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掃黃 到底誰錯了(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2-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東莞這次是真的火了。2月9日,大陸央視《焦點訪談》播出暗訪東莞色情業的節目《管不住的‘莞試服務’》,將東莞的色情業服務曝光。隨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2月9日當天指派東莞市公安局,緊急出動6000多名警力,連夜清查了東莞5個鎮、42家娛樂場所,抓捕了67人。

然而,在政府高調掃黃之後,卻引發了大陸民眾「一邊倒」的支持東莞。許多網民在網上高呼「今夜我們都是東莞人」、「保衛東莞」等口號;另有網友評論:「一個出賣靈魂的曝光了一個出賣肉體的」,把央視長期以來將當紅女主播「進貢」給中央高層的事例,和東莞色情服務做了一個對比,以表達對央視的不滿和鄙視。

2月10號,廣東新聞辦也罕見推出「你真正瞭解東莞嗎?」的組圖,力挺東莞與央視打擂臺,其中最後一張圖文直接點明「我們不會出賣靈魂」,被外界認為是地方政府最直接「反擊」央視的案例,進而將大陸民眾對東莞掃黃的質疑聲浪推向高潮。

大陸一位攝影師王麒表示,不僅央視沒想到,估計連中央高層都沒想到,暗訪東莞一經播出,網際網路上迅即引發挺莞浪潮,中國人幾乎一邊倒地站在了東莞一方。實際上,這是社會對抗的表現。央視被當成了體制的象徵,妓女被當成了底層的象徵。這種對抗的隱喻,說穿了,是意識形態的對抗,是普遍民意的反應。

1. 莞式服務 東莞的支柱產業

按照正常的邏輯來看,政府通過央視報導,在東莞進行高調掃黃,本應是佔道德優勢的「民心工程」,然而卻適得其反,不少民眾質疑政府掃黃的動機:中國的黑暗面多了,政府為什麼只盯著性服務?

事實上,東莞之所以能成為「性都」,除了東莞的地理優勢(北接廣州南臨深圳,離香港不到兩小時路程,虎門港直通珠海澳門)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東莞作為世界工廠,每年有幾十萬打工妹到這裡務工。而這些打工妹在工廠務工獲得的收入,遠低於從事色情行業帶來的收入,而色情行業又帶動了許多其他行業,如出租、餐飲、旅遊、酒店等,這些都使當地政府的稅收和收入大幅提高。據媒體披露,東莞目前與色情服務行業相關從業人員30-50萬,色情服務行業的產值可能高達500億元,約佔當地GDP的1/7;如果算上出租、餐飲等被色情服務帶動的其他行業的相關產值,其GDP佔比可能還要提高一倍以上。

因此政府雖然每年都在掃黃,但色情服務依舊屢禁不止,大陸民眾也始終質疑政府是否會真心掃黃。

2. 掃黃之後 色情行業並未消失

據《香港文匯報》2月14日報導,從2月10日掃黃開始,東莞各鎮街許多夜店至今仍停止營業,然而從事色情服務的近30萬性工作者,已經從東莞轉戰到浙江、福建等地「繼續發財」。

另據報導,在東莞掃黃之後,超過30萬的從業人員轉戰其他地區,而原來被色情業帶動的出租、餐飲、旅遊、酒店等行業也處於停滯狀態,整個東莞陷入一片蕭條。

有分析人士指出,從中共官方的新聞可以看到,全國各地警方的大小規模的「掃黃」幾乎一直都在進行,但結果卻是越掃越黃,更加繁榮娼盛。一方面,性服務業給各地方政府帶來可觀的財政收入,已經形成產業化和專業化,不僅僅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許可和保護,而是已經和中共官方相結合,許多政府和警方的官員都是這些行業的投資人和股東。另一方面,目前的中國,正常的價值觀念遭到徹底顛覆,傳統的家庭觀、婚戀觀遭到前所未有的褻瀆,人們笑貧不笑娼,性解放、性自由的淫邪思想和行為深入了各個社會階層,使得政府的掃黃行動就成為一種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表演秀。

3. 央視遭到逆襲 也在情理之中

其實縱觀此次事件,央視的報導本身並沒有錯,但隨著央視前副臺長李東生的落馬而帶出來的一系列央視「進貢」多名央視美女給中央高官醜聞的被曝光,使得大陸民眾無法再接受央視繼續佔據道德高位來談及禁娼問題。

此外,禁娼的確是一個問題,但央視的報導過於簡單粗暴,最明顯的就是央視只以大量事實揭露了妓女如何賣淫,而對嫖客的曝光和懲處卻幾乎隻字未提。這種缺失公允的新聞報導態度,進一步引發了大多數同樣身處底層的大陸民眾的公憤。

因為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時代,什麼都要錢,可是賺錢卻又那麼難,許多人迫於生存違心地去出賣肉體,她們本身也是受害者。而政府在掃黃時,對於賣淫女的懲罰要比對嫖客的懲罰要重很多,這完全就是本末倒置。

在此情況下,央視卻總是對報導民間的問題樂此不彼,但涉及到體制內問題時卻總是遮遮掩掩,甚至還為之搖旗吶喊,於是給大眾形成了央視對於人民的監視從不鬆懈,對於權力的監督卻近乎沒有的感覺。這次大陸民眾的反戈,其實是等來了一個契機來發泄對央視和體制的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