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敢言媒體受打壓已到滾水煮蛙地步(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2-1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慧玲13日舉行記者會,直指中共指定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是促成她被突然解雇的幕後黑手。

【看中國2014年0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1959年開播的香港商業電臺,長期被視為香港言論自由的重要風向標,2月12日,該臺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被突然解除聘用。引起香港本地人士和國際媒體的關注. 香港立法會內23名泛民主派議員星期四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商業電臺公開解釋解雇李慧玲一事。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稱,這起事件反映「中共的惡爪已伸向(香港的)新聞自由」。李慧玲13日舉行記者會,直指中共指定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是促成她被突然解雇的幕後黑手。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形容香港新聞自由已在危牆之下。對此事件,有香港市民認為,香港的前途緊密掌握於中共手上,若非中國大陸來個驚世變天,置於紅色魔掌上的小香港,始終「難逃一劫」!

BBC:這起事件反映「中共的惡爪已伸向(香港的)新聞自由」

2月13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稱,1959年開播的香港商業電臺,長期被視為香港言論自由的重要風向標。李慧玲2004年加入香港商業電臺第一臺,自當年10月起主持黃昏時段的「烽煙節目」《左右大局》,經常針對香港與中國大陸時局與官員作風提出辛辣批評,並聲援被中國當局打壓的異議人士。

她在2012年7月調往早間同類王牌欄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去年11月底再次被調回《左右大局》,直到2月12日被解雇。李慧玲2月13日到香港記者協會會見媒體記者時稱:「我是百分之百覺得,這起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商臺——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在續牌的魔咒之下跪下來了。」

李慧玲說,星期三被解雇當天因黃昏直播賽馬而沒有節目播出,但她當天早上仍如常回到電臺主持編務會議,其後外出,直到傍晚時分接獲行政部電話通知閱覽電郵解雇信,隨後再接到電話通知不許她回到電臺收拾個人物品,而是由電臺工作人員清理後送到其家中。

她說無法理解電臺的「粗暴」決定,但把矛頭指向剛在本週從商業電臺行政總裁轉任首席智囊的陳志雲。李慧玲稱陳志雲於10月中旬的一次餐聚上向她談及曾就商業電臺2016年換發廣播執照的問題向政府有關部門「叩門」,但不被理睬。李慧玲稱,在此期間,一名與她相識十餘年的「梁振英身邊的人」與她接觸,請她「小心她的工作」,但她拒絕說這名透露消息者的身份。

香港記者協會星期四發表聲明說,李慧玲的說法讓他們非常憂慮,記協認為,從最近一些涉及香港媒體的事件可見,一股勢力正意欲「整頓」香港媒體。

香港立法會內23名泛民主派議員星期四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商業電臺公開解釋解雇李慧玲一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稱,這起事件反映「中共的惡爪已伸向(香港的)新聞自由」。

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星期三發表報告稱,中國當局對香港與臺灣媒體施壓的行為日趨嚴重。

法國無國界記者(RSF)組織同日發表2014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的排名下跌三位至61位。報告批評中國利用其經濟影響力損害香港、澳門與臺灣媒體的獨立自主。

李慧玲稱,這次自己遭到電臺粗暴解雇,以至於最近《明報》撤換總編輯、《信報財經新聞》一個欄目團隊集體離職,以及《蘋果日報》和《AM730》等報章聲稱遭廣告客戶抵制,都是互有關聯,並非單一事件,香港民眾該清醒認清香港新聞界正在發生的狀況。

法廣:特首梁振英是促成李慧玲被突然解雇的幕後黑手

2月14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導稱,香港商業電臺著名節目主持人李慧玲13日舉行記者會,直指特首梁振英是促成她被突然解雇的幕後黑手。她說:「我是百分之一百覺得,這次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同言論自由的打壓。」她又透露,有梁振英的身邊人士曾經提醒她要「小心份工(當心失去工作)」。商業電臺對解雇李慧玲一事迄今仍然拒絕向李個人及社會交代個中理由。

商業電臺的免費廣播牌照在2015年即告屆滿,目前正等候政府批核其續牌的申請。根據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競選特首的電視辯論中爆料指出,他的對手梁振英在2003年以行政會議召集人的身份提出將商業電臺的續牌申請合約期從12年縮短到3年,因為他不滿意商業電臺一些節目的言論,而當時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的唐英年表示反對。唐英年還說,他爆料並非是一早部署,而是因為覺得梁振英有機會當選,希望公眾看清楚這個人。最終梁振英提出續牌3年的意見被否決,商業電臺獲得續牌12年,至明年屆滿。

李慧玲在記者會上證實她被解雇,確實與電臺的續牌申請有關。她說:「一個持牌廣播機構,就在續牌的魔咒面前跪下來了。」 以「你要我沉默,我們要在沉默中爆發」為主題的記者會,吸引了大批傳媒的採訪,在會上李慧玲透露,過去曾聽過政界中人說,全香港人之中,梁振英最憎恨的就是她。一位與她相識10年、梁振英身邊的人,更提醒她要「小心份工(當心失去工作)」。她認為事件是梁振英在背後打壓,對於商臺為了延續免費廣播牌照而跪下,她感到「很悲哀、很失望、很痛心,感覺被出賣」。她又指電臺是使用大氣電波,公眾有權及應該監察商臺,「不可以當做私人俱樂部,我不是一個家奴」。

德國之聲:香港部分敢言媒體受打壓已到滾水煮蛙立即燙死的地步

2月14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稱,香港商業電臺(下稱商臺)「名嘴」李慧玲,一向以敢言見稱,常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11月,李從晨早烽煙節目被調往黃昏節目,震驚香港傳媒。不足3個月,李於週二在外採訪期間突然被知會遭到解雇,這是繼明報事件後,香港傳媒界再次引起廣泛關注。記協主席岑倚蘭形容香港新聞自由已在危牆之下。

香港記者協會(下稱記協)於同日發表聲明指對事件高度關注,又指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為由不作評論並非一個負責任的做法,促請商臺盡快向公眾交代。記協主席岑倚蘭斥商臺做法「肆無忌憚、帶侮辱性」。商臺因續牌而「跪下」,岑倚蘭表示對此感到憂慮。她指近年明顯有股勢力在整頓香港媒體。她認為李慧玲調職不足幾個月就遭解雇,整件事屬處心積慮。她形容香港媒體界正面對內憂外患,「外患指的是一些政府的政策窒息採訪自由」 。例如政府想立「公司條例」、「纏繞法」等等,都會影響傳媒採訪,令他們失去監督的能力。

她又提到,2014及2015年是香港政治諮詢及改革的關鍵時期,在這種時候發生接二連三的打壓事件,難免給與人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部分敢言媒體開始遭經濟封殺;亦有無形之手干擾編採部獨立運作,如作者劉銳紹上年原稿遭大幅改動,新聞史上從來未見。」現在已不再叫溫水煮蛙,而是滾水煮蛙;不是慢慢殺,而是立即燙死。

岑認為,2003年是新聞自由改變的基本分水嶺。當年董建華政府想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規範國家安全,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等行為。事件引發至少50萬港人上街遊行,震驚了北京。自此,香港輿論空間明顯被收緊。」03年前被中央強調兩制、自主;03年後則變成了強調主權、一國。」

岑倚蘭以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的最新 「新聞自由排行榜」為例,解釋新聞自由的改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由上年的58位再下降至61位,與2002年的18位相比,更大幅下降43位。「2002年是香港新聞自由的高峰期,自此之後12年,新聞自由每況愈下。」報告指出,近年 中國經濟崛起危及了對香港丶澳門及臺灣三地的新聞自由,而中共政府正透過中聯辦壓制香港媒體多元的聲音。

李慧玲在記者會上指近期連串事件反映新聞和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窄,特首梁振英對付傳媒的圖像已很清楚。她呼籲港人不應再沉默,指如果今日沉默,明天就會全體「被沉默」。岑倚蘭亦認為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應該醒覺。「今天滅的是一些獨立聲音,日後難保敢言的名嘴、專欄作家都會陸續遭滅聲、封筆。

12日香港時間晚上九時,數十名商臺員工、傳媒及政界人士在商臺外出席蠋光集會,表達對言論自由已死的哀悼。參加者包括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深傳媒人程翔及記協主席岑倚蘭等。

對此事件,有香港市民認為,商業電臺李慧玲被粗暴解聘,大眾不要被臺前的人物比如陳志雲、俞琤、邵善波、梁振英、張曉明等一眾人物搞昏,說到底,這些人物只是充當「爪牙打手」的角色罷了,沒有中共在幕後操控策劃,這班人會如此囂張作惡嗎?深信這個「紅色王朝」只要一息尚存,各種大大小小的惡行劣行、各種有歪自由人權法治的事情是停不了的。香港的前途緊密掌握於中共手上,若非中國大陸來個驚世變天,置於紅色魔掌上的小香港,始終「難逃一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