許公民行使上述權利。任何人膽敢越過此一紅線,都會面臨同許志永同樣的命運。我作為許志永的同學和長期的老朋友,對法院的判決感到十分惋惜,尤其是他在他的孩子剛剛出生的時候不能夠留在他的身邊,這使我們感到非常難過。不過,許志永案件本身將成為中國法治發展史上會成為標誌性的一次案件,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所產生的後果將與當局的願望背道而馳。它將幻喚醒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的權利意識和法制意識。

法廣:許志永本人對法院的判決有什麼評論?

張慶方:許志永今天在法庭上並沒有發言的機會,不過,他在最後離開的法庭的時候還是說了這樣一句話,他說,中國法制最後的一點顏面被你們破壞殆盡。

法廣:你們打算上訴嗎?

張慶方:上訴是不會有任何結果的。如果僅僅是從許志永本人考量的話,我們是不會提出上述的。因為,首先我們十分清楚對許志永的判決不會有任何改變,許志永的案件還沒有達到法院之前,法院就已經成立了專案組,專案組包括北京高院,一中院和海淀法院的成員,甚至包括更高層的司法官員,這一判決結果是他們協商決定後作出的。因此,上訴是不會帶來任何結果的。再說,我們也不承認二審法院的合法性。但是我們還是堅持會提出上訴,目的是為了支持目前還在海淀法院其他公民運動的被告人提供一個空間。

法廣:您什麼時候再會見許志永協調決定提出上訴呢?

張慶方:我剛剛去看守所提出了與許志永會面的要求。按照法律規定,我們必須在法院判決之後十天之內作出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確實,對許志永的一審判決並不是中國國內新公民案一審的結束。明天1月27日週一上午北京海淀區法院將開審丁家喜、李蔚、袁冬和張寶成的案子。他們被指控是同許志永同樣的罪名也就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本臺就此採訪了張寶成的律師陳建剛,請聽談談他對明天法院開庭的預感。

陳建剛:其實在許志永案一審判決公布之前我們早就有預感,這些案子中我們律師的辯護完全是毫無作用的。因為他們在被抓之前,官方對任何判決已經有了底稿。所以,我們作為辯護律師出庭也好不出庭也好對案件的判決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為了避免違規,因此而受到處罰,我們律師還是會出庭,但是,我的感覺是我們律師都帶著手銬和腳鐐,嘴上還捂著口罩。

法廣:那你們是否也會採取啞巴辯護的策略?

陳建剛:應該不會,到時候看。如果我們的當事人決定我們辯護不力,要取消對我們的委託,那我們就會聽取他們的意見。

(原標題:張慶方:許志永案將成為中國法制史上標誌性案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