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摩橋是遠古神話還是人類遺蹟?(組圖)

發表:2014-02-06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道海底沙梁有一個古老的名字——羅摩橋(Rama's Bridge),西方稱作亞當橋(Adam'sBridge)。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2002年4月的某一天,太空梭運轉到了浩瀚的印度洋上空。倒三角形的印度次大陸醒目地突出在亞、非大陸之間,伸向深藍色的大洋中。在它的右下方,斯里蘭卡如同印度次大陸上一顆若即若離的水珠,正向著大洋墜去多像一顆「印度洋的淚珠」啊!當宇航員們充滿詩情畫意地這樣稱呼斯里蘭卡的時候,不會想到他們同時也拍攝下了那顆美麗「淚珠」旁邊的絲縷「淚痕」。而正是這縷「淚痕」在印度掀起了長達數年、至今仍未平息的政治、宗教和歷史的大論戰。

羅摩橋,不僅僅是傳說

在NASA的網站上發布的航天影像圖中,人們清晰地看到了印度與斯里蘭卡之間的保克海峽(Palk Strait)中那道狹長的海底沙梁。它位於印度東南端班本島(Pamban)上的特努什戈迪(Dhanushkodi)與斯里蘭卡西北部馬奈爾島(Mannar)上的塔萊曼納爾(Talaimarmar)之間,由一連串斷斷續續的石灰岩礁石和小沙洲組成,若隱若現蔓延48公里。它們所在之處的海水極淺,深不過十米,不少沙洲完全露出在水面之上。在深藍色的海洋背景上,這一道淡藍和白色的沙梁非常醒目。它棄而不舍般把斯里蘭卡與印度大陸連接了起來。

據說在15世紀以前,人們還可以步行在羅摩橋之上,但海洋風暴一點點地讓海水淹沒了它。1968年的一場特大颱風摧毀了位於羅摩橋印度一邊的羅美斯瓦倫島東南尖端的達努什科迪(Dhanushkodi),把這座有千年歷史的聖城變成了沙丘掩埋下的鬼蜮廢墟。從那以後,羅摩橋就更僅僅是一個印度古代的傳說了。

那是在印度古代偉大的詩史《羅摩衍那》(Ramayana)的第六十六章《卓越提道》(TheGreat Causeway)中,印度教的大英雄羅摩王子為了搭救被魔王拉瓦納(Ravana)劫掠到蘭卡國的妻子西塔(Sita),而求助於神猴哈奴曼(Hanuman)。於是神猴軍團日夜勞作,很快在印度與蘭卡國之間架起一道浮橋。這座橋建在浮動的沙石上,但神說之後要將石頭定錨在海床,因此形成今日一連串的岩石沙洲。羅摩王子通過這座橋殺人蘭卡國大戰魔王,最後救出了愛妻。從此這座橋便被稱為羅摩橋。

千百年來羅摩橋作為世代相傳的神話故事存在於詩史之中。沒有人提出過異議,也沒有人試圖去證明它的真實存在。然而NASA的影像圖將羅摩橋再次帶人到人們的視線裡。

不知是哪位既關注航天信息、又熱衷於印度古代歷史文化的人士將美國航天局的影像圖與印度古代詩史《羅摩衍那》聯繫了起來,發現了兩者之間竟如此相像。於是,印度各大媒體爭先恐後用觸目驚心的大標題報導了這個特大新聞——NASA航天影像圖證明了羅摩橋的存在!

在興奮之中又有人提出了另一個證明。據稱根據在保克海峽兩側的考古學發現,早在一百七十萬年以前,這裡就已經有人類居住。而《羅摩衍那》中所描述的羅摩國正是存在於一百七十萬年前。這一巧合理所當然地為NASA的羅摩橋影像圖添加了更有力的旁證。

用最先進的現代科學技術來發現和解釋最古老的歷史傳說,不言而喻是一個激動人心的事件。對於幾百萬名印度教徒來說,在現實生活中再現自己信仰中的聖跡更具有非同小可的意義。不過,很快就有一些印度知名的歷史學家對此提出質疑,指出在一百七十萬年前不可能有人類大規模在此居住,並認為《羅摩衍那》中記載的只是一個神話傳說,有著名地質學家還指出所謂的羅摩橋只是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在海峽形成的特殊地質構造。美國航天局也公開澄清,自己的圖片只是對地球表面特徵的一個客觀記錄,對此並沒有任何結論。然而,人們因宗教信仰被證實而燃起的狂熱是不會輕易熄滅的。2005年,印度政府批准位於印度——斯里蘭卡之間的保克海峽的海中運河開工,而這一事件將狂熱變成了無法抑制的怒火。

羅摩橋,聖跡與自然地貌之爭

長期以來,由於保克海峽「羅摩橋」沙梁的存在,給印度南部東西海岸的海上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不便。這一帶深度只有數米的淺海床只能通過小型的船隻,而從印度西部的曼納灣向東北上的大型船隻卻只能繞道斯里蘭卡南部。十九世紀末,就有人提出了修建一條運河縮短東西海岸海上交通的設想。從那以後,它一直是印度各屆政府競選的重要內容,但卻因種種原因而未能實現。

2005年7月,國大黨領導的印度政府正式批准了造價為兩億八千萬英鎊的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計畫,決定橫穿保克海峽的羅摩橋修建一條長167公里的海中深水航道。預期這一航道建成以後,可以把印度南部東西兩側的海上交通縮短近400公里,節省出30小時的航運時間。

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的開工就像火上澆油,使已經爭論了兩三年、因歷史學家和科學家的不斷質疑而開始平息的羅摩橋之爭重新掀起了「戰火」。

在新的一輪爭論中,經濟學家和環保主義者都從各自的角度對運河工程的利弊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而在反對聲浪中,最為聲勢浩大的則是由印度人民黨牽頭的羅摩橋宗教聖地的保護運動。

人民黨是印度最大的反對黨,代表著印度全國幾百萬印度教教徒和中下層民眾的利益。它再次引證美國航天局的保克海峽航天影像圖,指出羅摩橋就是《羅摩衍那》中的宗教聖地,也是印度古代文明的重要遺址。而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橫斷羅摩橋、挖掘一條人工海溝是對這一聖址的嚴重破壞,也是對幾百萬印度教教徒感情的惡意傷害。

在2007年的大爭論中,印度南方泰米爾納德邦的最高法院作出了判決,認為保克海峽的羅摩橋是古代人工建築的遺蹟。而國大黨政府則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呈了「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保克海峽的羅摩橋是人工建築」的報告。印度的歷史、考古、地質和地理界也加入了這場大爭論之中,他們用不同的技術和方法測定出了保克海峽一帶的岩石和沙洲的地質年齡約在五六百年到數萬年之間。如此大跨度的結論使羅摩橋的人工與自然之爭更加迷離複雜了。

在學術界對羅摩橋的爭論眾說紛紜、互不服氣的同時,印度教團體對自己的宗教聖地遭到破壞愈發忍無可忍,他們紛紛走上街頭遊行示威,並且採取激烈的行動切斷了負責賽述薩姆達姆運河施工的工程公司的電話線,攻擊該公司的網站,並且在世界各國發起了保護印度教聖地的全球請願活動。而他們提出的最有力的證據仍然是美國航天局遙感地圖上顯示的那道橫跨保克海峽的羅摩橋。

印度政府有關官員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們以與美國航天局有關人員交換的電子郵件為證,對印度教團體的指責予以反擊。據稱在這封電子郵件裡NASA有關人員認為,連接印度和斯里蘭卡兩國的島鏈已經被科學界觀察到了幾百年。它們是真正的地球地質構造,並不是人類活動的證據。

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的贊成和反對方都以NASA拍攝的航天影像圖作為自己最有說服力的證據,使得NASA再次被推到了羅摩橋真偽爭論的風口浪尖上。它不得不再一次出面公開澄清自己的航天影像圖。聲明中說:「我們注意到近來有關方面把NASA的保克海峽航天影像圖和相關註解作為嚴格的科學結論來證明該地區的特殊地貌的形成。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對NASA圖片的誤讀。近年來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的保克海峽的遙感圖片的確是出自NASA宇航員之手。但是對這張地圖的所有解釋和結論都均與NASA無關。美國航天局認為,根據有限的遙感數據不可能對保克海峽的地質年齡、岩石的基質、地理地貌和人類活動的情況做出任何結論。」

然而遺憾的是在很多時候,當人們認定了一件東西作為自己的證據以後,是很難再願意去聆聽它本身的爭辯的。美國航天局的鄭重澄清也似乎沒有能夠真正平息由它的圖片而引起的、持續了七八年的羅摩橋之爭。

目前,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仍在保克海峽中進行著;印度教徒們也仍在繼續著它們為保護自己宗教聖址的呼號抗爭;科學家和歷史學家們繼續提出自己不同的科學論據,以證明羅摩橋是古代人類文明的遺蹟,或者僅僅是自然的地質構造;印度最高法院還在不斷受理支持或反對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的提案;NASA也仍在按步就班地發布著地球各地的航天影像圖。

而曾經聲稱《羅摩衍那》中的羅摩橋只是一個神話傳說、不足以證明羅摩橋真正存在的國大黨政府,最近向印度最高法院再次呈交了一個聲明,該聲明耐人尋味地說:「甚至在《羅摩衍那》詩史中,羅摩王在救回王妃後已明確地下令拆毀了羅摩橋,所以這座神秘的浮橋早已不復存在了。因此,今日的賽述薩姆達姆運河工程對羅摩橋的所謂毀壞已經無從談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