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的聲境美(圖)

發表:2014-01-29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你愛聽民族器樂曲嗎?那古琴曲《流水》、琵琶曲《虛籟》、二胡曲《空山鳥語》、廣東音樂《雨打芭蕉》……樂音聲聲,鑽進耳管,沁人心脾,令人心醉!其實,蘇州園林裡的聲境,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領略它一要有閑暇,二要有心情,三是有時要等到風雨之日,而這正是人們不去遊園之時。三者皆備,那麼你如去園林,遊人肯定不會多,而這正是難得的幽靜,能讓你漫步走入意境,去體味古詩的情韻,去傾聽園林的種種聲境。

水之聲,有泉聲、澗聲、溪聲……。在虎丘著名的養鶴澗旁,在留園聞木樨香軒的廊內,在環秀山莊的溪谷空間裡,每當春雨綿綿,或秋雨瀟瀟,更能領略到這種聲音之美。它淙淙潺潺,斷斷續續,似從你心田流過,此時,你會聯想起《琵琶行》中「幽咽泉流水下灘」的聲境來,或許會聯想起左思「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的名句來……

水之聲,還有瀑布。陳眉公《小窗幽記》描述道:「瀑布天落,其噴也珠,其瀉也練,其響也琴。」十六個字,字字珠璣,揭櫫了瀑布形、勢、聲之美。獅子林西部山巔有高懸的瀑布,飛流直下,勢如白練;瀉在潭裡,激於石上,則噴珠濺玉,水沫蒸騰,頗為壯觀;而其聲則恰似琴筑齊奏,宮商交響,給人以心胸一暢之感。昔日園主曾題為「如聞濤聲」,真可謂高山流水得知音了。

雨之聲,在園林裡最富於韻致的,有梧聲、蕉聲、荷葉聲……。怡園的「碧梧棲鳳」,前庭有高梧數本,亭亭直立,樹冠碧陰張蓋,它不僅能蔽炎鑠熱,而且喜逢佳雨,會呈現出「疏雨滴梧桐」的樂奏,這是色與聲交融的精神美餐。此時,你如小坐廊間,定能目飽清樾,耳飽清韻。拙政園有聽雨軒,在清池畔,石叢間,植數株芭蕉,就給小院投下一片綠情。而在潺潺的雨天,淅淅瀝瀝,雨點打在葉上,一滴滴,一聲聲,珠圓玉潤,悅耳清心,這是名副其實的《雨打芭蕉》,別饒雅趣,更滌塵襟。拙政園還有留聽閣,題名擷自李商隱的「留得枯荷聽雨聲」,詩句是獨到的審美發現。詩人不只是獨具慧眼,而且可說是「獨具慧耳」了。這裡附近有荷池,荷葉入深秋而枯。大小高低不同的枯荷,受雨後其間不但清脆悅耳,而且洪纖疏密錯雜各異,織成音響活脫的自由世界,這是又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聽雨空間。

風之聲,有竹韻、松籟……。滄浪亭的「翠玲瓏」,室外修篁蒼翠叢密,室內聯曰:「風篁類長笛,流水當鳴琴。」這是把作為自然美的聲境,當做藝術美的樂境來品賞了。試聽室外,風來戛擊有聲,鏹然而亮,鏗然而文,有似於絲竹管弦之盛。於是,室內與室外互補,園景與樂情共生,此時,或許你已融化在風篁長笛的音流之中了。拙政園有「聽松風處」,室內懸「一庭秋月嘯松風」之額。它結合園景,告訴你南朝文人陶弘景特愛松風之聲的典故……

張潮《幽夢影》寫道:「春聽鳥聲,夏聽蟬聲,秋聽蟲聲,冬聽雪聲……山中聽松風聲,水際聽欸乃聲,方不虛此生耳。」此話發人深思,啟人解悟園林。在喧囂的城市裡,這類聲境確實能幫助人們消除塵心,澡雪精神,享受寧靜而悠閑的人生,並經由天籟、地籟而回歸自然。

可是,張潮所嚮往的這類聲境,在今天已頗難遇到。耦園雖仍有聽櫓樓,但園外的河上卻殊難聽到這欸乃之聲。天平山雖仍有聽鶯閣,但也已失去了杜甫所描寫的「自在嬌鶯恰恰啼」的生態環境。而這種頻繁出現於古詩中的黃鳥好音,今天幾乎只能遺憾地在籠中聽到了。

然而,拙政園卻仍有「山花野鳥之間」,其楹柱上懸有擷王籍詩句製作的「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名聯,而且這裡更可聽到:春有鳥囀花樹,夏有蟬唱高柳,秋有蟲鳴澗草……它們與周圍景色組成一幅幅變動不居的音畫,這不但會使你耳酡心醉,而且會使你倍感鬧而愈幽,噪而愈靜。至於冬聽雪聲,最好的去處,當是留園的「佳晴喜雨快雪之亭」。當天空紛紛霏霏,飄飄揚揚,那時,你傾耳細聽也許無濟於事,需要藉助於「心靈聽覺」去捕捉這「虛籟」了。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作為城市山林的蘇州園林,它那可貴的美不可勝舉,其一就是在高牆深院的綠色空間裡,仍原生態地保存著松籟竹韻、蟬噪鳥鳴……可供人們開放耳管,深情傾聽。

来源:蘇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