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一位窮困潦倒志節高尚的中國總理(圖)

發表:2014-01-28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祺瑞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中國歷史上有那麼一位總理:不僅沒有一分錢存款,還因為無法償還債務被人告上了法院,他就是段祺瑞。1881年,段祺瑞懷揣一塊銀元赤腳徒步行走數十天二千餘裡的路,來到山東威海學習軍事。1888年冬,段祺瑞以第一名的成績被獲准與其它四位同學到德國留學,後德方看重他的才華將其獨自留在埃森克虜伯兵工廠深造。半年後,段祺瑞學成準備歸國,德方希望將他留下,他因希望報效祖國而毅然離去。回國後投入新軍,後因表現出眾成為袁世凱小站練兵的左膀右臂。

八國聯軍殺入北京,慈禧逃到西安。庚子賠款後,慈禧返回,沿途迎接的大小官員及士兵,都跪下迎接。慈禧御駕路過小站,段祺瑞及手下士兵站立迎接。載灃喝令:「跪下!」段祺瑞及士兵依然挺立。載灃大怒,拔刀要砍段祺瑞的腿;段祺瑞扛槍昂然而立,怒目而視,現出凜然不可侵犯之氣勢。當時守衛京城的清廷禁軍被八國聯軍消滅,要靠新軍;慈禧害怕激起兵變,做出寬宏大量狀,不追究。慈禧死後,載灃成為攝政王,段祺瑞依然不跪,因此受到清貴族的排擠,被解除兵權,任保定軍校校長,在此期間培養出了一批傑出的軍事人才,直到袁世凱重獲重任才重新被重用。

袁世凱當上大總統後,準備稱帝,北洋將領見袁跪拜;唯獨段祺瑞不肯下跪。馮國璋勸段,段不滿:「已是民國,為何還行跪拜?」馮說:「民國的大總統與皇帝沒區別。」段慨然:「我是軍人,只行軍禮!」然後直接進總統府勸說袁世凱不要稱帝,共和已經深入人心,民心所向,否則必將導致天下大亂,袁虛與委蛇,表示不稱帝,次日革去段陸軍總長職位,削去兵權。後袁稱帝,蔡鍔護國軍連戰連捷,北洋軍分崩離析,袁在內憂外患中重病不起。當年勸其稱帝的人都避而不見袁,撇清關係,唯獨段每日前去照看,關懷備至,袁唏噓不已。

後段任總理,革除袁所留下的陋習。1926年3月18日上午10時,國民黨與學生聯合會等團體共約5000多人在京舉行「反對八國最後通牒的國民大會」。遊行中,現場負責人員擔心局勢失控,命令預伏軍警以武力驅散遊行隊伍,結果造成當場死亡47人,傷200多人的慘劇。段祺瑞在得知政府衛隊打死徒手請願的人們之後,匆忙趕到現場,面對死者長跪半日不起。次日自己向國會主動提出引咎辭職,表示從此再不過問政事,並從此終生食素,以示懺悔,一個月後國會接受辭職,從此段過起了隱居生活。

1931年9月日軍侵佔東北,關東軍特務機關長土肥原曾經數次到津密晤段祺瑞,請段出面組織華北政府,日願以全力支持,段祺瑞堅持不與日人合作,悄悄離開天津移居上海。蔣介石通令所有少將以上的軍官一齊到南京浦口車站迎接,有記者採訪他為何來滬,他鏗鏘作答:「日橫暴行為,已到情不能感理不可喻之地步。我國唯有上下一心一德努力自救。全國積極備戰,合力應付,則雖有十個日本,何足畏哉?」

1934年春,段祺瑞胃潰瘍發作,引起胃部出血,被送進醫院,體質日衰,家人勸他開葷,以加強營養,但被他拒絕:「人可死,葷不可開,我已承諾終生懺悔,不可變改。」1936年11月1日段祺瑞胃病突然發作,急送上海宏恩醫院救治,2日在醫院病逝,終年七十二歲,死時,因其一生廉潔樸素,身無餘財,還留下一大筆的欠款,被人告上法庭。後青島將佛海路按他的字改名為芝泉路,以紀念他在一戰中出兵擊敗德軍收復青島的功績。段祺瑞信佛吃素,為人嚴肅刻板,不苟言笑,生活樸素,清廉如水,無積蓄房產,不抽、不喝、不嫖、不賭、不貪、不佔,人稱「六不總理」,因致電逼迫清帝退位、抵制袁世凱稱帝和討伐張勛復辟這三件事,被時人譽為「三造共和」。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