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運動又開始了(組圖)

發表:2014-02-17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7日訊】兩岸實現65年來第一次官方接觸,但「馬習會」仍面臨諸多棘手問題。香港新聞環境繼續令人擔憂,內地人則看到「掃黃」與「文革」的關係。


香港媒體的自由程度堪憂

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大陸,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故鄉人」角色來接待,實現了兩岸分離65年來第一次的官方接觸。

臺灣《蘋果日報》發表中研院研究員林正義的評論,認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創造了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主要是兩岸領導人馬英九與習近平,均鼓勵推動兩岸事務官方正常化。王張會踏出第一步值得支持,但要想像2014年11月10-11日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馬英九與習近平有可能會晤,就不能過於樂觀。

馬習APEC北京會,打打宣傳戰可以,但需要務實面對兩岸諸多棘手的問題。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國家安全審查機制如何到位?國會對於兩岸協議的審查機制有無正常運作?都是大問題。馬政府很少利用臺灣內部與兩岸談判之間「雙層賽局」,限縮談判的迴旋空間,談判經驗的累積,也有需要加強。特定媒體無法派員採訪王張會,臺灣的新聞自由受到中國選擇性的對待,都是臺灣的噩夢。王主委在間接提到中華民國之外,也需要強力傳遞意見表達的自由。

香港媒體人處境令人擔憂

香港商業電臺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被解雇,聲言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打壓,成為有關香港新聞自由又一焦點事件。《明報》發表社評認為事態性質不明,解雇手法粗暴,商臺不同於一般私人機構,它佔用大氣電波,涉及公眾利益,商臺有責任、也有必要解釋緣由,讓公眾判斷解雇是否合理。

社評說,香港是國際城市,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不可或缺,過去香港在這些自由得到充分體現,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之一,現在的當權者若基於政治需要,收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空間,對香港的損害將極其深遠。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新聞自刎》,同樣身為電臺主持人的作者盧先亞說,香港「各大小媒體涉遭打壓的事件,已是罄竹難書。沒想到不過短短一個月時間,情況只有變本加厲,滅聲所為更是觸目驚心,恐怕新聞媒介往後難有最黑暗的一天,卻有更黑暗的一日。」

政治祭品?


文革批鬥會,把所謂有「作風問題」的人叫破鞋(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道東莞色情業,地方政府重拳「掃黃」,令被打壓萎靡的新浪微博出現短暫的熱鬧。隨即若干相關微博被刪除,其中包括「趙士林89」針對《人民和日報》評論說,「什麼腐敗、特權、失職瀆職、裸官、霧霾,統統都沒有下半身那點事重要。但是要講淫,最淫的誰能淫過官員?」以及周永坤的微博:「政治的祭品--中國的性工作者。中國的掃黃運動不計其數,每到需要表示正確、佔領道德高地、打擊對手的時候,權力就開始掃黃,文化大革命就是從破四舊--其中包括掃黃--開始的,那時把所謂‘作風問題’的人拿出來遊街。老百姓則從中得到‘轉向攻擊’的快感,掃黃是一場‘官民同樂’的虐人遊戲。」

網民「Charlie肇」的微博轉發消息說,「大學生起義」情人節,北京、武漢等地在校的大學生通過行為藝術為前日被粗暴曝光的東莞性工作者呼籲:性工作者也有尊嚴,報導時請為她們打上馬賽克。這條微博也同樣被刪除。

(原標題:有多少禁區需要突破?)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